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关于规范全省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8-11-09       大    中    小      来源: 县政协

  家政服务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特别是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施行,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呈现“井喷式”发展。家政行业的健康发展,不仅可以解决广大市民的实际需求,对于拉动消费、开发就业岗位特别是解决就业问题也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我省家政服务行业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从业人员年龄偏大、素质偏低。目前我省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年龄大多介于35岁至55岁之间,40—50岁年龄段的占绝大多数。这些人员大多属于下岗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或农村贫困人口,在接受简单培训后即上岗工作,其综合素质、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与雇主的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距。
  二是供求矛盾加剧。随着市场对家政服务需求的迅速增加,家政服务人员缺口明显增大,但受传统文化观念影响,许多人存在做家政服务就是低人一等的误区,这就严重阻碍了大家从事家政服务业的积极性,从而导致了“有人没事做,有事没人做”的供需缺位现象。
  三是行业管理落后。由于现有的关于家政服务业的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相关职能部门对家政行业的引导协调、宣传扶持不够,存在着对家政服务业管理滞后的问题,在服务标准、服务制度、服务行为、服务规范、服务价格等方面无章可循。
  为此建议:
  一是完善家政服务行业制度建设。制定全省家政服务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把家政服务业纳入第三产业服务业之中,将家政服务职业化。研究制定全省家政服务业管理办法,明确职能部门在指导和支持家政服务业方面的工作职责;制定家政公司服务管理条例,坚决用制度规范家政劳务市场和家政服务中介机构。
  二是加强对家政服务业的指导管理。工商部门要把好注册登记门槛,制定准入标准,明确经营范围。人事劳动部门要制定统一的用工合同,明确家政公司、从业人员和雇主三者关系、权利义务,落实家政服务员持证上岗制度,促进家政服务向职业化发展。
  三是加大培训力度。积极改进培训方法,扩大免费培训人员范围,打造多渠道的劳动技能培训,大力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素质,让家政服务更加符合市场需求。
  四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设立财政扶持资金,加大对家政服务业的扶持力度。要求家政公司利用政策补贴培训员工,弥补培训经费的不足,并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通过扶
  持、鼓励和帮助,切实解决家政服务员的后顾之忧,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
  联系人:杨子龙  联系方式:0358-3529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