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山区义务教育萎缩严重应引起高度重视

 时间:2018-07-22       大    中    小      来源: 县政协

  近年来,国家下大力气发展教育事业,学校教育硬件、软件设施有了长足发展,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山区义务教育萎缩严重,在造成大量教育资源浪费的同时,制约了山区教育的发展。山区义务教育的萎缩令人担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生数量锐减。一方面,学龄人口数量自然减少;另一方面,由于父母在外务工,举家迁移造成山区学生流动较大,部分山区学校,学生数量超不过100,部分年级已经断层,有的山区乡镇由于没有生源竟然没有一所学校。
  二、教师状况令人担忧,主要表现为教师整体素质、待遇偏低,结构不合理。由于提高山区教师待遇的政策落实难度较大,造成部分山区教师无法安心扎根于山区教育。另外,普遍存在的按照学生数确定教师编制的方法不适合山区学校,加上山区寄宿制学校的生活教师、各种工勤人员编制得不到落实,造成山区学校教师结构不合理,在教师的使用上捉襟见肘。
  三、学校状况令人担忧,主要表现为学校教育质量偏低,经费紧张,办学条件落后,发展困难。山区学校学生少,而生均公用经费按学生数拨放,造成学校经费紧张,维持生存都存在问题,发展则更加困难,容易陷入经费紧张——发展困难——质量偏低——学生流失的恶性循环。
  为改变这一现状,建议:
  一、加大山区教育扶持力度。要将更多的精力致力于发展山区教育。对山区教育,必须在资金上、制度上给予倾斜,为山区教育发展营造和谐的外部环境。
  二、加快山区学校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促进山区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尤其要通过不断完善农村远程教育工程,充分发挥教育网的作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三、不断提高教师待遇。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放教师绩效工资时对山区教师的倾斜政策,确保广大山区教师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四、不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通过加强对教师职业道德和专业知识的培训,促进山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高山区教师的整体素质。
  五、不断完善教师支教制度。通过落实、完善教师支教制度,促进一定范围内教师的良性流动,增强山区学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活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六、确立校际间的帮扶关系。要为山区学校和平原地区先进学校确立帮扶关系搭建广阔的平台,将结对帮扶作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手段。
  七、改变山区教师编制计算方法,按学校安排和确定编制,并将学校生活教师、工勤人员纳入编制规划,确保学校正常运转。
  联系人:张宇英  3529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