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关切回应

同心战“疫” 当好“第一责任人”

 时间:2022-12-07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新冠疫情反复延宕,三晋儿女同心战“疫”。当前我国疫情总体呈较快发展态势,我省抗疫面临近3年来最复杂、最严峻的形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每个人。同心战“疫”、当好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大家要有这样的认识认同、更要有信心决心,以自己的点滴之力、一举一动,做到自觉佩戴口罩、主动检测核酸、加强疫苗接种……为疫情防控网织密织好一针一线。

疫情防控是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近3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全省人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常态化疫情防控取得一个又一个成果。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出了力,每个人都了不起。如今,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给疫情防控提出新的挑战,随着二十条优化措施及我省的35条细化措施全面落实,更需要人人出力、人人尽力、人人给力,助力自身健康、家人健康、群体健康,当好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胜利。战“疫”必须齐心,也须耐心。这波疫情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大,造成了一些工作和生活方面的不便不利,但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有定力、有信心,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义无反顾、义不容辞,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优化调整不是放开,解封解静不等于解防。要相信,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只会更加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必然要求大家更自觉、更主动、更称职地尽心尽力尽责,当好疫情防控和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要自觉自愿严格遵守防控规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协助、配合防控工作。一旦发现自己行程与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时,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单位和社区报备。

整个区域的防疫屏障足够坚固,我们身在其中的每个人生活才能如常。前提是,每个人都依法依规、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该居家时真居家,该静默时真静默,该报备时务必报备……不折不扣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尽心尽力做到自身严格防护,这不仅是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同时也是为社会、为防疫大局尽责。

筑牢全民免疫屏障,我们的城市和乡村才会有更强大的战“疫”力和免疫力。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人人要当防控新冠疫情的“第一责任人”,尤其对于老年人群而言,接种疫苗是关键性防疫要务,特别是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后死亡风险明显降低,具有良好保护作用。有些老年人对接种疫苗有所顾虑,家人有责任及时做好解释说服工作。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需要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只要我们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就一定能够迎来这场攻坚战的胜利,有力有序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徐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