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关切回应

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21-03-17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各位家长朋友: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市各级教育部门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市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7.3%,义务教育学龄人口入学率小学达99.8%、初中达99.5%,高考二本以上达线人数连续两年稳居全省第二,清华、北大录取人数逐年上升,职业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倾情投入的结果,是教育系统全体教职员工呕心沥血、辛勤付出的结果,也是广大学生家长携手同行、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特向全市各位学生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吕梁教育事业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展现新作为的关键之年。面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对办好教育的新需求、新期待、新愿景,全市各级教育部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队伍管理,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障抓党建,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教职员工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努力交出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各位家长,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承担着育人的重大责任。特别是广大学生家长作为孩子的法定监护人、第一任人生导师,对孩子的人格塑造、性格培养、习惯养成起着关键作用。孩子改变的背后是家长的成长。真诚希望各位家长主动担当家庭教育责任,换位理解广大教师苦衷,积极配合学校班级管理,合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希望广大学生家长做孩子的“标杆”。要做孩子为人处事的“好导师”,弘扬好传统,传承好家风,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做孩子家庭学习的“好帮手”,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引导孩子用好网络资源、多读名著经典;要做孩子健康成长的“好朋友”,营造民主和谐家庭氛围,懂得放手,舍得让孩子吃苦,合理安排好孩子的作息、劳动、锻炼时间,密切关注孩子青春期身心健康。
  希望广大学生家长做教师的“益友”。要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感情上真诚接纳,理念上换位思考,行动上同频共振;要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守护老师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执着,景仰老师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无私,讲好老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故事;要理性对待老师的施教行为,对个别老师的失职失范平和沟通、理智对待,促成问题在学校规章和纪法框架内妥善解决,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希望广大学生家长做学校的“智囊”。要发挥好家委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家长与学校、老师沟通的平台,让广大家长充分了解学校发展,大力支持学校工作;要当好学校参谋助手,积极为学校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对学校管理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要踊跃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发挥家长自身优势,积极为学校创设社会实践和研学平台,协同推进校园法治、安全、防疫等工作。
  各位家长,学校是育人的主阵地,家庭是温暖的避风港。衷心希望广大家长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教育工作,关心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祝各位家长阖家幸福、健康吉祥!
吕梁市委教育工委              
吕梁市教育局                 
2021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