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关切回应

2020省政府10件民生实事盘点

 时间:2021-01-27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共创共享高品质生活。
  省政府每年都充分听取民意,征集各方意见,将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急需解决且当年能够解决的重要事情列为民生实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又到一年“两会”时,回望2020年省政府10件民生实事,“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始终,各相关政府部门守初心、担使命,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严格落实责任,抢抓工程进度质量,严格督查考核,实事求是,不搞“数字工程”,人民群众从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造福人民是最大的政绩。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本期,我们盘点10件民生实事,回望艰辛努力,回望点滴收获,憧憬新一年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更踏实的获得感、幸福感。
  10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1 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完成线下培训123万人次 
  以“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为目标,每年计划培训100万人的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已连续3年全力实施推进。2020年,全省组织完成线下培训123万人次,培训后领取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32.4万人次,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中,各市组织各类城乡劳动者培训77.36万人次;驻晋央企、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完成培训43.18万人次;省直创业培训2.8万人次。全省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实名注册91.7万人次。越来越多的劳动者通过培训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
  2 为24.1万名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 
  2020年是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民生实事在我省实施的第4年。全省全年共完成产前筛查24.1万人。共筛查出高风险孕妇1.7万人,高风险孕妇的转诊率为94.8%,产前诊断率为86.8%。全省共确诊项目内出生缺陷313人,其中21-三体综合征124人、18-三体综合征18人、13-三体综合征2人、神经管缺陷32人、其他畸形137人,均及时进行了干预。通过持续广泛宣传发动,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的宣传覆盖面达到了98%以上,全省的出生缺陷风险逐步降低,出生人口素质逐步提高。
  3 为58个贫困县农村妇女免费提供“两癌”检查服务 
  2020年,我省继续为58个贫困县农村妇女免费提供“两癌”检查服务。全省全年共完成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40.2万例,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检出宫颈癌癌前病变1674例、宫颈癌175例、乳腺癌癌前病变28例、乳腺癌125例。
  4 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惠及6.76万人 
  2020年“实施5万名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共完成6.76万名,任务完成率为135.1%。其中:0岁-6岁儿童残疾复筛诊断2855名,疑似残疾评定5.68万名,为7942名残疾儿童提供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肢体矫形手术、基本辅助器具适配或进入省内定点康复机构接受抢救性康复服务。
  5 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提供服务40.3万余人次 
  我省已连续两年将“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作为省政府民生实事之一。2020年全年累计解答法律咨询40.3万余人次,协助人民调解1654次,引导群众获取法律援助4321件,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57起,开展普法宣传4.04万次,群众满意度99.9%,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6 “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超额完成 
  2020年,我省将免费送戏下乡1万场扩展提升为“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涵盖5项内容。2020年全年群众文化服务品牌共开展活动2164场次,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文艺小分队)共开展活动12.33万场次,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共开展活动2.61万场次,乡村文化带头人共开展活动5.16万场次,免费送戏下乡演出1.28万场,5项内容全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7 30个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试点建成 
  2020年是实施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的第一年。年初,省民政厅制定了《2020年新建30个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行动方案》。6月,省财政厅下拨省级奖补资金3000万元。面对疫情影响和选址、土地、配套资金等难题,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应对,想方设法破解,各县区民政部门和街道乡镇紧盯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任务。目前,30个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试点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
  8 为既有住宅自愿加装电梯实施奖补 
  各市出台了实施意见、奖补细则和办理指南,在省财政为每部奖补10万元的基础上,各市又给予每部电梯5万元-20万元不等的财政奖补资金。全省累计完成加装电梯98部,正在施工的176部,具备开工条件的32部。
  9 完成免费婚前医学检查13.8万对 
  全省共完成免费婚检13.8万对,婚检率由2019年的5.46%提高到72.66%,跨入全国第一方阵。疾病检出涉及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精神疾病、生殖系统疾病、内科系统疾病等,均及时给予了规范指导、转诊治疗和医学建议等。通过持续不断宣传和健康教育,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免费婚检的意识逐步增强,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高。
  10 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5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 
  500台AED全部安装投放完毕,涵盖交通枢纽、社区、街道、学校、公共场所、公安、司法、养老机构、旅游景区等11个类别的公共场所,太原地铁2号线实现了所有站点全覆盖。为项目配置点举办专项心肺复苏及AED相关培训480期,培训人数1.4万人次,2020年11月18日在山西体育中心游泳馆成功挽救一人生命。
  小凡能用双脚探索精彩世界啦 
  “满意满意!非常满意!我都不敢想能有这么好的效果!”近日,来自交城县小凡(化名)的妈妈握着省康复研究中心大夫的手,感激地说。小凡今年14岁,如今开朗自信的样子与最初的沉默寡言判若两人。2020年8月刚来就医时,小凡马蹄足严重内翻,只能趴着腰,双腿交叉勉强行走。经过训练,已经康复成腰背挺直亭亭玉立的样子,走路功能基本恢复正常。
  小凡一出生便马蹄足内翻,为了寻求康复,让孩子正常行走,小凡妈妈义无反顾,带着女儿踏上了辗转求医之路。几经辗转,小凡妈妈偶然了解到省康复研究中心有针对马蹄足的专业康复治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来到省康复研究中心。针对小凡的病情,省康复研究中心的主管康复治疗师樊兴宇大夫制定了一套严谨的康复计划,通过右侧髋、膝、踝关节的控制训练,双腿绷直训练,直至小凡能正常走路。现在,小凡已经重新回归校园生活,她正用有力的双脚一步步探索精彩的世界。
  小凡这样的奇迹,在我省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中并不鲜见。白内障复明手术,肢体残疾矫形手术,三瘫一截患者的功能康复训练,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语言康复训练,耳科检查、助听器验配、人工耳蜗调试,理疗、按摩……自1993年成立以来,省康复研究中心在长期的康复实践中培育出一支信念过硬、能力过硬、素质过硬、责任过硬的康复医疗团队,在承担山西省政府实施的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后,为无数像小凡一样被身体条件所困的孩子们插上走向全新生活的翅膀。
  “截至目前,2020年‘实施5万名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共完成6.76万名,任务完成率135.1%。”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动民生实事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规范高效实施。
  (李炼)
  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咱老百姓满意 
  “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连续两年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省司法厅先后组建了4000余人的专业法律服务队伍,在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值班,为全省人民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2020年,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有关要求,始终将便民工程摆在重要位置,推进工作落地见效,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通过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获得优质、高效、便捷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为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随着近两年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推进,我省建成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目前全省117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18个乡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已全部建成,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也建成22365个,占全省村(居)总数的95.6%;建成了热线平台一体化呼叫中心系统,实现了对全省热线服务的统一指挥、日常监管和资源调度,打造了集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服务指引、投诉建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热线平台;建成了山西法律服务网,实现了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信息综合查询、法律咨询、网上办事、普法依法治理、满意度评价等法律服务。
  (杨文)
  多一门技能,多一份幸福保障 
  2020年,我省连续第3年把“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之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全省各地狠抓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提质增效,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年培训任务目标。
  从2020年5月底我省恢复线下技能培训以来,全省各地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时间赛跑,密集安排各类培训课程,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全民技能提升成绩单。
  我省围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要求,积极推动订单式、菜单式和项目制培训。人社部门全年公布了294个职业(项目)、688个培训机构,方便劳动者自主选择心仪的职业工种和相应的培训机构。
  同时,我省人社部门开展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截至目前,全省2440万劳动力全部完成建档立卡,为精准培训奠定基础。
  多掌握一门技能,对广大劳动者来说,意味着多一个就业机会,多一份幸福保障。2020年,全省15.88万人次在培训后实现就业。晋城市沁水县青龙村贫困户曹永忠,通过技能培训,考核合格取得初级厨师资格证,依靠辛勤劳动摆脱了贫困。
  从2018年到2020年,3年持续不断推进的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全面提高了山西劳动者的综合素质。越来越多的劳动者通过培训考核,获得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全省技能人才总量从2017年底的286万人,迅速增加到2020年底的430万人。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在三晋大地蔚然成风。
  社区老年人有了舒心养老中心 
  白色蝶型餐桌,舒适的室温,可以自由操控的座椅,在太原市迎泽区南官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每一处细节都渗透着对老人的点滴细致关爱。
  南官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占地2600平方米,是我省2020年新建的30个城镇社区幸福养老工程项目之一。中心有社区大客厅、社区课堂、老年餐厅、康复健康中心、长者日间照料中心、健康管理中心、老年用品体验区、居家上门六助服务8个功能区,目前已经开始试运行,日接待量可达到150人。可为老年人提供康复理疗、健康咨询、中医养生、日托护理等服务,还配有社区课堂、居家上门服务等项目。
  南官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我省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的典型代表。“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遵循“重点推进、属地管理、经济实用、社会参与、专业运行”原则,依托社区现有资源,采取改造、购置、新建、租赁等形式,按照市场化、社会化、创品牌、可持续的思路,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多种措施,满足城镇社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通过试点推进,逐步实现城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的总体目标。
  2020年底,我省30个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试点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兴建一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形式多样的高品质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