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关切回应

全省高校5月18日起将迎来“全面复学第一课”

 时间:2020-05-06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按照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在毕业年级开学复课的基础上,其他年级学生按照5月18日起做返校复学准备,成人高校按照5月18日起做开学准备。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高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省委“十个到位”措施,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要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具体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周密闭环,万无一失。防控措施不到位、师生安全得不到保障不得全面复学。非学历高等教育培训机构复课条件按照属地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相关要求执行。
  各高校要全面摸排所有返校人员的出行情况,建立工作台账;要精准掌握本人及其共同居住人员近14天内的身体健康状况,以此确定返校人员名单;全省高校按照分期分批、分省域错时错峰返校复学的原则,以5月18日为起点,“一校一策”,自主确定其他年级学生返校批次和具体时间。驻太原市和晋中高校新校区高校的返校复学时间,由省教育厅适当统筹调整。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高校要提前通知开学返校有关要求和具体安排,提醒督促师生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提前向师生告知因疫情防控、封闭管理等需配置的学习和生活用品;要及时跟进掌握师生返校行程中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学生入校时按要求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各高校要坚持分类施策,全力做好重点人群的返校健康管理工作。
  学生返校后,各高校继续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学校要组织好各项校内活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各高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开展“点对点”校外活动,规划好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做好防护措施。各高校要做好学生返校后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图书馆和实验室等公共场所实行人员限流;要从严控制、审核各类涉及学生聚集性的活动,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对暂时不能按时返校学生,要采取针对性举措进行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进度和质量。
  各高校要积极上好“全面复学第一课”,要把疫情危机变为教育契机,开设有关疫情防控的教学专题,精心准备讲好返校复学后的第一堂思政课。要加强学生返校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管理,为师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和热线指导平台,做好师生心理疏导工作。同时,严格管理师生饮食住宿,并做到科学防控,早发现早处置。
  按照规定,县级政府履行驻地高校全面复学验收的主体责任,各县级政府根据防控形势和条件标准,组织当地教育、卫健、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逐校验收、逐人精准核查通过后,方可全面复学。要将属地非学历高等教育培训机构纳入管理范围,统一检查、统一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