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交城 > 历史名人

善导

 时间:2021-06-25       大    中    小      来源: 县委宣传部

   

  善导(613-681),俗姓朱,山东临淄人。幼年出家,常诵《法华》、《维摩》诸经,偶见《观无量寿经》大为欣喜,认为只有观念法门,最易超脱。他依《观无量寿经》修16观,后慕东晋净土高僧慧远结社念佛的高风,便亲往庐山寻访遗范。贞观十五年,29岁的善导听说道绰禅师在汾西盛弘净业,四众咸归,便长途践涉,亲赴并州交城石壁玄中寺拜谒。八十高龄的道绰,见善导远来劳苦,当即授以《观无量寿经》奥义。从此,善导便长住玄中寺,师事道绰,专弘净土。他认定,净土法门是入佛的要津,唯有净土,易了生死。

  善导师事道绰四年余。道绰圆寂,善导移住帝京长安,大弘净土,广行教化。写了十万卷《弥陀经》,画了300壁净土变相,感人至深,为净土法门作出巨大贡献。著有《观无量寿经疏》4卷、《往生礼赞偈》1卷、《净土法事赞》2卷、《般舟赞》1卷、《观念法门》1卷。后《观无量寿经疏》传到日本,开创了日本的净土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