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交城 > 非遗文化

交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

 时间:2021-06-25       大    中    小      来源: 县文化局

  交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位于卦风景名胜区东侧田家山村,是一个集非遗传承、文化展示、历史回顾、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文化展示平台。

  该中心成立于2015年,占地约6000平方米,由三院、两场、一台组成,主要用于市级以上传统手工制作技艺、民间艺术、民间文学、民俗活动、传统曲艺等非遗重点项目的实物展览、展销,展示交城县非遗项目和保护成果,也是游客和市民体验、学习传承的主要场所。中心内设教研活动室、展览厅、展陈接待部、会议室和6个非遗工作室;后院兼顾民间文化技艺工作,设有4个工作室;戏台主要举办交城秧歌、民间曲艺等非遗项目的传承展演,广场用于开展民间社火、武术、舞蹈、锣鼓等非遗项目的传承展演。

  目前,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有:国家级1项:滩羊皮鞣制技艺;省级5项:琉璃咯嘣制作技艺、五香调料面制作技艺、中秋云香制作技艺、卦山庙会、玄中寺鸠鸽二仙传说;市级2项:银器制作技艺、堆绫制作技艺;县级137项:如交城剪纸、交城秧歌、交城民歌、交城苇编技艺等。

  该中心作为向群众展示和宣传交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平台,作为加强非遗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许多重要的非遗保护项目将在这里获得更好的整理、展示和传承。目前,进驻项目包括交城根雕、交城堆锦、交城刺绣、交城剪纸、交城滩羊皮、交城烫画葫芦、交城调料面、交城银饰品、交城民俗等。该中心建成以来,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截至目前,共接待观众5万人次,接待各级各类团体100多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