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交城 > 非遗文化

交城清明节“寒鸡树”习俗

 时间:2021-06-25       大    中    小      来源: 县文化局

  清明节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日。交城清明节寒鸡树习俗是形成于唐宋时代的具有悠久历史的地方民俗文化。

  交城县西北山区农村清明节寒鸡树制作大致内容分四个步骤:一是清明节前3日,各家先从野外采折主干粗壮直立、横叉较繁多刺的酸枣枝一株(无根),高1公尺左右;二是用红绿彩色纸张制作桃花、桃叶粘贴在酸枣枝上;三是花供面塑制作。主妇邀集二三邻居妇女帮忙变工。花样翻新,十二属相、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均可列入。粗略统计近50种。小麦面粉发酵,面塑大小5公分左右;四是安装枣枝:将先做好的工艺品寒鸡绑札安装在酸枣枝的最高处;再将下笼晾凉的面塑制品插在酸枣枝的刺尖上,并间隔加插红枣、核桃,琳琅满目。这样装满小食品的寒鸡树对少年儿童们具有强烈的诱惑力。寒鸡树制作完成后要安置在房间的较高处,如柜顶上、高墙处、房梁上,平时不易碰触、振动且避开幼儿觊觎伸手之处。

  清明节过后,遇有春风化雨、春雷初动时,则留心寒鸡树上之花样供品坠落情况,但有坠落,则取下全枝,由小孩们分食一空。据说可以一年内“不肚疼”。再把树上的工艺品“寒鸡”取下来,缝制配戴在小女孩的胸前或肩头,而把“蛇师儿”配戴在男孩子的胸前肩头衣服上。据说可以避邪保佑、逢凶化吉。在蒸制寒鸡树面塑的同时,又有面塑“燕燕”、“娃娃”两种,蒸若干个(按照近邻亲朋家少男少女数字决定),形制较大。如邻家有女孩,则赠之“燕燕”,如为男孩则赠之“娃娃”,互相赠送。

  从制作“寒鸡树”到佩饰“寒鸡鸡”、“蛇师儿”,再到互赠“娃娃”、“燕燕”,反映了人们对和谐幸福生活的向往。交城县清明节寒鸡树习俗是以民间信仰为主要内容的民间群众性活动,且与中国传统的清明节融合在一起,一年一度,千年不衰,是极其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2010年9月,交城清明节“寒鸡树”习俗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