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畅游交城 > 交城特产

传统堆绫艺术

 时间:2021-06-25       大    中    小      来源: 县文化局

  民间工艺美术品 “交城堆绫”,脱胎于唐代“堆锦”艺术,已有一千余年历史。明清时代流行于中上层社会做为家庭壁挂式陈设装饰。改革开放后,经过民间艺人解爱英家族亲属系统挖掘、传承和创新,融入刺绣工艺,改进材料,拓展题材,创新了座镜透屏,使“交城堆绫”民间艺术得以青春焕发。“交城堆绫”以表现花卉静物人物见长,色彩艳丽、惟妙惟肖,有“软体浮雕”和“立体国画”的美誉。堆绫全部是手工制作,先将画好的图案描在白版纸上,依图线剪裁成若干纸块,再在这些纸块上贴飞边、压纸捻、絮棉花,再覆以各色绫绢绸缎布料,然后,经过拨折、软折、刺绣彩绘、贴金锡线等手工艺,使之成为片状半成品,将其拼贴在背景底版上,外罩玻璃框架,成为一幅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的观赏工艺美术品。

  旺英刺绣堆绫艺术制作公司成立于1996年。改革开放以来,民间手工艺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高雅、富丽的堆绫艺术成为家居装饰的热门文化产品,连续在广交会、北京奥运会、上海国际博览会、太原展销会上亮相。做为民间艺术的瑰宝,刺绣堆绫有着极其广阔的市场前景。申请注册的“天宁旺英”商标和“平安如意”图形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注册认证。

  堆绫结合绘画、刺绣等工艺,按设计图案,包嵌堆贴,制成具有软体浮雕效果的工艺品。取材仕女人物、博古什物、珍禽异兽、花鸟虫鱼、神佛菩萨等。堆绫艺术是山西地区流行较多的传统工艺品,它既能美化环境,又有观赏品位,更具收藏价值。近二十年来,逐步走出县门,走出省界,走向世界,受到人们的青睐。

  交城堆绫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家解爱英,吕梁市交城县人。儿童时代,即受到“巧媳妇”母亲的熏陶。母亲常年纺棉花织土布,并自作腊染工艺,针线剪裁,描绘刺绣,样样娴熟。爱英在母亲的指导下,用布头边角制作布娃娃、布老虎之类小玩具。学生时代,她又学习白描绘画,蜡笔水彩,逐步迈进民间工艺美术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