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畅游交城 > 交城特产

金银器制作

 时间:2021-06-25       大    中    小      来源: 县文化局

 

  银器制做历史悠久,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颗明珠,历经各代,兴于明清,随着晋商的兴起,金银首饰在晋中、交城民间十分流行,妇女装饰、儿童装饰、日常用品、比比皆是琳琅满目,市场非常广泛,据民国政府实业部1936年《中国实业志.山西省》统计,交城县银匠铺有宝兴长、广义兴、德生厚,合计资本5600银元,员工24人,制作首饰类银器,耳环、戒指、项圈、银锁、手镯、葫芦、三件牌及包金首饰。年产值6568银元。这些银饰品的加工制做,传承古老的手工、工艺。使用了熔化、浇铸、开皮、起型、雕刻、焊接、包金、点翠等技术,采用了钩、台、踩、丝、脱等技法,型体大度、多样、物件大气厚重,构思巧妙、别具一格,蕴藏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反映出地方金银饰品漫长的发展过程。随着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交城金银首饰业迅速发展,经老技师培养带徒,结合现代化设备工艺,使金银饰品更加光彩夺目。其金银本身的价值外,再加传统的加工、工艺,具有很高的工艺价值和收藏价值。因此,历经千百年,金银饰品仍受当地人民的喜欢、爱戴。

 

麒麟送子

 

金玉满堂 敬德图(拜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