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畅游交城 > 交城美食

柏籽山羊肉

 时间:2021-06-25       大    中    小      来源: 县文物旅游局

  柏籽山羊肉是交城县的著名传统美食,素以鲜嫩清香、无腥膻味而闻名于省内外。被当地人誉为“土人参”“补心丸”,颇受消费者的欢迎。

 

  柏籽羊肉,肉油分明,肥嫩细腻,肉质呈紫红色,油色洁白如玉,较其它羊肉大不相同。用柏籽羊肉做成的肉菜、肉馅,不膻不腻,而且有一种柏树的馨香,风味独特,回味无穷。“柏籽羊肉”,除具有一般羊肉所包含的营养成分外,还含有八种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吃了这种肉,能调血理气,安神补心。

 

  柏籽羊肉出产于交城县的山区内,漫山遍野地生长着小地柏和大量参天的古柏林。 山岩之间,沟溪常流,绿茵覆地。生活在这种极为特殊环境中的羊群,一年四季食用漫山柏树籽,唱着柏汁水,人称“柏籽羊”。柏叶、柏籽本身具有安神、养心、润燥的药用功能。羊吃了这些具有药性的柏籽,便使羊肉也具备了同样的药用功效。

  葱爆柏籽羊肉、焖柏籽羊肉、大蒜羊肉、清蒸羊肉都是山西菜菜谱之一,他们都是以柏籽羊肉为主料烹制的,非常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