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时间:2022-05-25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勉励我省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亲切关怀激荡奋斗豪情,殷殷嘱托指明前进方向。我省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确立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以“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六个领域”为横向维度,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标准、任务举措、政策制度“三个体系”为纵向标尺,形成全面贯通、深度协同的工作矩阵,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山西篇章。

持续推动产业转型 加快融通开放步伐

“对山西来说,转型发展既有紧迫感,更要有长远的战略谋划,不能等到资源枯竭了再来搞转型。”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发展寄予厚望,“路子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久久为功,不要反复、不要折腾。希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机声轰隆、机器林立,宽敞的生产车间内鲜见工人的身影。机器巨臂灵活舞动,钢花飞溅中快速完成焊点焊接。5月16日,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运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焊接车间,三百余台机器人同时联动形成“科幻”般的工作画面令人赞叹。以先进技术和高端产品引领山西汽车产业弯道超车,大运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根植于我省持续推动产业转型的肥沃土壤。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近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国有经济加快从“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着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先后7次集中举行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持续掀起项目建设高潮。推动农业“特”“优”发展、服务业提质增效,以数字技术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加快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全面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抓手和重要保障。

丝路迢迢,车轮铿锵。坚持以班列催动贸易,以贸易带动产业,以产业推动转型,2017年以来,我省累计开行的中欧班列已通达“一带一路”13个沿线国家28个城市。截至今年一季度,从中鼎物流园已累计发行572列中欧中亚班列。

坚定不移践行开放发展理念,我省加快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培育壮大外贸主体,提升开放平台功能,加强国际友城合作,转型蹚新路的动力越来越强劲,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宽广。全省对外贸易快速发展,争先进位态势强劲。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对外合作稳步推进。黄浦江畔、南海之滨、黄河沿线,山西人一次次走出去,步履坚定融入世界,充分展示了转型新成果、投资新环境、发展新优势、开放新形象。

纵深推进能源革命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但这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等不得,也急不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保障煤炭供应安全,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

今年3月16日,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格盟国际)与榆社县人民政府在太原举行抽水蓄能清洁能源一体化项目投资开发协议签约仪式,利用榆社县丰厚的资源禀赋,拟规划建设100万千瓦大型抽水蓄能开发项目及600万千瓦风光储可再生新型能源项目。

新时代能源革命看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牢记能源大省的保供责任,面对“双碳”目标要求,我省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深度利用,推动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有序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大力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地热能利用和干熄焦发电,积极布局煤炭先进接续产能、先进煤电机组、储能项目、特高压及外送通道重点电网工程,全面提升能源稳定供应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创新驱动是国家命运所系,是国之大者。近年来,我省科技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扎实推进。2021年,全省大力改革科研项目产生方式,构建了企业出题、政产学研用共同参与的科技重大专项“1246”凝练新机制,强化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注重青年科技人才,首次设立优秀青年培育项目和杰出青年培育项目,分别立项15项和8项,单项资助强度达25万元和50万元。

创新生态建设不断深入带来科技攻关成果亮点纷呈,我省10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励,首次有2项主持完成项目分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制定《关于建设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实施方案》,新认定2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和26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培训初级技术经纪人136名。全年登记技术合同1424项,技术合同成交额135亿元,技术合同成交总额首次突破500亿元。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党百年来的执着追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接着一代干。”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深深鼓舞着我省广大党员干部。

初夏,武乡县下庄村的蔬菜大棚内绿意盎然,一畦畦西葫芦、小白菜溢绿淌翠,“90后”村民郝泽波忙着采摘西葫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亮自豪地说:“设施蔬菜是村里的脱贫产业,小郝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有了产业和能人,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底气,我们的小康日子也会更殷实。”

在脱贫攻坚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中,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现行标准下32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脱贫群众生活实现从温饱不足到吃穿不愁的巨大变化。2020年我省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与全国同步迈进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的胜利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成就了无数人的幸福。

2021年,我省着力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因地制宜持续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巩固拓展“三保障”成果,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张玉宏介绍,去年,全省新选派的36名驻县大队长、7066支工作队、2236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部到岗,问题整改率达99.8%;新识别防返贫监测对象1.6万人,加上2020年未消除风险的共有1.34万户、2.8万人,全部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到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各项民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老百姓底气更足了、笑脸更多了、生活品质更高了。(闫杰 张毅 沈佳 李全宏)

践行嘱托 不懈奋斗

走在前 作示范 创一流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9%、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8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47%、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0.72%……今年一季度,山西综改示范区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坚定地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树牢“走在前、作示范、创一流”的发展理念,山西综改示范区只争朝夕,笃定前行。

项目是转型发展的第一支撑。综改示范区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活动,2021年以来共开展5期,签约项目194个,签约投资额726.64亿元;开工项目217个,计划总投资1012.64亿元;投产项目154个,投产达效率98.63%。

专业化招商是综改示范区打基础、谋长远的重大举措。为打造专业化招商队伍,提升招商引资质量,综改示范区形成“1+5+3+6”专业化产业招商架构体系,构建“五个一”招商生态,实施“三个亿”招商计划,今年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签约金额315亿元,在全省工业类开发区排名第一。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综改示范区今年4月份采取“点对点”方式全程护送企业货运车辆往返中鼎物流园、高速口,办理3900张通行证,确保了富士康、太重轨道、可口可乐、蒙牛等企业不停产。

立足“一群两区三圈”新布局,综改示范区发挥排头兵作用,持续强化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南引擎。围绕省委确定的理顺运行机制、开展先行先试、厚植创新生态和实现动能转换四项任务,强化园区服务等职能,内部运行更加顺畅,外部协同更加高效;构建“签约即审批、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审批新模式;提高已有39个重点科创平台运营效益,加强怀柔实验室山西基地、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建设专业化园区,加强产业集聚,培育创新型企业。

奋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最佳宜居宜业新区,山西综改示范区久久为功蹚新路,接续奋斗向未来!(杨彧)

创新奋进正当时

5月23日,中国宝武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张张钢板、一卷卷钢带在这里经过系列工序加工,最终变成了厚度从0.015毫米到0.5毫米不等,宽幅从3毫米到650毫米的不锈钢精密带钢产品。

“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时隔两年,言犹在耳,殷殷期望,重如千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中国宝武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技术团队持续向行业世界难题发起冲锋,取得系列突破。该公司首席不锈钢箔材工艺工程师廖席连日来穿梭在生产现场和办公室,核对工艺参数、调整设备……为6月份即将举行的新产品首发仪式做准备。

在光亮机组前,廖席告诉记者:“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里给予我们亲切勉励。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成为精密带钢公司不断创新奋进的力量源泉。公司将研发重点确定为不锈钢领域企业已有优势产品和国内短缺、空白产品,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7个攻关小组,箔材的薄化便是其中之一。”

两年来,7个攻关小组在各自的研发方向上都有了新突破。“手撕钢”目前已经形成了3大类20多个品种系列产品。“看到公司研发出来的新产品变成实物,应用于国家重大项目,走入百姓生活,应用领域越来越宽广,自豪感油然而生。公司进行资源整合后,形成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创新力量更强,研发速度也不断加快。我们有信心和决心,经过联合攻关,为我国不锈钢领域攻克更多的‘卡脖子’难题,实现更多新材料的国产化,进一步促进产业链的安全。”廖席说。(晋帅妮)

抢占行业制高点

火热的季节激发火热的干劲。“五一”前夕,在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大会上,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车轮一厂锻热工部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这是一份荣誉,更是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充分肯定。

5月21日,记者走进轨道公司车轮一厂,现场机器轰鸣,锯切、加热、预成型、成型、轧制、压弯,一片片车轮快速高效产出,处处彰显着智能化生产线的生产活力。

轨道公司车轮一厂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是太重集团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区建设过程中率先启动的重点项目,也是企业践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轨道公司考察时勉励企业要“在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上创出更大的天地”。

深情嘱托,不竭动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激励我们紧抓时代机遇,在国产化、智能化领域奋发有为,努力抢占装备制造行业制高点。”轨道公司车轮一厂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组副组长邢宇峰说。

项目改造过程中,锻热工部冲锋在前,从重点工作、关键环节上寻求突破,对车轮制造的核心设备七辊车轮卧式轧机和10MN压机进行国产化升级改造,彻底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夯实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基础。

2021年,车轮一厂项目组仅用一年时间,便独立完成了整个生产线的升级改造,首开自行设计、搬迁、安装、调试的先河,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实施、当年试运行的创举,并于今年初成功生产出首片热轧车轮。目前,该生产线已开始批量生产,争分夺秒、全力以赴达产达效。(刘瑞强 张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