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交城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召开

 时间:2022-04-06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融媒体中心

330日上午,交城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精神,对我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夯实全县基层工作基础,全力破解城乡治理突出问题,谱写好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县委书记刘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第三督导组组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二级巡视员王子康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宋志江主持,县委副书记高元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义祥等县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及其他县级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刘旋作了重要讲话,并就抓好全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意义。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站在“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事业高度,深刻把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我县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二是聚焦重点任务,着力推动专项行动扎实深入开展。要坚持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善于抓重点、抓关键,主要从六个方面,抓好20项具体工作。一要抓队伍,锻造骨干力量。要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充实乡镇工作力量,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壮大农村党员队伍。二要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要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加强农村“三资”管理。三要抓培训,提升干部能力。要围绕县委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基层治理主题培训。要围绕乡村振兴、党建工作、村级管理等重点内容,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技能提升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提升基层干部治理能力。四要抓网格,深化基层治理。要进一步做实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完善网格组织体系,整合现有的各类网格员,进一步建强网格员队伍。五要抓规范,完善工作机制。要定期研判,定点包联,定单明责,定向监督。六要抓考评,激励担当作为。要实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探索村(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好“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三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专项行动见到实效。要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方法步骤,强化督促指导,营造浓厚氛围,抓好统筹兼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子康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治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战略举措。就做好下一步工作,王子康要求,交城县要深刻领会省委、市委动员会精神,准确把握专项行动的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要精准把握专项行动工作特点规律,围绕工作重点强化督导实效。要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现实意义与长远影响,切实加强对专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为交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康贡献力量。

宋志江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全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贯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全县一盘棋,镇村两级书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真正学深悟透政策要求,真正准确把握工作要点,确保专项行动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二要聚焦目标导向,抓好任务落实。要坚持科学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细化目标任务,紧密结合我县实际,深入思考研究,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抓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要认真按照会议要求,详细制定开展专项行动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坚持目标导向,一项一项抓进度、一件一件抓落实,切实推动我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三要强化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要全面加强专项行动组织领导,强化协同联动,建立工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确保取得实效。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以落实专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促进基层基础稳固提升,以从严从紧的务实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护林防火、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市场主体倍增等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以高质量党建保障交城高质量发展。

会上,天宁镇、西营镇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