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严把程序步骤 选出新班子 展现新气象 ——交城县西营镇村“两委”换届选举记者手记

 时间:2022-02-23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2021年11月29日,随着石侯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结束,交城县西营镇7个行政村全部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自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交城县西营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部署要求,精心谋划、周密组织,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第一时间成立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各村村情成立选举资格审查组、风气监督组、宣传报道等多个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各村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实施。各村换届工作由包村领导负责,包村干部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县包村工作队就地指导,精心安排部署换届选举工作,在前期大力开展“三访三问”,提前察民心民意,对群众选举初步意向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换届过程中,该镇换届风气监督组对7个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监督,强化纪律教育,深入分析,精准研判,做到法定程序一个不少、规定步骤一步不省,确保换届选举依法依规、风清气正。

该镇还利用这次换届契机,加大走访力度,扎实开展换届后备人选的走访摸底,着力从本村致富能手、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职业化村官、乡村教师等人群中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对确定的候选人,突出“双好双强”标准,提前研判人选,提前资格审查,提前组织考察,精准画像。建立联席会议、信访预警、应急处置、追责问责等机制,严厉打击查处干扰换届行为。信访举报实行“零报告”“日报告”,每周通报换届信访工作动态,公布举报途径,畅通群众信访渠道。

“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我们根据各村实际‘一村一策’制定严密的换届方案,通过悬挂换届标语,利用镇LED屏、流动车安装小喇叭播放换届政策,挨家挨户发放‘十严禁’宣传单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并分批次、分重点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培训会34次,覆盖工作人员500余人次,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换届氛围。”西营镇组织委员王欣欣介绍说。

目前,西营镇7个行政村选出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47名,总人数大幅下降27.7%。除石侯村为新下派党组织书记外,其余6个村全部实行“一肩挑”。其中,新任“两委”主干平均年龄45.4岁,中专及以上学历“两委”班子成员占比57.4%,比上届提高了25.1个百分点。交叉任职率达34.1%,较上届大幅提高29.2个百分点。新上任“两委”主干有5个村为原任“一肩挑”干部,有2个村主干为原任“两委”班子副书记和副主任,工作连续性好。

据西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继续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围绕换届工作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换届程序是否严谨规范、人选资格审查是否符合标准、换届期间出现的矛盾问题是否化解到位等全面开展“回头看”,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经得起检验。同时指导各村及时建立完善选举工作档案,将前期准备、组织选举、后续工作等过程中形成的文书和音视频档案资料进行立卷归档,交由新一届村“两委”指定专人长期保管,确保换出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