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王立伟深入交城县调研

 时间:2020-12-16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12月13日,市长王立伟深入交城县华鑫肥业、晋阳煤焦、奈林村整村搬迁安置点等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以赴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扛牢压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开发区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副市长杨巨才、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参加。
  华鑫肥业是一户年产180万吨焦炭、60万吨合成氨的大型企业。王立伟深入企业中控大厅、生产一线,认真了解生产工艺流程、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要求企业一定要把安全生产放在特殊重要位置,不断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全面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生命线。得知企业近年来实施多元发展战略,积极涉足白酒、房地产等行业时,王立伟勉励企业要强化科技支撑做优做强主业,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康养、白酒酒庄等新经济新业态,坚定走多元发展转型升级之路。
  位于夏家营工业园区的晋阳煤焦正在积极推进120万吨焦化项目升级改造。王立伟深入了解项目升级改造推进情况,希望企业抓住我省淘汰压减焦化产能的机遇,积极实施焦炉上大压小、提质升级,实现生产规模、技术装备、产业链条的提档提质。他要求市县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省直厅局的沟通对接,引导焦化企业淘汰落后、上大压小、上山进沟、有序转移,倒逼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虽然天寒地冻,但天宁镇奈林村整村搬迁安置点项目工地仍是热火朝天。安置工程建成投用后,可彻底解决奈林村村民与开发区企业混居问题,有效提高村民生活品质,有力拓展开发区发展空间。王立伟要求交城县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加大组织力度,明确时限要求,加快工程建设,采取集中安置、分散安置、货币补偿等多种方式,按期完成重污染企业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任务。要依法依规、周密细致做好搬迁户协议签订、腾退搬迁、旧房拆除等各项工作,一户一户落实到位,真正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王立伟在调研中要求,交城县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当前,要聚焦淘汰压减焦化产能、重污染企业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等重点任务,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切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照清单、压实责任,倒排时间、集中攻坚,以坚决果断的态度、务实管用的举措,推动各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完成。要进一步扛牢压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发挥县域内产业门类多、技术装备强的优势,用好开发区平台作用,整合资源力量,强化科技支撑,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要主动融入太原都市圈,大力发展森林康养、生态旅游、数字信息、先进制造等新业态,打造省城后花园,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