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交城:公益“一亩地”成搬迁群众“绿色庄”

 时间:2020-12-09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冬日,和煦的暖阳透过玻璃窗照进室内,游学英正忙着收拾青萝卜。“以前我们在山上,一到冬季,就忙着腌萝卜,有了这‘公益一亩地’,我就能自己种菜,也不用花钱买了,能省下一大笔开支,脱贫劲儿就更足了!”游学英一边拨弄着青萝卜,一边兴高采烈地说。

  说起这公益“一亩地”,在交城县可是小有名气。2018年5月,按照交城县委、县政府易地扶贫搬迁要求,交城公益顺风车协会在梁家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立了“褐小美志愿者服务中心”,志愿者在多次的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对于多年从土里刨食的搬迁群众来说,土地就是他们的命,能得到一块耕地,既是行动上的帮扶,也是精神上的安慰。贫困户对种地的期望,点亮了公益顺风车协会会长成龙灿的帮扶方向。

  “百姓需求就是服务的方向。搬迁户有事做,不再惦记老家的一亩三分地,这样,人不但稳得住,还能脱贫致富。”成龙灿说。于是,他逐级向县扶贫部门将贫困户的这个诉求进行了汇报。在征得认可和支持后,他带着这个使命找到交城县景元种植合作社,开始“化缘”,并设计推出公益“一亩地”民生项目,第一步解决贫困户种植需求和缺少土地的矛盾,第二步解决如何合作、如何管理的问题,第三步解决土地的种植、灌溉、病虫害等相关问题。经过不懈努力和多次磋商,双方将土地的管理模式、经营模式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制定了合作协议与种植合同。2019年3月,公益“一亩地”创投项目终于尘埃落定,20亩的耕地划分成16个区块、169份种植用地,项目以“家家有地种、户户有收益”为宗旨,采取“公益组织+合作社+志愿者+农户”模式,由合作社无偿提供耕地和灌溉设施,由贫困户自由认领土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自我调节种植蔬菜,自行支配所有收益,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精准扶贫、有效扶贫的公益新举措、新模式。

  公益“一亩地”项目实施两年以来,已与3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关系,实现精准帮扶人口1109人,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为稳步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户的“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迈出了一大步。在精准帮扶过程中,贫困户也切身感受到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道德力量,目前已有16名贫困户自愿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一起践行志愿者精神,将互帮互助、邻里和睦的种子,播撒在社区的每个角落。

  “在扶贫实践中,交城公益顺风车协会积极拓宽志愿服务视野,探索走出了一条易地安置帮扶的新路径,有效解决了易地搬迁后‘怎么帮’、怎么‘稳得住’的关键问题,极大提升了贫困户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创新之举。”交城县扶贫办负责人如是说。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公益“一亩地”民生项目正在成为搬迁群众的“绿色庄园”。该项目在2020年10月第二届山西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银奖,在11月22日至24日广东东莞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中斩获金奖。

  冬日的暖阳透过落地窗照进室内,温暖如春,游学英新居家阳台上的月季花、蝴蝶兰……花开正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