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交城:新型肥料产业成转型主力军

 时间:2020-11-04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全行业国内外销售网点达2000余个,今年1—9月份产量达110万吨
  作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近年来,交城县按照高质量发展理念,依托技术研发优势、人才优势和上下游产业链优势,积极推进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新型肥料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初步形成了集生产和出口功能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成为全县乃至全吕梁转型发展的一匹“黑马”。
  新型肥料产业一直是交城县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近年来,交城县先后出台《交城县开放发展实施方案》《交城县关于加快复合肥发展的指导意见》《交城县深化转型综改实施意见》等文件,在支持企业引进人才、实施科技创新、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多渠道支持企业融资、保障企业用地、降低税费、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和创优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为了积极推动出口贸易,交城县按照重点出口企业、优势出口企业和潜力出口企业分类建立出口企业名录,制定外贸骨干企业培育计划,推进外贸企业信用保险工作,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切实减轻外贸企业负担,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今年预计新增出口备案企业3户,新增出口额7000万元,新型化肥产业外贸型经济发展的大格局初步形成。
  在交城县政府的大力引导和支持下,全县新型化肥企业以科技求突破,向创新要效益,紧紧围绕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不断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山西华鑫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金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红星化工有限公司、交城三喜化工有限公司等一批新型化肥企业,围绕“专、精、特、新”产品和生产工艺技术的创新,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实现了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近三年来,全行业在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方面的资金投入达1.27亿元,年均技术研发投入占到行业销售收入的7.3%,全行业拥有专利技术40项,科技创新为产业注入新动能。
  从粗放发展、遍地开花,到规范运行、注重环保和技术的产业链高端发展,交城县在打造新型肥料产业高质量发展集群的同时,也不断释放着交城县新型肥料产业转型发展的活力,在新型肥料产业发展中闯出了新路,迎来新的发展期。目前,交城县全行业国内外销售网点达2000余个,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区和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世界级公司SQM、沃米亚、杜邦、REDOX、马赛克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1-9月份,新型肥料产量达110万吨,同比增长12%,累计完成销售额23亿元,同比增长15%;今年1-8月份,新型肥料净出口5.97亿元,同比增长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