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我县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会议召开

 时间:2020-10-28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电视台

  10月21日下午,交城县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部署我县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找准差距,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县委书记张振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宋志江主持会议。县领导郭强、权扣维、赵强、王向前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市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县大气质量情况,并就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重点任务作了具体安排。
  会上,张振明作了重要讲话,就做好全县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提出六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打赢信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交总账”意识,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巩固夯实治理成果,高质量完成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推动全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向好,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二要认清严峻形势,勇于加压奋进。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咬定约束性目标和争取性指标,补考、赶考一起抓,硬措施、铁手腕一起上,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圆满完成“十三五”收官任务,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环境幸福感、获得感;三要坚持精准施策,强化落实举措。要以2个省级大气监测点为圆心,对方圆1公里范围内进行地毯式拉网排查,严格管控餐饮饭店、小吃摊点等污染物排放,确保监测数据达标。要坚持平战结合,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及错峰生产清单,有序实施差异化管控。要强化轻度和中度污染天气日常管控措施,加快推进平川区域清洁取暖工程,坚决防止清洁取暖替代村散煤复烧。要严格实施城区周边柴油货车、散装物料货车限行绕行管控措施,加大落后焦化产能淘汰力度,加快推进美锦、华鑫、晋阳等焦化技改项目,千方百计抓好道路扬尘治理。要将秋冬防目标任务逐级细化分解到乡镇、到部门,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建立日报告、周通报制度,拉条挂账,倒排工期,紧盯任务、紧盯进度、紧盯结果,推动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四要严格执法督察,敢于动真碰硬。要综合运用“四个一批”“四不两直”方式,加强对秋冬防管控措施的执法检查。要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依法关停取缔,严防已取缔的死灰复燃。要加强季节性生产企业管控,以水泥、砖厂等建材领域为重点,有序引导企业配合大气污染防治。要强化协作配合,严肃查处超标排放、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要加强对秸秆焚烧、散煤售卖等行为的监管打击,严肃查处环保执法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畅通监督渠道,健全完善举报奖励机制,形成全县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强大合力;五要强化齐抓共管,压紧压实责任。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强化属地责任,强化部门协同,强化联防联控,着力构建齐抓共管、协同共治的工作格局;六要强化综合治理,形成长效机制。要把生态环保与转型发展统一起来,统筹重点治理和综合整治、即期管控和长效治理,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优化调整,有效突破结构性污染问题瓶颈,全面改善我县环境质量。
  宋志江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特别是县委书记张振明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二要强化工作措施,扎实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各项部署;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