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交城县多举措提升全民就业技能

 时间:2020-10-14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今年以来,交城县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总体思路,把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精准开展技能培训,推动全县劳动力从靠体力、苦力谋生,到靠技能、技术就业增收。
  为精准掌握劳动力基本信息,摸清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该县加大劳动力订单式和菜单式技能培训力度,对全县16-60周岁劳动力进行建档立卡,掌握基本信息,完成共对全县146319名城乡居民信息采集和建档立卡工作。在此基础上,该县择优选定8所培训机构,全力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受疫情影响,上半年,该县以线上培训模式为主,先后开展了10个理论课线上培训班,培训人数达4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4人,内容涵盖电子商务、会计、美容化妆、小儿推拿、健康管理师等多个工种。
  从6月24日开始,全县陆续开展线下培训,目前已开展39个培训班,共计培训1771人(创业培训6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80人。并继续深入开展“吕梁山护工”培训,四期培训班培训近500人,其中贫困户76人,实现赴日就业2人。同时,该县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全市首届职业技能大赛,48名选手取得了17项比赛名次,其中第一名3项的优异成绩。
  据介绍,下一步,该县将深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构建“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对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及20岁以下登记失业人员,给予培训补贴。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中农村学员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学员给予生活费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