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交城县走出“43322”电商扶贫特色路径

 时间:2019-08-05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交城县主动对接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打出“电子商务+”组合拳,走出了“43322”电商扶贫特色路径。
  一、构建四大保障体系,强力推动电商发展
  一是构建组织保障体系。全省《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后,交城县把电子商务进农村列入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一号工程,采取超常举措高位推进,成立由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电子商务及电商扶贫领导小组,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合署办公,每月一例会,及时解决相关事宜。二是构建政策保障体系。出台《交城县“十三五”电子商务扶贫规划》、《电商扶贫“到村到户”工作实施方案》等10个相关政策文件;加大在用地、融资、税收等方向的政策支持力度,交城创谷对入驻企业给予办公场所、培训等全免费和年度奖励“八免一奖”激励政策和品牌建设、金融支持等“六项服务”;加大宣传,促进电商快速发展的思想认同。三是构建基础保障体系。农村村村通水泥路相连成网,总长度达847公里;宽带网络基本实现“村村通”,电信光缆线路铺设到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固话交换网、移动通信网等基础通信网络覆盖县城及各乡镇;县域内现有四通一达等13家快递公司。四是构建人才保障体系。按计划、分步骤开展面向党政机关、涉农企业、农村合作社、农村创业青年和农民的电商知识培训,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培训一名电商应用人才。
  二、建设三大电商产业园,促进电商集聚发展
  一是建设“交城创谷”电商产业园。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交城创谷”电商创业园,2017年入选成为山西省首批双创基地,成为展示交城县域特色产品产业的窗口平台。截止目前,累计入驻电商企业33家,其中孵化升级退出电商企业19家,现有入驻电商14家。2017年销售额为1920.57万元,2018年销售额为6791.37万元。二是建设“县域跨境”电商产业园。2018年4月,交城县与山西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合作建立了全省首个县域跨境电商产业园,通过建设跨境电商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为外贸进出口企业在报关、通关、国检、外管、金融、物流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通交城产品对外展示及销售渠道,构建开放、多维、立体的多边经贸合作模式。“互联网+外贸”促进该县外贸业务扩容提质,成为新形势下增强国际竞争力、扩大对外开放新优势。三是建设“交城铸造”电商产业园。2017年,与中国网库签订了《中国铸造产业电子商务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全面打造交城铸造数字经济。一期工程重点建设了集展示、交易、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国铸造(交城)区域中心公共服务平台,采取“互联网+产业”的方式,引导全国优质铸造资源线上集聚、线下对接,促进以云服务为代表的互联网与铸造业融合创新发展。推动以交城铸造为中心辐射全国,形成全国铸造产业上下游聚集中心,提升交城经济竞争力,带动铸造产业转型升级。
  三、培育三大优势品牌,扩大电商影响力
  一是培育“交城山”农特品牌。培育现代特色农产品,培育了“畜、游、果、蔬、菌、药”六大特色产业;依托现代农业园区,推出火龙果等热带水果采摘,特别是培育成功了羊肚菌、白木耳、猴头菇等高档菌类;结合“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在全县布局了2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点,在产品源头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县“三品一标”产品突破14个。创建了“交城山”公共品牌,旗下6大类34小类农产品全部办理SC手续,市场准入合法化。二是培育本土特色电商品牌。涌现出了新尚仁、嘉荣农业、天详商贸等优势网商,同步配套产品质量控制和质量追溯体系,通过对各农户的信息反馈和质量控制,确保品牌电商的含金量;培育开设“山水交城•电商扶贫服务站”,打造交城县自己的电商扶贫服务体系,打通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便民服务。三是培育全市电商综合品牌。启动全市电商综合平台,在扩大“交城山”产品影响力的同时,撬动整个吕梁农副产品市场拓展太原市场,进而辐射全省全国。
  四、配套两大物流项目,降低电商发展成本
  一是配套快递物流转运中心。投资1400余万元建立占地1500平米的菜鸟物流中心,积极对接中通、申通、汇通、圆通、韵达等13家快递公司,特别是电商协会回购了4家物流公司,实现物流成本全省最低;通过和阿里巴巴、京东、乐村淘等大型电商物流企业合作,全面铺开农村快递物流网络,实现物流快递乡镇全部覆盖,行政村覆率达到约95%。二是配套发展冷链物流项目。争取到省发改委专项资金200万元,县级配套200万,建设县级运营中心、山区乡镇运营中心、山区快递分转站和冷链仓库各1个,推动山区庞泉雪耳等高档食用菌、药材、牛羊肉迅速进入市场,增加了交城山农特产品附加值。
  五、打造两大电商服务平台,推动电商融合生活
  一是打造“互联网+扶贫”服务平台。构建起“1+4+10+96”电商扶贫网络,即:建成“交城创谷”1个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引进阿里巴巴、京东、乐村淘、供销e家4大电商平台,开通了覆盖全县10乡镇的电商服务站点96个,形成县有运营中心、乡镇有服务站、村有服务点的三级电子商务供销运营体系。二是打造“互联网+旅游”智慧平台。开发运营了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包括智慧旅游综合调度指挥系统、旅游综合服务APP、山水交城官方门户等多个应用系统,可实现实时监控、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综合服务,极大提升了旅游服务品质。“互联网+旅游”新模式满足了全域旅游多样化、专业化、快捷化需求,促进全县旅游业信息化、智慧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