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交城县磁窑河水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19-07-05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全市提出“奋战50天,退出后10名”目标,大力开展“六大专项行动”“七个一批”,全面打响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攻坚战以来,交城县自我加压、对标整改,重点聚焦磁窑河突出问题整改,全力实施整改提升,推动磁窑河水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交城县磁窑河出境武良断面水质5月13日—6月12日与4月12日—5月12日期间相比,COD浓度均值43.0mg/L,环比下降46.9%;氨氮浓度均值2.40mg/L,环比下降52.3%;总磷浓度均值0.45mg/L,环比下降16.7%;挥发酚浓度均值0.017mg/L,环比下降90.7%,水质得到显著改善。

  一、坚持“一盘棋”,开展“1+2+4+76”系统治水

  “1”是建设汾河一级支流磁窑河水质改善把关工程,对全县出境水质进行集中把关处理,有效改善磁窑河流域出境水质,设计规模5.0万吨/天,目前已完成设计方案,6月1日已开工,9月30日前建成。“2”是实施磁窑河、瓦窑河两河治理工程,目前已投资1.2亿元,今年完成磁窑河晋阳桥至龙山大街桥段2.5千米河道清理,1号坝于6月底前蓄水。“4”是建设4个污水处理厂:县城污水处理厂解决县城及周边产生的生活污水,设计处理能力2万吨/天,目前,提标升级已完工,6月1日起COD、氨氮、总磷三项指标已稳定达标排放;提温保温工程已批复立项,预计7月底完工;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解决园区企业产生污水,设计处理能力5万吨/天,一期1.5万吨工程提标改造臭氧催化氧化系统工程已通水试车,反硝化系统工程正在订购填料,预计7月底完成。西营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1500吨/天,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和小作坊生产污水,目前进行管网改造和提标改造,预计7月底完工,期间科学投药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庞泉沟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2000吨/天,解决饭店、旅店及农村生活污水直排文峪河问题,正在土建施工,预计9月底完工。“76”是大力整治76户涉水企业,对涉水企业明确了“水六条标准”:实现雨污分流;建设雨水收集池;建设污水预处理设施;建设污水收集池;收集管网到达的区域污水全部纳入;建设事故应急池和围堰。

  二、实施综合治理,统筹开展专项行动

  一是开展涉酚企业专项整治。以涉酚企业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对全县20户涉酚企业逐户约谈企业负责人,每户企业拉出问题清单,限期进行整治。同时对过去已取缔的8户土炼油摊点和2户酚纳盐等10户土小企业进行“回头看”,严格实行“两断三清”,严禁死灰复燃。二是开展农村污水整治。4月份以来,对文峪河、磁窑河流域沿线24处排污口全部进行了彻底封堵。同时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以三个污水处理厂为依托,将周边梁家庄、柰林村等14个村就近纳入污水处理厂,有效减少生活污水直排对磁窑河水质的影响。三是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县103户规模养殖场户完成“三防”堆粪棚和化粪池等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目前81户已完成改造。其余养殖户中,6户已经停止养殖,剩余16户已根据不同情况相应制定整治方案,9月底前全部完成配套设施建设,并加快好氧发酵罐布局建设。四是开展“清河增绿”专项行动。从5月11日开始,利用一周时间进行河道清理整治,共上马机械700余台,参与人员5000余人,清理河道长度424.51公里,清理垃圾2.7万余方。磁窑河支流河道清淤疏浚工程总投资3709万元,预计6月底完工。对磁窑河沿岸50米范围内实施植树增绿,打造堤岸景观林带。五是规范整治排污口行动。全县允许设立排污口9户,其中企业6户,污水处理厂3户。目前,9个排污口企业的排污口整治已全部完成,按照“一明显三便利”要求,已设立统一的标识标牌。

  三、完善基础设施,加快15项重点工程建设。

  一是全县大力推进15项环保重点工程项目:黄河中上游汾河一级支流磁窑河水质改善把关工程、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县城污水处理厂保温提效工程、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保温提效工程、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工程、西营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西营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改造工程、庞泉沟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磁窑河支流河道清淤疏浚工程、磁窑河农村污水直排收集管网建设工程、农村黑臭水体净化处理工程、磁窑河流域视频监控工程、交城县磁窑河与瓦窑河河道生态治理工程、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工程总投资13.55亿元,1—2年内全部建成。二是实施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制定了《交城县领导干部领办重点环保工程项目工作方案》,对重点环保工程项目由县级领办,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服务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三是启动环保重点项目容错机制。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县委、县政府研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申请,启动项目建设容错机制,按照“行政程序可以简化,但技术指标不能降低,廉政建设决不能放松”的原则,允许部分工程在科学论证、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建设。

  四、提供科技支撑,科技手段实现精准治污

  一是建设磁窑河流域监控平台。总投资697.2万元,在磁窑河交城段沿线及可疑路口共计110余公里范围内选取140个点位,安装280个视频监控。目前视频监控已安装并运行36个点位,72个视频监控,140个点位已经全部浇筑,剩余的正在立杆安装中。下一步将规划在主要路段安装智能卡口、电子围栏,通过在线人脸识别与车牌识别,在全县范围内实现违法排污跟踪抓拍闭环监控。二是开展罐车车辆管理专项行动。出台《交城县罐装车辆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对全县范围内各类罐车进行登记、造册,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对运营情况全天候跟踪监督,有效杜绝罐车偷倒污水行为。三是聘请环保管家提供专业支持。聘请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化三院专家团队,对涉水企业全面摸底排查,核查现有污水治理设施是否达到环评批复要求,原有环评执行标准是否符合现行规定标准,原环评要求的污水回用和治理设施是否可行。聘请省铸协专家制定《交城县废钢铁加工行业综合治理方案》,以西营镇石侯村废旧金属回收整治为重点,按照“先停后治”原则,对相关企业责令停产,根据方案实施分类处置,达到规范提升一批、整合重组一批、淘汰取缔一批效果。

  五、聚力共建共享,引导企业和公众参与污染防治

  一是企业由“排污者”变为“治污者”。在开展河道清理整治工作中创新清河模式,发动10户规模企业参与各自企业周边河道,企业累计出动人员800人次、机械500台次,清理河道21km,企业在参与环境治理过程环保主体意识有效提升。二是引导公众参与监督管理。出台环境污染问题有奖举报办法,对举报环境违法问题奖励3000至10000元。目前已接收群众举报10起,经核实确认6起属环境违法案件,已全部办结,已落实奖励资金4万元。将巡河员工资与巡河实绩挂钩,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奖励,对敷衍塞责的进行解聘。电视台开设《六大攻坚战进行时》专栏,专题报道治理工作相关经验做法、问责查处及群众反映等情况,形成高压态势、铁腕治污的社会氛围。

  六、强化依法治污,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成立了交城县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专项小组,从纪委监委、公安、检察院、法院、生态环境分局等单位抽调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业务骨干,形成环境执法强大合力。4月份以来累计受理案件11起,其中刑事案件3起,办结1起,刑事拘留3人;行政案件8起,行政拘留12人,罚款40万元。一是全面实行“一张网”监管模式。制定《交城县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方案》,从县级领导到成员单位,到十乡镇、村都详细划分全覆盖监管网络,层层确定网格长和监管责任人,确保环保监管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档。二是强化巡查检查。建立行政司法无缝衔接体系,相关部门开展“四不两直”检查,已检查企业230户,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72户,责令36户企业停产整治,对33户违法排污企业罚款221.1万元,打击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水的典型案件2起。

  七、推动同步向好,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生态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后,交城县磁窑河处境断面“三河交汇处”生态环境极大改观。下一步,该县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三河交汇处”纳入相邻的现代休闲农业区一体化发展范围,通过发展生态旅游、特色农业、全季采摘等产业,努力打造“生态休闲+特色农业”示范区,以“绿色经济”引领群众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