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交城县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成效显著

 时间:2019-06-25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政府网

  交城县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生态文明建设部署,特别是全市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以来,以“六大行动”“七个一批”为抓手,全面统筹、联防联治,从制度保障、参与主体、监管执法等各个层面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贯通的治理体系,通过生态治理调绿了发展底色,从绿水青山中捧出了金山银山。

  一、坚持整体改善,统筹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纵深推进蓝天保卫攻坚战。持续推进工业企业提升改造。继续采取聘请行业协会、“环保管家”服务、“不搞一刀切”等方式,对全县范围内的焦化、铸造、化工、建材、机加工等行业,逐户制定环保改造方案,确保提升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三个一批”全覆盖。积极推进清洁供暖。完成国锦煤电二期、“煤改气”一、二期等供暖工程,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71万平方米,新增煤改气(电)用户10061户,县城老旧城区基本完成清洁采暖改造,全县约6万居民享受到型煤及优质散煤补贴供应优惠。目前正积极推进平川区全部实现清洁供暖,年内争取完成城东片区工程。推进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组建了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专项监管队伍,主要街道执行最严格的保洁制度,执行工业企业煤场、料场、堆场全封闭和装卸转运作业全封闭政策,特别是出台了《禁止、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成功实现烟花爆竹禁燃。严厉打击取缔土小企业。对过去已取缔的8户土炼油摊点和2户酚纳盐等10户土小企业进行“回头看”,严格实行“两断三清”,严禁死灰复燃。今年1—5月,交城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8.28,比去年同期下降0.91。

  二是开展“1+2+4+76”系统治水。“1”是建设磁窑河水质改善把关工程,对磁窑河出境断面进行达标处理,目前已开工,9月底前建成。“2”是实施磁窑河、瓦窑河两河治理工程,目前已投资1.2亿元,今年完成磁窑河晋阳桥至龙山大街桥段2.5千米河道清理,1号坝于6月底前蓄水。“4”是建设4个污水处理厂:县城污水处理厂解决县城及周边产生的生活污水,目前提标升级已完工,提温保温工程已批复立项,2019年7月底完工;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解决园区企业产生污水,一期1.5万吨提标改造已完成,提温保温工程2019年7月底完工。西营污水处理厂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和小作坊生产污水,目前进行管网改造和提标改造,2019年7月底完工;庞泉沟污水处理厂解决饭店、旅店及农村生活污水直排文峪河问题,2019年9月底完工。“76”是76户涉水企业全部达到“水六条标准”,确保企业废水达标。今年全县大力实施总投资13.55亿元的15项环保重点工程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同步开展规模畜禽粪污整治、河道清理整治、堤岸绿化整治等工作。经集中攻击,交城磁窑河出境武良断面5月13日—6月12日与4月12日—5月12日相比:COD浓度环比下降46.9%,氨氮浓度环比下降52.3%,总磷浓度环比下降16.7%,挥发酚浓度环比下降90.7%,水质显著改善。

  三是突出重点抓好净土保卫攻坚战。有效治理工业固废。按照“有主企业自行处理,无主政府统一处置”的原则,共排查确定61处工业固体废物违法倾倒点,6月底前全部处置完毕。加快推进玖珑腾固废处置中心建设,9月底前完成主体建设。生态植被恢复治理。对国省道可视范围内17个重点区域进行初步规划设计,目前已完成2921.04亩设计,6月底前所有涉及企业全面开工,确保一次成林。严厉打击违法采矿行为。对不符合政策的13个石料厂实施关闭,人员已经遣散,设备已全部拆除。对保留的10个和暂保的7个露天采石场,进行完善手续、规范整治。统筹推进土地卫片执法等工作。土地卫片执法累计拆除424.64亩,违法比例全市最先降到15%以下,达到13.6%。例行督察整改22宗,整改比例88% ,提前达到序时任务要求。21户大棚房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二、坚持共建共享,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全员参与新格局

  一是政府科学引导,环保管家服务绿色发展。“1+6”方案科学指导工作开展。根据交城实际,制定了环保突出问题整治“1+6”行动方案:“1”就是《交城县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治方案》一个整体方案,“6”就是《污水处理厂提标保温稳定排放专项行动方案》《打击私挖乱采和违法占地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工业固废排放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等六个专项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工作时限,指导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开展。聘请“环保管家”提供智力支持。聘请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化三院专家团队,对涉水企业全面摸底排查,核查现有污水治理设施是否达到环评批复要求,原有环评执行标准是否符合现行规定标准,原环评要求的污水回用和治理设施是否可行。聘请省铸协专家制定了《交城县废钢铁加工行业综合治理方案》,以西营镇石侯村废旧金属回收企业整治为重点,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对70余户相关企业责令停产,根据方案实施分类处置,达到规范提升一批、整合重组一批、淘汰取缔一批效果。启动环保重点项目容错机制。对水环境治理15项重点工程,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县委、县政府研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申请,启动项目建设容错机制,按照“行政程序可以简化,但技术指标不能降低,廉政建设决不能放松”的原则,允许部分工程在科学论证、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建设。

  二是企业角色转换,污染治理促进生态转型。企业由“排污者”变为“治污者”。在开展河道清理整治工作中创新清河模式,发动10户规模企业参与各自企业周边河道,企业累计出动人员800人次、机械500台次,清理河道21km,企业在参与环境治理过程环保主体意识有效提升。企业加快生态转型。企业真正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不可动摇,早转早主动、晚转更被动,从而加大环保治理力度,用环保倒逼转型升级。金桃园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对标对表中央第二生态环境督察组“回头看”督察反馈问题,累计投入1.4亿元上马装煤出焦专用地面站、雨污分离等多个技改工程,并对焦炉老旧设备进行了全面更换和升级,以问题整改推动企业生态转型。

  三、公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保障群众利益。引导公众参与监督。出台了环境污染问题有奖举报办法,对举报环境违法问题的,奖励3000至10000元。目前已接收群众举报10起,经核实确认6起属环境违法案件,目前6起案件已全部办结,对举报人已落实奖励资金4万元。将巡河员工资与巡河实绩挂钩,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奖励,对敷衍塞责的进行解聘。营造氛围。电视台开设《六大攻坚战进行时》专栏,专题报道治理工作相关经验做法、典型案例、问责查处及群众反映等情况,在全县形成环保高压态势、铁腕治污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坚持精准监管,确保人防、物防、技防环保监督全覆盖一是网格管理实现监管无死角。成立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专项小组。成立了县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专项小组,从纪委监委、公安、检察院、法院、生态环境分局等单位抽调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业务骨干,形成环境执法强大合力。4月份以来累计受理案件11起,其中刑事案件3起,办结1起,刑事拘留3人;行政案件8起,行政拘留12人,罚款40万元。全面实行“一张网”监管模式。制定《交城县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方案》,从县级领导到成员单位,到十乡镇、村都详细划分全覆盖监管网络,层层确定网格长和监管责任人,确保环保监管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档。强化巡查检查。建立行政司法无缝衔接体系,相关部门开展“四不两直”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目前已检查企业230户,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72户,责令36户企业停产整治,对33户违法排污企业罚款221.1万元,打击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水的典型案件2起。

  二是科技手段促进监管精细化。建设磁窑河流域监控平台。总投资697.2万元,在磁窑河交城段沿线及可疑路口共计110余公里范围内选取140个点位,安装280个视频监控。目前视频监控已安装并运行36个点位72个视频监控,140个点位已经全部浇筑,剩余的正在立杆安装中。下一步将规划在主要路段安装智能卡口、电子围栏,通过在线人脸识别与车牌识别,在全县范围内实现违法排污跟踪抓拍闭环监控。开展罐车车辆管理专项行动。出台了《交城县罐装车辆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对全县范围内各类罐车进行登记、造册,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对运营情况进行全天候跟踪监督,有效杜绝了罐车偷倒污水行为。建立以企业为主的污染惩处制度。启动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工作,根据评估结果严格追缴污染损害赔偿金,杜绝“企业排污、百姓遭殃、政府埋单”现象。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将蓄意破坏生态环境的个人或企业纳入“交城县生态环境破坏黑名单”,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提高企业环境违法成本。

  四、坚持协同共进,做足环保、发展、民生同步向好大文章

  一是生态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生态治理可以反向促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业发展,从而推动整体产业转型。今年1—5月份,全县转型项目已完成投资6亿元,占固投比重的69.7%,同比增长13.1%。特别是中晶绿色新兴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瑞赛科环保有限公司焦化脱硫脱氰废液资源化利用及深度开发项目、美锦焦炉尾气制乙二醇项目、北京科莱环保有限公司污水综合治理等环保项目的实施,将建立起能源、资源交换共享,副产品和废物共生耦合的循环经济链条,推动绿色发展。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在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前提下,企业环保改造降低了环境污染损失,提高了资源生产率,效益得到切实提升,1—5月份全县工业企业税收明显增长,环保整改不但没有影响企业效益,反而大大助推了企业高效发展、绿色发展,推动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17亿元,同比增长19.3%。

  二是生态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感。改善了居住环境。在生态环境整治行动中,县乡村三级总动员,短时间内突击清运垃圾18.8万吨,城乡可视范围内垃圾全面清零,极大改善了城乡环境面貌。同时结合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PPP项目,划分城区、城郊、平川、山区4个片区,大力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建立起了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生态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后,交城县磁窑河处境断面“三河交汇处”生态环境极大改观。下一步,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三河交汇处”纳入相邻的现代休闲农业区一体化发展范围,通过发展生态旅游、特色农业、全季采摘等产业,努力打造“生态休闲+特色农业”示范区,以“绿色经济”引领群众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