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山西交城推进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9-06-13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电视台

  山西交城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就业、消费扶贫等举措引导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交城县75户民营企业帮扶81个贫困村,受惠贫困人口达到8948户22088人,各类扶贫项目款物收入1.4亿元。
  交城县引导民营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和帮扶对象的资源特色,在贫困地区推广公司+农村经合组织、公司+农户等帮扶机制,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目前已实施产业项目14项,总投资1.45亿元。
  其中华鑫集团依托交城山旅游资源,成立山西孝文山生态旅游开发公司,与庞泉沟旅游主干道沿线10个村庄结成对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规划建设华鑫2万吨保健酒项目和酒文化主题旅游项目,开展麝香养殖试验,带动433户975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交城天瑞服装加工厂在东坡底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天瑞小区院内布局扶贫车间,购买缝纫设备126台,带动87名搬迁群众就业,实现了挣钱、管家两不误。
  同时,交城县组织民营企业拓宽就业渠道,为结对贫困村、户增加就业机会。交城县联合县人社局、县工商联、县人才交流中心等单位已连续举办四届新春招聘会。邀请来自省内外80多家非公经济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就业岗位涉及房产建筑、电子商务、生产制造、酒店餐饮等类型,吸引了全县及周边县市5000多名求职者前来求职应聘现场。此外,引导民营企业对贫困村富余劳动力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就业质量,增强可持续就业能力。截至目前,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入企就业870人,结对贫困村50岁以下身体健康且愿意就业的已全部就业。
  交城县在山西省率先出台县级消费扶贫方案,制定了《交城县开展消费扶贫促进精准脱贫工作方案》,以“买贫困地区产品,献扶贫济困爱心”为主题,大力实施“进城市、进食堂、进市场、进景区、进车间、进网络、进家庭”七进活动。同时,交城县邀请山西省城10多家餐饮企业对接交城农特产品,为挖掘太原市场打下基础。目前,交城骏枣被推荐为山西省中石化公司的非油产品,去年销售红枣8800公斤,带动100多户家庭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