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庞泉沟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庞泉沟镇2023年森林火灾扑救 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3-11-20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庞泉沟镇人民政府

行政村、各站所、驻镇各单位、保护区管理局、孝文山林场、湿地公园管理局、双家寨林场:

《庞泉沟镇2023年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预案》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庞泉沟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8日

庞泉沟镇2023年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确保扑火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把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之规定,按照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人民政府设立森林防火指挥部,是全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指挥机构。

张继国(镇党委书记

赵双明(镇党委副书记、政府

副总指挥王志根(副镇长)

康继业(副镇长)

白继光(庞泉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吕世琪(文峪河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

刘钊金(孝文山林场场长)

宇(双家寨林场场长)

成员单位镇直各站所

庞泉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文峪河湿地公园管理局

庞泉沟派出所

会立派出所

自然保护区派出所

双家寨林场派出所

镇供电所

镇卫生院

12个行政村“两委”

成  员:各包片干部、各包村干部、各行政村两委干部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办公室主任由分管林业领导王志根兼任,指挥部下设防火办、防火督查组、火场指挥组、信息报送组、治安保卫组、应急扑救组、医疗救助组、财务管理组。行政也要成立相应的森林防火领导组以及制定《森林防火应急预案》,以书面形式报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森林防火指挥部的主要职责指挥和组织协调全森林火灾的处置、扑救工作,做好扑火救灾的综合调度,物资保障,现场督导以及灾后处置等工作。

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及成员单位在扑救森林火灾中的职责

(一)成员职责

1.总指挥职责:负责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

2.副总指挥职责:

1)王志根和康继业:协助负责全镇护林防火及火点的预防与扑救工作负责全镇护林防火日常工作宣传落实有关林业法律法规,主持制定并监督落实本镇各项防火措施

2)白继光、吕世琪、刘钊金、王宇:协助做好全镇森林防火工作负责全局的森林防火工作,森林火点的扑救工作培训全部灭火队伍备好救火物资,做好后勤工作。

3.包片、包村干部:执行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命令协助村委制定并落实本村防各项措施监督本村防火制度的执行情况对本村灭火队员进行组织纪律性、知识培训教育组织本村的火灾扑救,并服从全镇的调动做好本村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宣传和及时科学扑救工作防火特险期坚持24小时在岗,信息要畅通,有情况立即向上级报告。

(二)成员单位职责

镇党政办负责护林防火指挥部日常工作及时掌握、分析、报送重要信息,向护林防火指挥部提出处置森林火灾建议,执行护林防火指挥部决定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处理森林火灾案件进行森林火灾统计,建立火灾档案。

卫生院组织医务人员及时抢救扑火伤病员,做好灾区防疫工作。

派出所负责维持扑火现场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组织对森林火灾案件进行侦破和查处。

镇供电所:保障供电安全,排查电路安全隐患,确保不出现因电路老化引起火情。

林场和管理局:协助森林防火指挥部做好防火工作负责全镇的森林防火工作,森林火点的扑救工作培训全部灭火队伍备好救火物资与搞好后勤

12个行政村“两委”:负责落实护林防火各项工作,组织应急队伍。

(三)指挥部下设各组职责

防火办:负责护林防火指挥部日常工作

防火督查组:根据12个行政村区域划分,做好巡护等镇指挥部要求的工作。

火场指挥组:做好火灾现场扑救指挥,及时上报火情。

信息报送组:及时总结、提炼护林防火工作经验做法,宣传报道典型经验与工作中涌现的优秀事迹。

治安保卫组:协助派出所维持扑火现场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

应急扑救组:按照应急要求及时做好火灾扑救工作。

医疗救助组:协助镇卫生院,做好救助工作。

财务管理组:财务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将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做好应急资金准备,及时供给救火现场急需物资。

二、人员准备

(一)防火办:王志根、杨德津、陈影、马玉辉

(二)防火督查组:

根据区域划分,防火督查组分成十二个组,每个组由领导及包村干部负责协调,各村两委主干及各国有林场负责进行巡护等防灭火相关工作,具体人员划分如下:

1.长立片组:长立行政村长立、黄鸡塔

赵骄阳、康继业张惠忠、赵美玲协调负责,王红元庞泉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孝文山林场相关人员负责实施。

2.张沟片组:张沟行政村(二合庄、张沟、阳堤塔、大草坪、王寺沟、阳庄)

王志根、王小军、王先锋、张俊华负责协调,李二龙庞泉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孝文山林场相关人员负责实施。

3.庞泉沟片组:庞泉沟行政村(庞泉沟、阳坡、神尾沟、后坪)

由卞雪峰、折文安、张文婷负责协调,康继宏孝文山林场相关人员负责实施。

4.社堂片组:社堂行政村(安上、社堂、王家湾、刁窝)

赵骄阳、武建平、燕霞负责协调,刘兔兔、闫二小孝文山林场相关人员负责实施。

5.山水片组:山水行政村(山水、柴逯沟)

由王志根、王伟、张祖杰、张雍负责协调,张凤兰孝文山林场相关人员负责实施。

6.市庄片组:市庄行政村(梅窑会、苏家湾、水冲沟、市庄、偏梁)

由卞雪峰、张卫国、王永强、王晓博负责协调,马二小孝文山林场、文峪河湿地公园管理局相关人员负责实施。

7.龙江寨片组:龙江寨行政村(曹家庄、米家庄、青崖沟)

张雁飞、贾晨、陈影负责协调,张琴琴、张志飞文峪河湿地公园管理局、双家寨林场相关人员负责实施。

8.代家庄片组:代家庄行政村(后庄、前庄、翟家庄、南沟)

张雁飞、武骞、郑中华、郭倩楠负责协调,覃建国双家寨林场相关人员负责实施。

9.双家寨片组:双家寨行政村(双家寨、白草庄、何家塔)

陈亚航、李大钊、王宇、牛玉欣负责协调,侯文龙双家寨林场相关人员负责实施。

10.中庄片组:中庄行政村

陈亚航、程向荣、王娇负责协调,任丕健、胡春玉双家寨林场相关人员负责实施。

11.寨则片组:寨则行政村(寨则、河西庄)

白宝江、武兴奇、马玉辉、高利敏负责协调,高军帅双家寨林场相关人员负责实施。

12.上长斜片组:上长斜行政村(上长斜、石沙庄)

白宝江、马小兵、闫晓红负责协调,师爱民双家寨林场相关人员负责实施。

(三)火场指挥组:王志根、张祖杰、王先锋、各村“两委”主干

(四)信息报送组:白宝江、马玉辉

(五)治安保卫组赵双明、胡增兵、武之琛

(六)医疗救助组:张雁飞、张灵杰、倪瑞斌

(七)财务管理组:陈亚航、张俊华、张雍、闫晓红

(八)应急扑救组:王志根、各应急分队

森林防火指挥部下设应急分队。应急分队分以下6队,

一队:由镇机关干部26人组成的半专业化应急反应队伍;

二队:由庞泉酒庄100人组成;

队:由庞泉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0人组成;

四队:由孝文山林场20人组成;

五队:由湿地公园管理局20人组成;

六队:由双家寨林场23人组成。

应急分队镇分管林业副镇长王志根统一调度指挥,各村分别设应急分队。

应急分队名单见附件1

各应急分队组织队员进行火场避险常识及灭火常用战术的培训。

机关应急分队熟练掌握风力灭火机的使用方法,不定时组织训练。

12个行政村储备熟悉山区地形的向导39

向导名单见附件2附件3

后勤保障组由张祖杰负责,按照灭火指挥部的要求,组织供应所需物资后勤保障车辆由指挥部随机调用。

三、应急要求

(一)灭火人员必须树立高度的责任心,以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

(二)灭火人员接到灭火指令后,必须迅速赶到灭火现场,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时间。

(三)灭火指挥人员接到灭火报告后,必须立即判明情况,迅速下达灭火指令,组织科学灭火。

(四)由应急抢险队队长现场指挥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分配任务,确保现场灭火有序进行。

(五)灭火人员到现场后,必须服从抢险指挥人员的统一指挥,确保灭火工作及时科学有效。

(六)应急抢险队在灭火过程中,必须高度注意安全,坚决不许盲目和单独进入火场,防止火源扩大。

(七)灭火指挥人员应根据现场灭火情况随时向乡政府报告灭火情况和损失情况。

(八)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表彰有功人员。撰写火灾报告,总结上报,入档保存。

四、物资储备

机关应急分队现有灭火弹10箱,铁锹200把,二号工具300把,水壶1500个,对讲机14部,宣传及应急处置车辆2辆。

机关应急分队队员每人装备迷彩服1套、胶鞋1双、头灯1个、毛巾1条

负责带队的镇干部每人现配备对讲机1部。

机关应急物资由张祖杰同志负责发放和收回,统一保管发生损耗及时补充。

每个现有灭火用铁锹20把、应急车1辆。

、应急响应

值班人员或其他干部接到火情报告后,应尽量问清起火地点、火势大小、扑救路线,然后立即向指挥部报告。

指挥部领导立即报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同时启动应急程序,根据火情,快速判断需要调动的应急力量,果断下达指令。

本着就近调动的原则,起火点所在村应急分队由主干带队第一时间进入火场,机关应急分队根据灭火需要迅速组队到达火场,其它各应急分队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随时待命。

接到应急指令后,办公室要采用微信和拨打手机两种方式同步进行,迅速通知相关人员紧急集合。

巡查车在接到应急指令后,作为应急车辆,第一时间赶回政府,运送灭火工具和人员进入火场。

负责带队的干部要准确领会和传达指挥部的命令,上山下山要清点好队员数量,确保人员安全。暂时没有带队任务的干部全部加入机关应急分队参加救火。

派出所干警应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侦查破案线索,维持现场秩序。

、组织扑救

扑火指挥员要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以人为本、科学指挥、快速反应、安全扑救。一是在扑火过程中,首先要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扑火人员、居民点和重要设施的安全。二是在扑火战略上,要采取整天围控,各个歼灭;重兵扑救,彻底清除,阻隔为主,正面扑救为辅等多种方式和手段进行扑救,减少森林资源损失。三是在扑火战术上,尊重自然规律,采取“阻、打、清”相结合,做到快速出击、科学扑火,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四是在扑火力量使用上,坚持以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为主,专群结合,其他社会力量为辅的原则。

所有参战扑火队伍应听从森林防火指挥部命令,相互配合、协同作战,有效地扑救森林火灾。

、善后工作

火场清理明火扑灭后,扑救人员应彻底扑灭余火,并沿火场边缘清理出隔离带、经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撤出清理人员。

人员撤离清理火场后,各参战单位应进行人员清点,向现场指挥部报告后,经批准方能撤离火场。

火场留守、场、村要组织足够的人员留守火场12小时以上,对火场进行监视,防止死灰复燃。

总结调查火灾扑灭后防火办组织技术和相关人员及时准确对救火时间、地点、原因、肇事者、过火面积、受害面积林木蓄积、扑火车辆、人工、组织扑救情况、物资消耗、其它经济损失、伤亡情况及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等进行调查,并总结分析火灾发生的原因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找出改进措施,做出书面总结,存入档案。

本预案涉及的有关单位,应做出具体安排,并报护林防火办公室备案。

八、其他事项

(一)镇护林防火指挥部负责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上级文件要求,对本预案进行修改完善。

(二)本预案由镇护林防火指挥部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