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庞泉沟镇人民政府 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3-09-28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庞泉沟镇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巩固拓展消费帮扶成果取得新成效,带动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致富,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拓展脱贫户和监测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为目的,实施消费帮扶五进九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帮扶工作积极性,鼓励引导社会各界购买庞泉沟镇农特产品,构建社会帮扶的长效机制。

二、活动范围

12个行政村为重点,以脱贫户、监测户为主要支持对象,以购买低收入群众农副产品和服务为主要手段,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以及驻村帮扶单位积极跟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消费帮扶新格局。

三、帮扶方式

(一)优先鼓励驻村帮扶单位购买消费本地农产品,切实帮助我镇群众解决农副产品售卖难题。鼓励驻村工作队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拍摄抖音小视频等方式给单位职工和亲朋好友,周末带货回家,送货上门,高效宣传村内特色产品,增加群众销售渠道

(二)深入结合各村文化古节活动时间,展览镇野生木耳、蘑菇、山药蛋、羊肚菌、木耳、沙棘膏等特色乡土产品,对扶贫产品进行推介推销有效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 

(三)有效做好衔接,各级干部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我优质农产品的社会知晓度,同步抓好食品安全与质量标准对接提升,促进农产品加工更加优质合规。

、保障措施

(一)成立消费帮扶专班成立了以赵双明副书记牵头领导以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镇办公室干事责任成员的消费帮扶整改工作专班,充分发挥消费帮扶专班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和充实消费帮扶组织机构,完善消费帮扶沟通协调机制,细化任务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将消费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制定配套政策,建立督导督查机制,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

(二)强化政策激励。继续发挥财政、投资、土地、金融、人才等政策引领作用,强化消费帮扶政策支持力度。对积极参与消费帮扶且有突出贡献和影响的企业、单位及社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宣传推介,在资金安排、项目布局、评先评优等方面采取适当方式给予倾斜支持。

(三)强化统筹监督。消费帮扶专班要加强对消费帮扶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跟踪进展,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庞泉沟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