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

“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 交城县图书馆“4·23”世界读书日暨交城县全民读书月系列活动总结

 时间:2021-12-23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充分发挥图书馆“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加强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力,深入推进“游山西·读历史”活动,保护、传承和弘扬我省优秀历史文化,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推动群众文化健康发展,营造阅读氛围,建设书香交城,在第26个“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交城县图书馆特组织开展了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4·23”世界读书日暨交城县全民读书月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4·23”世界读书日暨交城县第五届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游山西·读历史·讲好交城故事”全民诵读会、“建党百年,峥嵘岁月”21天讲座打卡、“建党100周年,经典阅读推广”2021年全民阅读季主题活动等。

一、“4·23”世界读书日暨交城县第五届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

为热烈庆祝第26个"4.23"世界读书日的到来,深入推进交城县第五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开展,进一步向公众宣传设立读书日的目的和意义,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喜迎建党100周年,4月23日,由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交城县图书馆承办的“4·23”世界读书日暨交城县第五届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在县职业中学隆重举行。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佃忠为活动致辞,县政府副县长李旭东宣布活动启动,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维主持。县四大班子受邀领导,宣传、教育系统相关部门领导,县职业中学师生及社会各界阅读爱好者共一千余人共同参加。

二、“游山西·读历史·讲好交城故事”全民诵读会

“4·23”世界读书日暨交城县第五届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结束后“游山西·读历史·讲好交城故事”全民诵读会在职中校园隆重开场。整场诵读会紧扣“游山西 读历史 讲好交城故事”活动主题,以深切抒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浓烈情感为主线,以原创作品诵读、经典散文诵读、诗词诵读、情景剧、歌曲、舞蹈等形式,内容丰富多彩,表演群情激扬,将“读万卷书”同“行万里路”完美交融,带领大家共同走近千年历史,领略三晋风光,聆听交城故事。精彩节目雅俗共赏,活动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游山西·读历史·讲好交城故事”全民诵读会不仅为我县社会各界、各年龄段读书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更让全县群众共聚一堂,坚定理想信念,走近千年历史,领略三晋风光,聆听交城故事。让中华经典的铿锵音韵在耳边回响,让阔步向前的风发意气在心头激荡,让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在血脉流淌!活动获得圆满成功,将我县全民阅读氛围推向又一个高潮。

三、“建党百年,峥嵘岁月”21天讲座打卡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先辈们砥砺前行的红色精神值得我们不断缅怀纪念,4月10日-4月30日,交城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联合超星名师讲坛推出21天讲座打卡活动,讲座包含三个篇章(奋斗篇、领袖篇、发展篇),共21场讲座,通过读者每天参与打卡、聆听内容,共同回顾百年峥嵘岁月。

四、“建党100周年,经典阅读推广”2021年全民阅读季主题活动

为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浓厚氛围,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全民读书月期间,交城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联合中国知网共同开展“建党100周年,经典阅读推广”2021年全民阅读季主题活动。活动包括:“名家谈经典”线上讲座、“诵读中华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诵读活动。

4月20日至5月20日期间,“名家谈经典”线上讲座活动邀请了多位行业专家围绕建党党史、传统经典阅读以及部分典籍的时代价值解读等主题开展线上讲座;我馆在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了“诵读中华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诵读活动开展平台——畅知经典诵读,该平台涵盖了国学经典、历史典故、节日节气、家规家训、诗词歌赋等优质资源,活动还精选了红色主题、传统文化相关知识内容,助力广大读者诵读中华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五、充分利用数字平台,提供各类优质阅读资源

在全民读书月期间,我馆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红色故事绘、建党100周年专题推文、2020年度中国好书推荐、地域文化、扫码看书等各类优秀数字阅读资源。推送图文消息338条,微信推文阅读总量达5914次,阅读人次达4620人次。

4.23世界读书日是宣传倡导全民阅读的最佳契机,第五次全民读书月是掀起我县全民阅读高潮的有力助推。通过各项活动的广泛开展,达到了良好的阅读推广效果,为推动全年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交城县图书馆

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