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

“金牛迎新春 书香润交城” 2021年交城县图书馆春节元宵节系列读书活动总结

 时间:2021-12-23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充分发挥图书馆“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加强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丰富春节期间广大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根据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工作的通知》和省、市、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面加强“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交城县图书馆于2021年春节元宵节期间,通过交城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交城县移动图书馆等数字平台,组织举办金牛迎新春书香润交城”主题系列读书活动

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系列活动于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始,各项活动逐一展开。活动内容包括:2021年“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春节主题活动、“网络书香 阅见美好”主题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节主题活动、“书香沁新年,读越悦有福”新春阅读喜乐会、“福牛闹新春”系列活动等。

一、开展“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春节主题活动

根据山西省图书馆学会关于组织动员全省图书馆联合开展2021年“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春节主题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馆积极响应号召,依托国家图书馆整合打造的中国年俗文化活动春节数字资源,组织开展了2021年“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春节主题活动,将优质资源惠及广大读者,活动包括:春节主题线上展览——辛丑话牛、国图公开课、读史集联等。

(一)春节主题线上展览——辛丑话牛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最喜庆的传统佳节,历经千百年传承与发展,形成了灿烂悠久的中国年文化,为我们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时值辛丑新年,我们举办本次展览,在馥郁的书香中,共话辛丑牛年,共品中华年俗,共勉传承重任,以期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共聚中国力量,同圆中国梦想!

(二)国图公开课

国图公开课是国家图书馆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公众文化生活品质,以互联网讲座的形式,展现给读者丰富的馆藏资源。为将国家图书馆优质资源惠及全县读者,2月12日(大年三十)-2月17日(正月初五),我馆微信公众平台连续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题》《文学鉴赏专题》《艺术欣赏专题》《文化交流与共荣专题》《教育课堂专题》《科学技术专题》等六期国图公开课系列精选视频。同广大读者共享文化盛宴,共贺辛丑新春。

(三)读史集联

上至炎黄,下至明清,中国古代优秀的经典古籍着实数不胜数,在浩瀚古籍烟海中,除了我们熟知的四书五经,四大名著,还有许多值得一看的古书。春节期间,我馆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国家图书馆珍藏的经典古籍《读史集联》,让文化走进读者生活。

二、开展“网络书香 阅见美好”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公众文化生活,更好满足公众资源需求,2月22日起,在我馆微信公众号推出国家图书馆“网络书香 阅见美好”微信小程序,汇集有欢度福年、年节习俗、榜样力量、传统文化、阅读经典、健康生活、青少资源等大量精品数字资源,陪伴广大读者以“品书香,学知识,赏典籍”的方式迎接新的一年。

三、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节主题活动

百节春为首,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蕴含着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民族情感和思想精华。2月1日至2月28日,我馆联合同方知网共同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节主题知识服务及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内容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节主题知识服务平台、“打卡经典 传承文化”诵读打卡活动、“春节传统文化知识闯关”竞赛活动、“我学传统文化”征文活动、“看展览·学文化”主题展览活动、“名家谈传统文化”线上直播等。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节主题知识服务平台

我馆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节主题知识服务平台》上线推文。引导读者扫描二维码或通过“畅知经典诵读小程序”进入服务平台。平台精选了权威、优质的中国传统文化百科、辞典、志书、史书、专著、语典、报纸和期刊等资源,全面整合、提炼了关于春节的相关知识内容,深入挖掘、深度解读节日里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广大群众春节期间随时随地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此外,读者还可在线参与“看展览·学文化”春节知识展览、猜春节灯谜、诵读打卡、闯关竞赛、征文活动等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

(二)“名家谈传统文化”线上直播

活动期间,我馆公众号共推送《家庭经典阅读与家庭藏书》《春节习俗漫谈》《春联起源趣谈与春联创作》《中国智慧的代表性符号——灯谜》等四期线上直播预告,引导广大读者及时扫码观看。

四、开展2021新春阅读喜乐会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2021年2月4日至3月15日,我馆联合读联体平台组织开展了“书香沁新年,悦读越有福”2021新春阅读喜乐会。通过“智力大比拼”中国传统文化挑战赛和“晒晒你的新年故事”图文征集等活动,丰富读者节日生活。

五、开展福牛闹新春”系列活动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牛年伊始,我馆联合超星公司开展了2021“福牛闹新春”系列活动,内容有庚子记忆主体书展、春节民俗知识展和元宵灯谜活动等广大读者通过登录交城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超星读书”小程序或登录交城县移动图书馆参与活动。通过线上学习了解春节民俗小知识、诗词歌赋、对联年画等内容,让无论在家还是他乡过年的读者都能感受到“年味儿”。

交城县图书馆2021年春节元宵节系列读书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喜闻乐见,通过提供海量优质数字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活动,让全县群众度过一个安全舒心、欢乐祥和、书香浓郁的新春佳节。活动自开展以来,参与人数与日俱增,受到了广大读者热烈欢迎,成为了全县群众在疫情期间最精美的节日文化大餐。

交城县图书馆

202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