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

“话峥嵘岁月·迎光辉未来” 交城县图书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总结

 时间:2021-12-23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征程,礼赞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礼赞我们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2021年,交城县图书馆积极响应山西省图书馆学会号召,组织开展了“话峥嵘岁月·迎光辉未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活动贯穿全年,主要内容包括:“话峥嵘岁月·迎光辉未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文诵读比赛、建党100周年辉煌历程主题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交城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民诵读会,建党百年专题图书展,红色读物新书推荐,设置党史学习教育阅览专区等。

一、“话峥嵘岁月·迎光辉未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文诵读比赛

4月8日开始,我馆通过馆内大厅宣传展板、活动进校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精心组织、大力宣传,受到读者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截止4月30日,共有60名读者参与活动,收到35份合格参赛作品。5月初,我馆特邀专业评审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了专业分析、评比,最终选出三名选手进入复赛。微信公众平台于5月11日起,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分七期进行展示,与广大读者分享。

6月4日,我馆派送参赛选手赴吕梁市图书馆参加复赛,三名选手取得佳绩,我馆荣获“优秀组织奖”。其中,参赛选手刘至彧经过激烈角逐,斩获全市第一名,获得代表我市参加全省决赛资格。7月底,刘至彧参加全省决赛,荣获“优秀奖”。

通过对本次诵读比赛的宣传推广和有力组织,在全范围内引起了热烈反响,进一步促使广大群众阅读、歌颂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征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铭记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二、“话峥嵘岁月·迎光辉未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辉煌历程主题展

为歌颂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征程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我馆在一楼展廊组织开展了“话峥嵘岁月·迎光辉未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辉煌历程主题展。本次展览包含“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和“新中国国史”两个篇章,回望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1年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引导广大读者通过观展,在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

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交城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民诵读会

2021年,我们站在新时代历史交汇点,为隆重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重要阵地作用,推动新时代全民阅读广泛健康发展,7月9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交城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民诵读会在县城天宁街广场隆重举行。

县四大班子领导、县宣传系统各单位负责领导、县诗词协会及社会各界阅读爱好者共三百余人参加。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佃忠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讲到举办此次活动的重要性及我馆近年来在全民阅读推广事业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希望我们再接再厉,坚定信仰,提振志气,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卓著的成绩献礼党的100岁生日。  

诵读会在舞蹈《在灿烂的阳光下》中拉开帷幕。整场晚会以时间为轴,演绎了中国共产党从酝酿诞生到带领全国人民迈入小康的光辉历程,从百年前面对着一个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到百年后的今天,党领导人民奋斗的峥嵘岁月,描绘出一幅逶迤磅礴、雄浑多彩的壮丽画卷。丰富的节目形式,强烈的情感共鸣,台上表演感人肺腑,台下群众热血沸腾,活动现场一片群情激扬。

活动最后,在场全体人员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浓浓的爱党之情、满满的奋斗激情响彻夜空,深切抒发和表达了我县干部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拳拳之心和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壮志豪情!

四、建党百年专题图书展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激发广大读者爱党热情,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我馆特在一楼大厅组织举办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图书展。本次图书展精选绘本、连环画、人物传记、经典故事、老一辈革命家回忆录等反映建党100周年来不同历史时期红色斗争的纸质图书及880册电子图书,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的光荣历史,为读者搭建品读红色经典、接受思想洗礼的阅读平台,进一步加强对全县群众的党史知识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

五、红色读物新书推荐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我馆在征询广大读者建议基础上,新购一批回顾革命历史、讴歌革命精神的红色书籍,经过分类、编目,于七月一日上架向读者开放。并通过展板形式重点推荐《中国梦·红色经典电影阅读》《爱国主义教育系列丛书》 《少年成长红色励志丛书》 等十二大系列丛书,营造浓厚学史、知史、爱党、爱国氛围。

六、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区

为进一步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指示精神,方便读者更加全面系统了解和学习党的历史,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氛围,我馆在一楼综合借阅室、二楼地方文献资料库特设党史学习教育专区。除《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 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必读书本外,还精心遴选一批理论典籍、历史事件、人物传记、文学作品等各方面内容的党史教育书籍,以及《辉煌山西70年》《重走秘密交通线》等地方党史文献,为广大读者提供更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空间。

“话峥嵘岁月·迎光辉未来”主题系列活动的相继开展,激发了全县群众的爱国热潮,弘扬了党的优良传统,深入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了对全县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党史知识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了图书馆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阵地作用,深受广大群众好评赞誉。

交城县图书馆

202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