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交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2022年“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 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6-28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相关股室、县综合执法队: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县局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着力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保障市场主体轻装前行,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

要牢固树立涉企收费监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政策方向,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增加市场主体活力主动作为、创新方式,大力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

二、紧盯重点领域,化解影响企业活力的堵点

要紧盯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工作。

(一)中介机构收费。重点对具有一定行政资源和垄断性的中介机构开展检查,联合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水利、民政等行业主管部门深入调研摸底,重点规范行政机关指定或推荐中介服务机构,将其自身应承担的中介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中介机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以及在行政审批、补贴申领等过程中既当“裁判员”又当“辅导员”收取不合理费用等行为。

)交通物流领域收费。重点查处路等领域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以及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收费。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函[2020] 129号)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有关工作的通知》(晋发改商品发[2021]68号),督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全面梳理自查现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停止收取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纠正强制性收费,降低偏高收费标准,重点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工程安装、维护维修领域的价格监管,着力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科学组织安排,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涉企收费监管点多面广,本次“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要突出实效,解决企业反映集中的问题,着力建设长效机制。

专项行动过程中要寓服务于监管,推进涉企收费事项公开透明。向企业宣讲涉企收费政策,强化收费主体的合规意识,激发自查自纠,主动规范整改的内生产动力。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乱收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发挥震慑作用。

要与行业主管部门建立有效的沟通制度,对涉企收费政策随时会商、精准把握。要推进部门间综合治理、联合检查,形成监管合力,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提出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政策制定部门反馈。

相关股室综合执法队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认真开展检查,11月底前分别《涉企收费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表一、表二)工作总结报送到反不正当竞争股,总结内容要有治理成效、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政策建议

附件:2022年文件涉企收费报表



交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