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监管领域

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夏季防范食物中毒提示

 时间:2022-06-22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1.防范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引发的中毒

我国已知含剧毒可致死的蘑菇有40多种,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主要有头晕、恶心、呕吐、流涎腹痛、精神错乱、产生幻觉等中毒症状,严重表现为呼吸困难、抽搐、昏迷,救治非常困难,严重者可导致死亡。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机构和人员,目前没有简单易行和可靠的鉴别方法。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勿采勿买、勿食不明品种野生蘑菇,特别在外出旅游时,不要随意购买干制的野生蘑菇。

2.防范误食有毒野菜野果引发的中毒

夏季是野菜野果生长的旺季,郊游时采摘的野菜野果存在误食中毒的风险。容易被误食的有毒野菜,如毒芹(俗称野芹菜),和芹菜的叶子非常的相似,所开的花毒性大,吃完之后会出现呕吐、麻痹,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毒芹

(俗称野芹菜),和芹菜的叶子非常的相似,所开的花毒性大,吃完之后会出现呕吐、麻痹,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曼陀罗

是剧毒植物,花香有致幻的效果,为神经毒素,严重可致死亡。

龙葵

(俗称苦葵),长得好似小号的樱桃,其叶子和浆果均有毒性,过量食用会导致头痛、腹痛、腹泻、昏迷等症状。

商陆

(俗称山萝卜),形态极似土高丽参或土人参,根的毒性大,误食有体温升高、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言语不清、站立不稳等症状,大剂量可使血压下降、心肌麻痹而死亡。

预防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抱着尝鲜的心态去采摘和食用、品尝野菜野果。

3.防范误饮“醇基燃料”引发的中毒

醇基燃料是一种以甲醇、乙醇和丁醇等醇类物质为原料,通过不同比例配置所生产的一种新型燃料,在现代餐饮和工业中运用越来越广泛。其外观是无色透明的液体,可有刺激性气味,易燃烧,吸食或经皮肤吸收后,均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多数情况下,醇基燃料与食用酒精均是透明无色液体,从视觉上不易区分。醇基燃料的气味似酒精,根据成分配比的不同稍有差异,有时会带有些许刺鼻气味,但对气味不敏感的人群从嗅觉上亦难分辨。加上部分采用甲醇为主体的醇基燃料,可能在口味上也和酒精类似,因而容易误食而发生中毒事件。 

4.防范误食亚硝酸盐引发的中毒亚硝酸盐多存在于腌制的咸菜、肉类、不洁井水和变质腐败蔬菜等。亚硝酸盐中毒主要是由于摄入过多或误食工业用亚硝酸盐而致,食入0.3~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3克可导致死亡。由于亚硝酸盐在外观上与食盐相似,误将亚硝酸盐当作食盐使用或食用,是引起中毒的主要原因。其次,有的商家为增加菜品色泽、卖相在制备加工肉制品中可能会过量使用亚硝酸盐。因此,餐饮服务单位严禁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存储不当、贮存过久、腐烂或煮熟后放置过久及刚腌渍不久的蔬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会有所增加,这些情况下食用容易导致中毒。

食安,心安,群众的生命安全重于,希望广大消费者一定要提高安全泰山。意识,防范安全风险,不食用来源不明的物质,以免造成人身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