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交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在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 《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6-28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交退役军人发〔2022〕22号

关于在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机关各股室:

2022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5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是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成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认真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为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6月上旬至6月下旬。

二、活动安排

(一)举办会议专题部署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局党支部组织专题会议进行学习,传达市局贯彻《条例》宣传月的通知,落实《条例》的各项工作,明确承担的工作责任和具体要求,切实将《条例》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开展《条例》学习培训。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对接,印制《条例》手册,教育引导一线工作人员贯彻好《条例》,落实好信访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退役军人干部队伍。

(三)组织风险隐患分析和研判。围绕市局年初制定的《“护航党的二十大”全市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结合今年以来信访稳定新形势,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一次风险隐患专题分析研判。针对存在的各项风险点提出对策建议,认真、客观、实时评估政治安全形势,对可能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动向建立完善风险研判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切实提高风险应付能力。

(四)做好《条例》宣传宣讲。积极配合信访部门开展《条例》宣传宣讲活动,综合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采用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生动展现丰富多彩的内容,努力实现宣传活动全覆盖。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条例》出台实施的重要意义,确保宣传活动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二)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策划部署,推动宣传月活动的深入开展,结合本地实际,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三)强化舆论引导。要做好舆情监测,及时预警、报告、协调处置负面敏感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各方关切,为贯彻落实《条例》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交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