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09-06-16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6月3日在交城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我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常的一年,也是县域经济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经济结构调整、“双百双千”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民生条件改善等重点工作,团结依靠全县人民,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全县经济社会总体上呈现出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积极推进县域经济建设,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

  2008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50.3亿元,同比增长38.6%;财政总收入完成16.45亿元,同比增长53.34%,居全省第23位,比2007年前移4位;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88亿元,同比增长23.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114元,同比增长20.0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478元,同比增长19.1%。

  (二)积极推进“双百双千”项目建设,发展实力进一步增强

  2008年,全县24个“双百双千”项目,总投资86.32亿元,除美锦集团4×30万千瓦煤矸石热电厂需国家发改委核准外,其余项目各项手续全部办结。24个项目共完成投资33.6亿元,16个项目投产或部分投产。其中,省“两区”开发项目18个,总投资78.86亿元,完成投资27.46亿元,11个项目投产或部分投产;市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7.46亿元,完成投资6.14亿元,5个项目投产或部分投产。在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双百双千”项目大会战第二年度考核评比中,我县获得二等奖,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奖励。

  (三)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基础得到夯实

  城建方面,按照平川统筹城市化、城乡统筹一体化、山水交融园林化的要求,从全县大规划入手,以旧307国道改造、绿化和迎宾大道建设为重点,积极建设完善路网框架系统和造林绿化系统,努力打造山水园林宜居城市,着力提升城市品位,重塑交城城市形象,极大地提高交城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投资3487万元完成307国道城区段拓宽改造工程,投资1300万元完成新水厂建设并投入运行,总投资1.45亿元的迎宾大道已完成路基工程,投资400多万元完成城区绿化工程,总投资7674万元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交通方面,总投资2.4亿元的经济开发区路网一期工程已完成征地、拆迁及部分路基工程,投资1.2亿元完成307国道县城段改线工程的征地、拆迁、路基、涵洞等工程,投资3500万元完成古吴线23公里路面改造工程,投资780万元完成祁方线6公里路面改造工程,投资766万元完成义南线改造工程。水利方面,总投资7000万元的汾河二坝引水工程建成蓄水,投资815万元完成广兴集中供水工程及其他14处供水建设工程,解决了19个村2万余人的农村饮水安全。经过多方努力,备受关注的龙门渠引水工程已经纳入省水利厅“十一五”专项规划,作为省水利厅主抓的重点工程,与柏叶口水库建设同时规划设计,一体施工建设。目前,龙门渠引水工程的其它前期工作正在加紧进行。电力方面,投资5000万元完成覃村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工程,投资846万元完成开发区110千伏变电站增容改造工程。

  (四)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三农”工作有序推进

  编制完成了全县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和杜家庄、东汾阳、段村等18个重点推进村的规划,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投资3179万元硬化道路31公里,栽植绿化树木80余万株。投资3077万元的宏基源公司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工厂化栽培新模式已经形成,带动周边发展食用菌大棚108个。万通肉牛公司新增存栏5000头的二期工程竣工,具备了存栏肉牛8000头的规模。

  (五)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环境治理取得实效。全县关停、取缔违法排污企业47户,停产治理21户,限产治理15户,限期治理47户。全县投入环境治理资金5亿元,实施环境污染治理项目300余个,增加和改造治理设施500余台(套),全县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到4180吨,同比削减1920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到2680吨,同比削减680吨;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为4.36吨标煤,完成节能量13.5万吨标煤;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28天,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210天的任务。城乡清洁工程稳步推进。“十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城乡面貌大为改善。造林绿化工作成绩显著。投资9500万元完成造林5.7万亩,栽植苗木448.8万株,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造林绿化任务。

  (六)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安全形势根本好转

  安全监管网络进一步完善。安监、国土、煤炭等监管部门强化了机构,新增工作人员59名,276个自然村每村配备了1名村级安全监督员,企业设立了安监办,车间班组增设了安监员,聘任了455名技术精、懂安全、敢负责的企业一线工作人员担任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员,县、乡、村、企、车间班组五级监管网络已经形成。应急管理进一步加强。全县制订了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各乡镇及部门制定了78项应急救援预案,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增强。安全整治深入开展。以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交通运输、食品药品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深入开展,有效防范了事故的发生。全县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再次实现零死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七)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民生问题得到有效保障

  教育方面,投资1000万元完成二中新建教学楼、男生宿舍和学生餐厅主体工程,投资1760万元完成交中校园绿化工程和体育场建设主体工程。卫生方面,投资1211万元完成10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和30所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工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3.32%,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7.39‰。社保方面,为3165名企业离退休职工发放养老金3528万元,为169名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351万元,为141名农村社会养老人员发放养老金11.8万元。文体方面,投资780万元完成县剧院改造工程和洪相、岭底、西社等五个乡镇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工程。广电方面,完成了水峪贯、西社两个镇的山区有线电视联网工程。

  (八)积极推进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得到切实提高

  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29件,政协委员提案64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先后制定出台了《交城县政府投资工程管理暂行办法》、《交城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效率和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加大政务督查工作力度,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行政监察和政风建设,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支持人武工作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宗教、外事、史志工作不断发展,工会、人防、气象、地震、文物、档案工作得到加强,民间组织、老龄、残疾人、慈善救助等其他社会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在这里,我向大会郑重报告,2008年全县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如期完成!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承诺的10件实事,除部分工程正在施工外,其余涉及民生的实事全部兑现。

  各位代表,2008年,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人民群众,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体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交城发展的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成绩有目共睹,问题不容忽视。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我县仍然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产业结构严重失衡,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2008年,一、二、三产占比为3:80:17,一产、三产比重过低,二产比例偏大。二产方面,煤焦、冶炼、铸造、建材等主导产业仍是我县经济发展的支撑,科技型企业发展缓慢。2008年,全县焦化行业上缴税金9.59亿元,占到全县财政总收入的58%。以新天源、宏特为代表的新型科技企业上缴税金只有5986万元,仅占全县财政总收入的3%。今年以来,面对金融危机,煤焦等传统主导产业发展受挫,效益严重下滑,尽管以新天源、宏特为代表的新型科技企业呈现出新亮点,但难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县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二是安全发展压力较大。尽管全县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整治,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我县安全生产涉及行业较多,点多面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任务繁重。特别是高危行业多,安全监管难度大,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4.28”森林火灾再一次暴露了我县安全发展中的漏洞和死角。三是和谐发展任重道远。2008年,全县财政收入达到16.45亿元,一般预算收入仅为3.88亿元,加上上级转移支付、税收返还和各项结算资金1.69亿元,全县可用财力为5.57亿元,其中用于工资支出、公务员津贴补助、生活补贴、调资等基本支出和上级规定的刚性生产建设、行政事业项目支出达3.79亿元,可用于其他工程项目建设的资金仅为1.78亿元。2008年,我县政府投资工程项目55项,剔除龙门渠和魏家沟水库两项工程外,其余53个工程项目预算总投资为6.7亿元,除去上级补助2.4亿元,全县要投入4.3亿元,2008年县财政预算1.7亿元,加上3000万元的供热资金,仍有近3亿元的建设资金缺口,这使政府建设的预期很难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对建设的要求很难满足。2009年,财政收支矛盾会更加突出。1—5月份,全县财政收入完成49013万元,占市任务的27.77%,同比下降30.25%,差进度13.9个百分点,绝对额差24538万元,增收任务十分艰巨。这使各项投入捉襟见肘,举步维艰。我们必须勒紧腰带,厉行节约。

  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必须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是解决交城各种问题的关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时代发展给交城提出了新的课题、新的希望、新的要求。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勇于创新,科学决策、科学规划、科学实施,一定会夺取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新胜利。

  二、2009年工作总体部署

  2009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预定目标的冲刺之年,也是推进全县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关键之年,更是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面临困难最大、挑战最多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从国际上看,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一场经济联动保卫战正在全球上演。从国内看,经济发展受到冲击,增长放缓,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内需、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力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我省看,省政府投资6500亿元,重点用于六大领域的项目建设,必将为全面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尤其是改变农村长期滞后的生产生活条件带来历史机遇。从我县看,尽管产业发展受挫,企业效益严重下滑,经济运行困难,但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引领下,经过全县人民的努力,目前,传统产业止跌回升,科技型企业呈现新亮点,经济运行趋于回暖。特别是全国范围掀起的新一轮投资热潮,必将为我县煤焦、钢铁、建材等能源原材料产业进一步拓展市场、走出困境带来重大市场转机。

  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只要我们正确把握形势,坚定信心,积极应对,把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加周全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一些,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难得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就一定能化危机为转机,变压力为动力,抢占发展先机,破解发展难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客观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确定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打造新型特色工业基地,建设三晋经济强县”的宏伟目标,按照保增长、保安全、保民生的要求,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和造林绿化,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切实关注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夺取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新胜利。

  围绕这一总体思路,2009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达到55.3亿元,同比增长10%;财政总收入达到17.65亿元,同比增长7.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左右。这些指标是导向性、预期性的,也是可以根据形势发展变化进行动态调整的。与此同时,要确保完成以下约束性指标:规模以上企业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7.5%;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分别控制在4100吨、2600吨以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以经济结构调整为重点,在转型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经济结构调整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永恒主题,是经济增长内生力的基础。要按照巩固加强第一产业,优化提升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

  1、狠抓经济开发区建设,不断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一是加大经济开发区基础建设力度。经济开发区是我县加快科学发展,打造新型特色工业基地最重要的平台,是关系全县经济长远发展最重要的支撑。经济开发区建设首要任务是明确职责,明确任务,转变观念,调整思路,畅通出路。园区管委会是政府加快经济开发区建设的管理主体,肩负着经济开发区产业优化升级的重任。要进一步完善经济开发区路、电、水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经济开发区路网一期工程建设,不断完善经济开发区配套服务体系,促进项目向经济开发区集中,使经济开发区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核心。要进一步理顺、明确、完善开发区的机构设置、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服务体系,努力把经济开发区建成企业发展的最佳平台。

  二是提升经济开发区水平。金融危机既是一场经济灾难,更是一场优胜劣汰的市场决战。落后就要淘汰,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市场和政策两个手段,淘汰落后,腾笼换鸟,整体提升经济开发区水平。土地廉价、劳动力廉价是交城经济发展最大的软肋,理顺要素价格势在必行。要继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提升工业企业整体发展水平,继续将投资强度、经济密度、节能降耗等指标作为企业和项目的准入条件,充分利用阶梯电价、水价及资源限制等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对全县现有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耗能、低效益企业实施淘汰限制,促进工业企业不断优化升级。要继续引导重点企业发展循环经济项目,大力推进已申报的8个享受电价优惠政策的循环经济项目,进一步延伸循环经济链条。资源型企业要主动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科学设计生产流程,充分利用国家支持购置关键设备的机遇,积极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和生产技术,最大限度地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提高企业的生存发展能力。

  三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项目战略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擎。项目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抓手,是产业发展的载体,经济发展的保障。对第一轮“两区”开发和“双百双千”项目,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尽快投产达效。对宏特公司10万吨/年煤系针状焦、华明公司的重型装备制造、华田公司600套/年玻璃钢风电叶片系列产品和400套/年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卦山水泥公司2×4500吨/天新型干法回转窑熟料生产线、华鑫煤焦集团6万吨/年金属镁、晋阳集团3万吨/年镁合金及镁合金系列产品、美锦集团4×30万千瓦煤矸石热电厂一期2×30万千瓦、兴龙公司5万吨/年迪砂造型线及配套井筒技改、新天源公司2000吨/年第三代头孢类医药中间体项目二期工程、利虎集团2×200吨/天光伏玻璃、义望铁合金公司2.5万吨/年锰渣矿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金桃园集团30万吨/年甲醇项目、亚太公司2×140吨/小时干熄焦发电等14个重点项目,要加大服务力度,全力推进,尽快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进一步加强项目库建设,切实抓好项目的筛选、储备及相关前期准备工作,为争取国家、省、市的支持创造条件。要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项目制度,切实做到“一个项目、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工作制度、一抓到底”,全程搞好项目的协调服务。要不断完善项目推进部门协同机制,整合力量,强化责任,细化分工,合力攻坚,避免工作脱节,杜绝推诿扯皮。

  四是加大企业扶持力度。企业是我县经济发展的脊梁。企业家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是改革发展的重要推进力量。扶持企业发展是形势的需要,更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金融危机,我们同舟共济,责无旁贷。园区管委会、经济局、中小企业局等政府职能部门是服务企业的主体,要履行职能,尽职尽责,服务到位,服务到家。特别是在企业发展困难时期,更应该给企业创造宽松环境,留足发展空间。要严格落实对企业税费减免和奖励政策,能减则减,能缓则缓,能免则免。对企业用于转型发展新增固定投资贷款、新增技术改造贷款、用于维持正常运转新增流动性资金贷款,县财政予以适度贴息,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要加强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筹建工作,努力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担保服务,尽量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特别是对美锦集团、华鑫煤焦集团、宏特公司等纳税大户和龙头企业,要在项目审批、建设用地、信贷投放、专项资金等方面重点倾斜。要继续完善重点企业领导分包和部门帮扶政策,重点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以宏特公司、利虎集团为主,进一步加快引天然气入交城步伐,全面推进和省天然气公司的战略合作,由点到面、由企业到居民逐步实施。要鼓励引导企业采取挂靠、联合等战略合作方式,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合作共赢。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重视培养现代企业经营者,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者素质,努力造就一批企业界的领军人才。

  2、狠抓“三农”工作,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扩大国内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础支撑在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农民。解决好农村、农业、农民问题至关重要,做好2009年“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一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抓住国家加大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生态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灌区配套改造等公益性建设项目投资机遇,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改善农业基础条件。完成瓦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37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座中型淤地坝建设工程;加快完成龙门渠、魏家沟水库的立项及开工前期准备工作,配合省、市做好柏叶口水库建设工作;抓好小流域综合治理;争取东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立项。

  二是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进程。继续坚持特色林果业、无公害蔬菜种植业和肉牛养殖业为主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思路,不断加强对农业项目、资金、效益的监管,扶持天骄食业公司、万通肉牛公司等龙头企业做强做大;继续鼓励和扶持食用菌栽培、种猪养殖、獭兔养殖等一批新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扶持宏基源公司、新兴种猪公司发展壮大;继续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充分发挥其在农业产业化建设中的市场作用。我县推进农业产业化当务之急是龙头企业要真正形成带基地、带农户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运行机制。龙头企业要切实肩负起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转换经营机制,高扬产业龙头,带动农民致富,使龙头企业早日名副其实。要巩固以小麦、玉米及小杂粮为主的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

  三是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土地政策,强化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土地出让收入重点支持农业土地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对农业和农民的直接补贴政策,确保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全部落实到户。要坚持“一企帮扶一村”,对口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解决好农民增收问题。

  3、狠抓服务业发展,不断推进第三产业发展进程

  发展服务业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的重要举措,是扩大就业、增加地方可用财力的有效途径。要鼓励企业、集体经济组织、社会自然人、外来投资者作为主体,在我县上马三产项目;鼓励支持城区六道街及其他村级组织在推动城市建设中壮大集体经济,在壮大集体经济中维护村民利益;鼓励社会力量充分利用我县资源优势上马商务酒店、仓储物流、大型超市等服务业项目,提升城市品位,促进产业发展。要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争取使庞泉沟、卦山、玄中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列入“今年新增10亿元中央投资用于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中立项,尽快实施庞泉沟生态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卦山、玄中寺旅游开发项目的规划设计,开工建设玄中寺防洪泄洪工程、卦山引水工程,加大玄中寺、卦山文物旅游开发保护的力度。全力推进东街玉雕厂美术培训实习基地、三友大型设备建筑租赁中心平胜商住楼项目、金德盛商贸公司金德盛购物中心等重点服务业项目,逐项落实承载主体、建设资金、进度安排,严格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完工项目尽快投入运营,其他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二)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在提高发展综合承载能力上取得新进展

  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是扩大开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路电水气是我县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长期任务。我们要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良好机遇,千方百计争取项目、筹措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强化公共服务职能,着力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的硬环境。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创建宜居环境。

  道路方面,完成新307国道路面铺装工程、祁方线南堡至野则河段9公里路面大修改造工程、祁方线中庄至庞泉沟26公里路面大修工程、新307国道与玄中寺连接线工程、青村新307线与高速出口连接线工程、西石候大桥重建工程、段村至文水马西路面改造工程、5个村20公里通畅项目公路建设工程、10个村20公里村连村公路网络建设工程等9项建设工程;力争新开工高速路交城收费站到旧307线、开发区高速出口建设工程;争取洪相至玄中寺路面大修工程开工建设。

  电力方面,完成开发区220千伏、城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

  城建方面,编制完成迎宾大道、旧307国道城区段、城南片区、城南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尽快完成迎宾大道续建工程;完成旧307国道城区段高标准绿化工程、集中供热应急热源建设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启动垃圾处理厂工程建设、城南污水管网建设;完善《规划监察管理办法》、《街道门店管理办法》、《街头广告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城市管理办法,严厉打击县城规划区范围内乱批乱建行为。

  (三)以大排查、大整治为重点,在安全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安全生产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前提,是以人为本的第一要义,事关全局,责任重大。要严格落实全省“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整治年”的各项工作措施,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和宣传教育三项行动,继续在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食品药品、消防、森林防火、道路交通、旅游、学校、企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引深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安全隐患早排查、早发现、早整改、早消除,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继续加大治理超载超限工作力度,依法治超,规范治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交通通畅。二是进一步规范矿业生产秩序。继续实施煤矿“十关闭”、“十整顿”专项行动,引深以“一通三防”为主的水害防治、瓦斯治理,强化安全生产。要按照“国进民退、关小建大”的思路,稳步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通过科学整合、合理布局,提高煤矿安全保障程度,提升煤矿整体开发水平。要以非煤矿山资源整合为契机,逐步提高非煤矿山产业集中度,整合淘汰落后企业。深入开展第二轮“百日铲除”行动,对盗采矿产行为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细化、量化安全生产职能与责任,强化政府监管责任与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完善县、乡、村、企、车间班组五位一体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体系,使安全责任体系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四是深入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要以煤焦领域反腐败为主,深挖腐败行为,特别是遏制因失职渎职和权力寻租导致的责任事故的发生。五是深入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筑严密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打、严防、严管、严治并举,集中治理各种治安盲点、乱点,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六是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明确责任,加强演练,不断提高政府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有效防控各类突发事件。

  (四)以民生建设为重点,在和谐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关注民生,维护民利,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保证,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迫切需要。

  1、大力推进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

  教育方面,大力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和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完成二中、成村初中、田家山小学、新建小学等9所学校的加固改造扩建和新交中体育场建设工程;启动职业中学新校园建设工程、岭底学校整体搬迁工程。卫生方面,继续巩固和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进一步提高农民参合率;争取早日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拉动内需项目资金,尽力解决县医院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不断完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达标建设工程;全面启动中医院门诊住院大楼建设工程;提高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能力和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以内,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文化方面,加强全县1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推进“农民书屋”建设。全面完成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工程。

  2、切实关注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

  就业方面,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就业优惠政策,力争完成2750个新增城镇就业岗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3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要大力发展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推动,在全县范围内至少培育2-3个中等职业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技能培训和资质认定,提高劳动者就业竞争能力。要加大劳动力输出,进一步转变劳动择业观念,鼓励和支持下岗和失业人员灵活就业,最大限度地降低社会失业率。积极推进政府开发公益性岗位建设,切实做好交通和城管协管员招聘工作,解决好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加大劳动用工监察力度,严厉查处非法用工行为,严格实行工资保证金制度,确保不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扶贫移民方面,启动1—2个村的整村推进项目,重点抓好岭底乡圪洞村、东庄等7村483户1632人的移民工作。启动柰林、三角等村移民建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社会保障方面,投资3000万元,完成2万平方米城市廉租房建设。进一步推进农村住房解困工程建设。加快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打破企业所有制限制、职工身份限制和城乡地域限制,进一步完善养老、医疗、失业保险,有序推进工伤保险制度。要不断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分类施保。不断完善规范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救助水平。要完善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制度,规范敬老院建设和管理。推行城乡“三无”人员、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工作,确保集中供养率和供养标准双达标。

  (五)以环境保护和造林绿化为重点,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生态文明建设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是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维护长远利益的必然要求。环境保护和造林绿化是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的两项重点。要坚持保住绿水青山也是政绩的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关系,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和造林绿化工作,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发展环境,杜绝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发展的行为。

  1、继续深入开展环保攻坚战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面开展环保攻坚第五战役。一是进一步落实源头治污措施。严格执行新上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规范环保审批程序。二是加强环境整治。加大对经济开发区、庞泉沟、卦山、玄中寺景区以及城区环境的整治,不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加大对大运、夏汾高速沿线以及文峪河沿线排污企业的整治,坚决杜绝企业偷排、超排行为。对现有不达标企业采取限期治理措施,督促企业全面加强环境管理,实现达标排放;对完不成整治任务的企业坚决依法实施停产整治;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治理无望的企业,坚决实行关停取缔。三是大力推进蓝天碧水工程建设,完成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启动城市垃圾处理厂工程建设等环保基础建设,推进集中供气工程建设,实现污染物大幅度削减。四是严格实行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强化节能减排工作考核,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依法淘汰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落后产能。政府、公民、企业、全社会都要带着感情抓环保,凭着良心治污染。

  2、继续抓好造林绿化工作

  要以国家扩大内需为契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程,力争一次成绿、一次成林、一次成景。完成2008年补植补造工程;完成已铺开的通道及环城荒山0.4万亩,通道荒山0.2万亩,玄中路、果老峰40公里的旅游公路通道绿化工程;重点抓好国家重点工程(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天保工程)6万亩建设任务,完成省级荒山造林绿化1万亩;完成天宁森林公园建设工程,力争形成点上成景、线上成荫、面上成林的生态园林格局。

  (六)以增强发展活力为重点,在推进改革扩大开放上取得新进展

  改革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改革永无终结,开放永无止境。我们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途径,寻求新突破,通过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在扩大开放中赢得发展机遇。继续推进企业改制。按照“一退两置换”的要求,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指导的原则,加快企业改制步伐。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增值税改革和开征燃油税等工作。深化国库集中管理制度改革,提高直接支付比例,扩大直接支付范围,逐步向乡镇延伸。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改革力度,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资金使用的整体效益。要继续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以承接产业梯次转移为切入点,在扩大开放领域的同时更加注重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与国际国内知名大企业的战略合作,与优势产业、优质资本、优秀企业家的战略合作。要不断健全投资导向机制,鼓励外资投向高新技术、基础设施、环境保护、服务业等产业和领域,防止落后产业流入我县。要全面开放投资领域,鼓励外资进入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推进龙头企业上市。要把招商引资与调整优化本地产业结构、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发展新的支柱产业、与国有企业的改革改造、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等紧密地结合起来。要精心规划、设计和推出一批招商引资项目,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务求招商引资取得突破。

  (七)以政府建设为重点,在优化政务环境上取得新进展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是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强化执行力和公信力的主要途径。荣辱不惊,去留无意。保持平常心态,做好本职工作。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常怀为民之心,勤思富民之策,践行惠民之举,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谋利益、增福祉。

  1、建设学习型政府

  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经受住各种考验,就要坚持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领导干部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难以做好领导工作,就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爱学习、勤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新形势下做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胜任地履行领导职责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我们要以正在深入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大兴学习之风,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精神融会贯通,做到真学、真懂、真用,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

  2、建设法治型政府

  要依法行政,政府重大决策的形成和执行都要加强调查研究,做到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尊重客观规律,提高决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要推进政务公开,增加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人民群众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赢得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今后,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要严格落实《交城县政府投资工程管理暂行办法》,实施项目化管理,科学化运转,要确保监管到位,绝不能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绝不允许利用扩大公共投资为单位和个人谋取私利。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强化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的作用,增强监督的实效。

  3、建设务实型政府

  要全面落实政府目标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从思想上解决服务意识差、工作效率低的问题,从行动上解决不负责任、纪律松弛的问题,从措施上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改进督查方式,提高督查效果,确保政令畅通。

  4、建设廉洁型政府

  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制度和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牢固树立“勒紧裤带过紧日子”的思想,倡导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良好传统,进一步规范公务行为,严格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加大行政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树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是政府责无旁贷的使命和责任,是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现在,我向大会郑重承诺,今年要为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办好“十件实事”:一是完成成村初中、田家山小学、新建小学等9所学校的加固改造扩建工程;二是巩固和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断完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达标建设工程,实现县乡卫生机构达标率达到80%;三是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不断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分类施保;四是完善和规范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解决好重点优抚对象的就医问题,不断提高医疗救助水平;五是新增2750个城镇就业岗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30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00人;六是完成5个村20公里通畅项目公路建设工程、10个村20公里村连村公路网络建设工程;七是完成37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2.5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八是发展连锁农家店和新农村便民店13家、放心粮油店10家;九是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稳定在280天以上;十是加强全县1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农村书屋”建设。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让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努力开创交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