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06-07-27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7月17日在交城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交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
  “十五”时期,是交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期。五年来,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
  ——县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05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0.9亿元,是“九五”期末6.46亿元的3.2倍,年均递增26.54%;财政总收入完成40405万元,是“九五”期末7200万元的5.6倍,年均递增41.2%,在全省的县(市)排名由“九五”期末的60位上升到42位;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19.7亿元,年均递增2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761元,年均递增20.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00元,比“九五”期末增长960元,年均递增11.4%。
  ——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十五”期间,我们坚持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全县共确定和安排重点调产项目51个,总投资78亿元。截至2005年底,累计完成投资47.8亿元,累计竣工项目42个,投产项目36个,部分投产项目8个,其余9个项目顺利推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主导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延伸了产业链条,提高了产业关联度。2004年,我县被省环保局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循环经济试点县。经过产业结构调整,“十五”期间,全县累计新增产值56亿元,新增利税7.79亿元,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8户,纳税1000万元以上企业达到7户,全县三次产业的比例由2000年的16:54:30调整为现在的5:70:25,形成了以煤焦、化工、特种冶炼、建材、铸造及机械加工五大产业为主的多元化工业新格局。
  ——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十五”期间,我们全面创新投融资体制,继续加大以路、电、水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硬环境进一步改善。公路建设方面,投资2698万元完成7条重点公路建设,投资120万元新建桥梁两座,投资1.41亿元完成“村村通”750.8公里,大大改善了乡村交通状况。电网建设方面,累计投资7717.95万元对全县主网、农网、主干线路及变电站进行了维修、改造、电力增容,全县输变电能力进一步提高。水利建设方面,共投资2822万元建成解困工程95处,有效解决了7.78万人和1.14万头大畜的饮水困难问题。
  ——城乡统筹发展迈出可喜步伐。我们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发展。“十五”期间,城市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城市品位进一步提高。投资3.6亿元新建40多项建筑工程,建筑面积43万m2;投资2512.54万元,完成道路建设12.86公里;投资2000万元,完成集中供热70万平方米;启动新建了北环路、却波东街。农村小康建设明显见效,红枣、蔬菜、畜牧三大农业支柱产业初具规模,三大农业产值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比重由五年前的27%增至75%;全县有8个乡镇115个村15.8万人生活达到小康标准,10个村进入宽裕型小康示范村行列;建设移民新村4个,移民3000余人。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县财政对教育经费的投入逐年加大,从2001年的1896万元增长到2005年的9171万元。学校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五年共投资7300余万元,改造危房11万m2,新建学校34所,新建教学大楼28座。投资1.14亿元铺开新交中建设工程。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中高考连续多年在全市名列前茅。文化事业取得新进展,有线电视覆盖面和农村光缆传输用户继续扩大,全县实现了广播电视“村村通”,90%的行政村通了电话。公共卫生框架初步建立,医疗、预防、保健工作得到加强,农村医疗条件明显改善,合作医疗试点稳步推进,医疗服务秩序进一步规范。全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全面启动,完善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了农村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制度,社会保障面不断扩大。稳定了低生育水平,全县人口出生率由2001年的13.8‰下降到2005年12.6‰,人口自然增长率由2001年的7.85‰下降到2005年6.65‰,农村计划生育四项奖励政策得到落实。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面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推进行政效能建设,全面加强执法人员法律和业务培训,严格推行持证上岗、亮牌执法制度,强化了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政府在十三届三次人代会上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全部超额完成,县政府公开承诺的十件实事,除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工程由于选址延误工期,目前还在紧张施工外,其余九件实事全部兑现。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履行职能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辛勤劳动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广大干部、武警官兵、公安民警,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全县各人民团体、企业家、个体户、私营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各社会阶层和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和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交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
  “十五”时期的丰富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一是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思路,提升发展境界。要坚持从交城的实际出发,研究制定科学发展思路,从全局和战略上谋划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必须坚持项目建设不动摇。坚持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全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不断构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强大支撑体系。三是必须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式经营、低水平重复建设不仅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造成了极大的环境污染。要加快结构调整,依靠技术进步,提高准入门槛,使全县工业经济逐步走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道路。四是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增加动力。五是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使我们的各项事业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县域经济发展整体水平不高,经济运行中出现了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十分突出。二是农业产业化程度低下,农民收入增长缓慢,部分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运行十分困难。一般预算收入增长的速度赶不上财政总收入增长的速度,县级财政支付能力提高的速度赶不上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增长的速度,可用财力增长的速度赶不上“刚性支出”增长的速度,人们普遍关注财政收入的程度赶不上普遍关注财政支出的程度。四是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明显滞后,特别是农村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水平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五是一些干部宗旨意识、创新意识不强,进取的动力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愿望还很不适应。少数干部作风不实、心浮气躁,对全局工作缺乏理性思维,对本职工作缺乏精细管理,不愿做基础性、战略性、长远性的工作,急功近利思想严重,办事效率低下。六是市场化进程缓慢,要素市场发育不全。矿产、土地等公共资源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没有完全进入市场,公共财政作为公益事业的重要支撑没有完全建立,市政建设公益事业作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标志欠帐过多。七是煤矿、非煤矿山、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防火、防汛、防疫压力加大,应对和处置突发性事件的能力亟待进一步提高。
  冷静思考、全面分析困扰我们的诸多矛盾和问题:一是现有的经济发展水平与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矛盾,这将是我们长期面临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个矛盾主要依靠加快发展。二是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的矛盾,环保问题越来越突出,解决这个矛盾主要依靠科学发展。三是我县已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阶段,这也是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的时期,解决这个矛盾主要依靠和谐发展。交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发展问题。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就抓住了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就抓住了交城当前诸多矛盾中的主要矛盾。
  二、“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体系和战略重点
  “十一五”时期是我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全球看,长期以来对世界经济影响巨大的美国、欧盟、日本三大经济体逐步走出了前几年的低迷状态,标志着全球经济开始升温,新一轮经济快速增长期即将到来。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我县被列入省委、省政府“两区开发”范围,比照执行西部大开发的政策;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循环经济试点县将享受一定的优惠。太中铁路建设以及大城市产业梯度转移,都为我县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产业承接的空间正在扩大,政策倾斜催生的活力正在全面焕发,支撑发展的条件和环境正在改善,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开放、大引进、大开发、大发展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这些都为“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建设三晋经济强县创造了良好的机遇。
  “十一五”期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打造特色工业基地,建设三晋经济强县为目标,按照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要求,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努力实施大项目、大开放、大环境“三大工程”,突出抓好以循环经济为重点的经济结构调整,以县城建设为重点的城镇化建设,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的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以路电水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招商引资为重点的改革开放,以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体系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六项重点工作,切实完善人才、资金、软环境、社会化服务四大保障体系,建设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的新交城。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十一五”期间我县将采用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指导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指标体系由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资源环境、人民生活五个方面48项指标组成。这里,我着重就两项指标作重点说明。
  (一)全县GDP年均增长28.5%,到2010年达到70亿元。这个增长速度是全省的2.8倍,全市的1.9倍。之所以确定这样的发展速度,主要是基于“十五”时期我们已经取得的发展成果,奠定的发展基础。基于我们已经形成的以五大产业为主的多元工业格局,涌现出的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十一五”期间要对义望铁合金有限公司、华鑫煤炭集团有限公司、美锦集团、兴龙铸造有限公司、金桃园煤焦集团、宏特煤化工有限公司、晋阳煤焦集团、山西古冶集团、卦山水泥有限公司、玄中化工厂、利虎玻璃有限公司、华岳玻璃有限公司、红星化工有限公司、天成大洋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上海德力西集团、至诚铸造厂16户企业在项目、资金和服务上予以重点扶持,力争经过5年的努力,使上述16户企业年销售收入达28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70亿元以上,成为县域经济的强大支撑。晋沪吕梁煤化工业园是“十一五”期间我县经济建设的新亮点,它所形成的工业推动力和高新技术支撑力以及由此带来的发展效应,将会在“十一五”期间结出新的成果。
  (二)与“十五”期末相比单位GDP能耗下降20%以上,单位GDP污染物排放量下降40%左右。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与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密切相关。目前,我县产业结构仍以高耗能的能源化工和原材料加工为主,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的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高,降低综合能耗的潜力和空间很大。“十一五”期间全县必须狠抓循环经济试点县建设,以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和全县大循环,构建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经济发展体系,提高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率,降低综合能耗,提高资源利用率。
  各位代表,“十一五”期间我们将把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资源环境、人民生活等五个方面48项指标全部纳入各乡镇各部门的考核体系,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严格考核。今后五年要咬定目标,殚精竭虑,攻坚克难,扎实工作,让宏伟的蓝图变成壮丽的现实,让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交城崛起在三晋大地!
  围绕“十一五”规划纲要,今后五年要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特色工业基地。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坚持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大力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益的节约型增长方式。就我县而言就是要从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出发,把产业发展的重点放在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和精深加工转化上,把有限的资源配套给本县范围内能把资源“榨干吃尽”的精深加工项目,不能再走挖资源,卖资源和简单初级加工的老路。新上煤、铁等资源开发项目,必须同时在当地配套上马资源深加工转化项目。从严整顿矿业秩序,坚决打击私挖滥采,不断探索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改革的路子。实行采矿权有偿使用,使公共资源更好地为当地经济和公益事业服务。加快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要把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突出抓好煤焦、化工、特种冶炼、建材、铸造及机加工五大优势产业的改造升级,实现企业的规模型、环保型、效益型发展。在煤炭资源加工转化上,延伸煤——焦——化——精细化工产业链,发展煤——气——化(甲醇、二甲醚、低炭烯烃等)、煤——电——热多联产产业链,以煤化工为核心,打造新型煤化工基地。在冶炼上,重点发展锰系列铁合金、镁系列合金铸造及深加工产业链,使特种冶炼优势更优。要加快传统生铁——铸造——机械加工产业链的升级换代,抓住全省整合提升机械装备业的机遇,使产业链向整机制造和产品装配方向发展。在玻璃工业中,延伸两大产品(业)链。一是做深做强石英砂——平板玻璃——玻璃深加工产业链。二是做优石英砂——玻璃瓶罐产业链,以高白料瓶和输液瓶为重点产品,积极争取国家命名“玻璃瓶罐生产基地”,增强市场竞争力。在化工上,要进一步做好以硝酸——盐为代表的产业链,促进规模升级,打造出口基地。除上述以资源和传统产品形成的产业链外,要十分注重新技术、新产品产业链的开发,如煤焦油加工中的工业萘制苯酐、煤基沥青——改质沥青——炭黑——针状焦——超功率电极、活性炭系列产品、HO-PECP延伸产品加工、打造特色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真正把资源优势、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真正把我县建成工业经济大循环的特色工业基地。
  二是加强园区建设,构筑经济发展大平台。园区是加快产业集群发展,提高技术创新水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承载循环经济建设的重要平台。已具规模的夏家营生态工业园区要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着力抓提升,抓集约化发展。在道路、供水、集中供热、煤气输配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线管网布置上统一规划,尽快形成较为完整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实现土地集约利用和基础设施共享。“晋沪吕梁煤化工业园”作为全省新型煤化工的重点工程和山西——上海合作的窗口项目,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把园区建成传统产业的提升基地,新型产业的示范基地,高新技术的孵化基地,民营企业的创业基地。继续扶持以大企业形成的宏特化工园、美锦工业园等产业园的发展。通过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式发展,企业协作化生产,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确保“十一五”规划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是倾力扶持“旗舰企业”和重点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企业、大集团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大项目是大企业、大集团的重要支撑,也是交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根本动力。交城近几年之所以快速发展,关键在于项目,交城今后的发展出路,根本也在于项目。“十一五”规划的最终落实必须转化成各部门、各乡镇、各企业的具体项目。提不出项目的领导是不会抓落实的领导,抓不住项目的领导是不合格的领导。做不好项目的企业是不能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力争上马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政府对企业的扶持主要是扶持项目。按照全省企业三大方阵排序和“十一五”规划,以旗舰企业为主体,以重点项目为支撑,推进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力争2—3个企业进入全省方阵企业行列,6—8个项目成为全省“十一五”规划动态备选项目。要紧紧抓住全省“两区”开发的大好时机,尽快实施已纳入“两区”开发规划的项目。推进万通肉牛养殖有限公司扩建年存栏8000头肉牛育肥基地,天骄食业有限公司红枣CAMP浓缩液深加工项目,红星化工有限公司10万吨/年硝酸铵钙工程,天成大洋能源化工公司年产40万吨甲醇20万吨二甲醚工程,利虎玻璃有限公司扩建4条优质浮法玻璃及150万套轿车玻璃生产线,古冶实业集团20万吨铸造工业项目,宏特煤化工有限公司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工业萘生产苯酐新工艺、炭黑及尾气发电、煤系针状焦工业项目,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100万吨/年煤基二甲醚、低炭烯烃及煤矸石自备电厂一期2×30万千瓦项目,锦兴能源集团有限公司100万吨煤基二甲醚项目,共9个企业14个项目的建设,务求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积极扶持水利、教育、文化、卫生、交通、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项目等一批可行项目挤进两区开发序列。
  要在实施项目牵动战略上取得重大突破。适应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的变化,结合“十一五”规划,抓好关系全县经济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的前期工程,建立项目库,为招商引资和向上争取项目做好准备。按照招商为主、引资为辅、质量并重的思路,引进一批产业链长、关联度强、辐射力大、技术层次高的大项目。要抓好项目跟踪服务,全力维护项目建设秩序。对落户我县的招商引资项目,切实抓好跟踪落实,做好协调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争取国债资金和各种项目资金,千方百计引进外来资金,吸纳民间资金,多渠道争取银行信贷资金。重点做好与国家开发银行的融资工作,积极为项目建设服务。
  四是以县城建设为龙头,加快特色城镇化建设步伐。城镇化是工业化、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要以科学规划为依据,以融入太原经济圈,构建太原卫星城,建设省城后花园为目标,以创造良好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最大限度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为城镇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建设以县城为龙头,“一城四镇”为框架的特色城镇化进程。着力推进“双十工程”建设,努力使县城建成区达到10km2,城区人口达10万人以上。牢固确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实现城区资产作为公共资产到经营性资产的转变,县城建设作为市政公用事业到资本经营的转变,政府作为县城国有资产所有者到资本经营者的转变。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城建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政府投资做“药引”,积极引导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城镇化进程和城市建设,产生“四两拨千斤”的放大效应。全面放开市政公用市场,完善土地储备制度,深化城镇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垄断城区一级市场,放开二级市场,打击土地非法市场。县政府依法对城区内经营性用地公开招拍挂。任何单位、组织、个人,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无权将农用地转为非农用地,更不能擅自出租、转让、出让非农用地。要善于经营城市公用设施、品牌等城市资本,盘活、用好国有资产,重组开发利用城市无形资产,走以地生财,以财建城,以城建城,以城养城,以城兴城之路,打造山水生态园林城市。完善户籍和流动人口管理办法,撤村建居,推行社区管理,解决“城中村”问题。
  五是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是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重大的历史任务。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既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又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体现以人为本的具体要求。几年来,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农村面貌大为改观,但是城乡差距仍在进一步拉大也是不争的事实。平川良好的区位和发展基础掩盖了山庄窝铺农民生存环境的恶劣和生活现状的落后,财政收入的高增长掩盖了农民收入的低增长,少数专业户的富裕掩盖了多数农户的贫困。“三个掩盖”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的优良传统不能丢,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维护广大农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感情不能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全心全意为农民群众服务的宗旨不能忘。16万农民群众永远是我们的手足兄弟。
  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特色林果业、无公害蔬菜、肉牛养殖三大农业产业化进程。构建以龙头企业为依托,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产加销一体化,种养加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形成区域化种养,专业化生产,企业化管理,系统化服务的产业化经营链条,带动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农口各部门、各乡镇无论是抓农业产业化,还是抓新农村建设,都要把对全局有重大战略带动的龙头企业抓在手上,不抓龙头企业一切无从谈起。要加大对农业、农村投入的力度,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继续深化以农村税费改革为重点的综合改革。
  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加快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积极调整中小学布局,争取上级资金,办好农村寄宿制、标准化小学,改扩建条件差的乡(镇)初中。认真落实“一费制”、“两免一补”等政策,完善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教职工工资保障机制,推进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的力度,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增强农民科技致富能力和自主创业能力,引导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向工业园区转移。全面发展农村卫生事业。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争取省市支持县乡卫生院建设,扶持村卫生所建设。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和基础设备90%以上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每个乡(镇)要有一所标准化卫生院,每个行政村设立卫生所。争取2007年成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稳步推进农村医疗救助试点,逐步完善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加强农村计划生育服务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稳定农村低生育水平。繁荣农村文化事业,增加对农村文化发展的投入,加强县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每乡镇要有一个300m2的文化活动中心,每个村有一个文化活动室。建设县全民健身中心,乡镇体育广场,行政村体育活动场所。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满足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活跃农民文体生活。
  各位代表,“十一五”期间的战略目标,承载着全县21万人民的希望与重托,完成这些目标将会在我县发展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
  三、2006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2006年是继往开来,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一五”的壮丽画卷将由此铺开,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将由此开启。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建设三晋经济强县意义十分重大。
  根据“十一五”规划的总体安排,我们确定2006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5亿元,比上年增长25%;
  财政总收入突破5亿元,比上年增长24.93%;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6%;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92元,比上年增长12.3%;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652元,比上年增长12%;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人口出生率控制在7.0‰以下;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05‰以下。
  为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大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一是推进工业园建设,构筑工业集群化发展的平台和载体。抓好晋沪吕梁煤化工业园和夏家营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是特色工业基地建设的主要依托。晋沪吕梁煤化工业园要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要求,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区域移民规划》、《区域环境评价报告》和前期准备工作。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银行融资、社会投入”的多元投入机制,启动园区“三通一平”工程。尽快开工建设白石南河蓄洪工程,力争明年完工。做好美锦路向南延伸进入园区的物流通道和拓宽园区与县城连通的义南线人流通道的前期测设工作。做好4×300MW矸石发电项目、100万吨二甲醚项目、40万吨甲醇20万吨二甲醚项目的入园工作。晋沪吕梁煤化工业园要充分利用夏家营生态工业园区的产业基础,统筹考虑、综合开发,实现资源共享和产业链条的延伸对接,占全县平川面积近三分之一的两个生态园区将成为以煤焦、化工、冶炼、铸造、建材为特色的机制活、环境美、人气旺的投资新区和发展热土。
  二是坚持项目建设不动摇,构筑三晋经济强县的强大支撑。建设特色工业基地,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必须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实现项目的集群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最终形成三晋经济强县的强大支撑。要充分发挥政府“第一推动力”的作用,扶持开工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促成待开工项目尽快上马建设,争取意向投资项目尽早达成开发协议。重点推进宏特煤化工有限公司续建14万吨炭黑一期6万吨工程、5万吨延迟焦工程和3×6000kw炭黑尾气发电工程三个项目,新建4万吨苯酐、4000吨酚精制项目;亚太公司续建化产回收、电厂一期、金属镁一期三个项目;华鑫集团续建100万吨焦炉和2×1.2万kw矸石电厂、化产回收三个项目;利虎玻璃工业公司续建第二条浮法生产线和再新建两条生产线两个项目;晋阳集团续建3万吨金属镁二期1.2万吨项目;金桃园公司续建化产回收项目和240万吨矿井改造项目;汾西中兴煤业公司100万吨矿井扩产改造项目;田宝肥业公司新上10万吨硝酸铵钙扩产改造项目;俊安有色焦化公司新上焦炉余热综合利用项目;山西大洋能化公司新上40万吨甲醇20万吨二甲醚项目。上述20个项目今年完成投资15.09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96.3亿元,新增利税10亿元,必将为全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筑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生态体系。发展循环经济是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生态交城的必然要求。要按照“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要求,继续推进五大支柱产业的发展。煤焦产业,以华鑫煤焦集团有限公司、山西亚太煤焦化有限公司、金桃园煤焦集团有限公司、晋阳集团等焦化企业为重点,通过自主创新、引进技术和招商引资等途径,将焦化企业做大做强。化工产业,以宏特煤化工有限公司、天源化工有限公司、红星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重点,发展甲醇及衍生物、粗苯加工、煤焦油深加工、焦炉煤气、精细化工、化肥多联产利用等项目。建材产业,以利虎玻璃集团、卦山水泥有限公司、中齐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重点,搞好玻璃产品深度开发。鼓励发展以煤矸石、粉煤灰、工业废渣为原料的新型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耐火材料。冶炼产业,以义望铁合金有限公司、金桃园镁厂等企业为重点,发展锰合金、镁合金等特色冶炼。铸造产业,以兴龙铸造公司、至诚铸造等企业为重点,实现铸造与机械加工同步发展,延伸产业链条。要更加重视梯度推进的循环模式,在企业推行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两种生产模式,形成单元企业内部小循环;以晋沪吕梁煤化工业园和夏家营生态工业园区为平台,实现区域层次的中循环;将循环经济渗透到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形成社会化大循环。
  加快发展是第一要务,保护生态是历史责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从源头防治污染和保护生态。坚决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污染的状况。决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牺牲长远利益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吃祖宗饭,断子孙路”。要按照国家《清洁生产法》的要求,对污染物超标排放和使用有毒有害原料进行生产的企业,提高其市场准入门槛,强制实施清洁生产。在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时,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当新上项目与环境发生冲突时,宁可牺牲项目,也不能污染环境。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对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工艺和设备的企业要予以关闭,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不予上报立项。
  (二)坚持以“一城四镇”为重点,加快特色城镇化进程
  一是抓好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是建设的龙头,要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城西新建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北环路修建性详细规划》、《南环路修建性详细规划》、《东环路修建性详细规划》,完成“四镇”的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规划要超前,至少要管用,建设要为规划让路,建设要跟着规划走。二是抓好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以实施“碧水蓝天”工程为重点,以城乡净化、绿化、亮化为主题,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有效整治城乡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下决心解决“脏、乱、差”问题。三是加大城乡建设力度。要确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坚持政府出钱做“药引”,社会资本“唱主角”,依托土地、资本、劳动力等基本生产要素,以政府为主导,企业、农民为主体,市场为依托,使条件成熟的功能区率先建设发展。力争年内完成县城中心区日通行量在500人次以上的12条小街小巷硬化工程;完成沙河街西延工程的路基及配套工程;完成新开路拓宽改造扫尾工程;新建一所供热站;完成新水厂土建及管网改造工程;完成垃圾处理场的选址论证;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逐步推进县城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文体休闲设施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改革城镇户籍管理制度,对农村失地农民、进城务工常住人口以及外来工作人员放宽城市户籍准入条件,不断扩大城镇人口规模,推进城市化进程。
  (三)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
  一是加快扶贫开发步伐。抓住“两区”开发的机遇,积极争取各类扶贫资金,加快产业化进程,实施好庞泉沟镇、岭底乡、水峪贯镇的整村推进项目。结合我县农村面积大,人口居住分散的特点,扶贫开发的重点要逐步放到移民搬迁上,进一步调整村镇布局,减少行政村数量。使山村窝铺的农民逐步向城区集中,向乡镇所在地集中,向交通干线集中,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完善庞泉沟移民小区、夏家营镇义望移民小区的移民工程,抓好工程后续工作和搬迁入户工作。要积极探索建立农民素质培训的长效机制,坚持把劳务开发作为转移农村劳动力的主要途径,要组织实施好国家“阳光工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双五十万”工程,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稳妥有序转移。
  二是继续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扶持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要围绕特色林果业、无公害蔬菜、肉牛养殖三大农业支柱产业,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现有龙头企业强化管理、改进技术、扩张规模,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扶持山西万通肉牛养殖有限公司、山西天骄食业有限公司、山西三木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交城百草种植有限公司做强做大。继续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对农户、中介组织、龙头企业进行社会化分工,引导农业生产同市场对接。要组织引导枣农加强红枣品种选优改良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以“交城骏枣”品牌,提高红枣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依托田园公司、百草种植公司等企业建立5000亩核桃基地。实施亚行贷款项目,加快全县大棚“四位一体”改造,努力实现蔬菜生产的精细化、无公害化和标准化。要支持西营镇西营村的獭兔大棚养殖,洪相乡广兴村的食用菌大棚养殖,鼓励岭底乡峁上村、偏交村发展猪—沼—果生态模式。积极扶持万通公司上马屠宰、加工等后续产业,带动全县畜牧业发展。支持农村发展使用沼气,争取全县7个乡镇发展“一池三改”户用沼气1350户。
  三是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典型引路、分类指导、推动全局的原则。今年重点推进天宁镇西街、西营镇西营村、洪相乡广兴村、夏家营镇义望村、西社镇沙沟村、水峪贯镇水峪贯村、庞泉沟镇庞泉沟村、岭底乡岭底村、会立乡会立村、东坡底乡东坡底村10个试点村的新农村建设。要突出生产发展这个根本任务,采取县级领导包村、重点企业一企一村扶村的方法,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夯实新农村建设的物质基础。要突出建设这个重要任务,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要突出和谐这个重要目标,以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农村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促进农村全面发展。
  (四)坚持以路电水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程
  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我们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履行好公共服务职能,在道路、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交通建设。要完成投资850万元全长13公里的闫交线改造工程;完成投资352万元全长11公里的鱼燕线改造工程;完成8个村70公里“村村通”建设工程,争取全县公路通达率达95%以上;搞好太中铁路交城段及中间站、工业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的相关工作。
  电力建设。要进一步加快全县电网建设,年内争取完成投资1000万元的新建水峪贯35KV变电站工程;投资300万元的城西2#主变增容及综合改造工程;投资156万元的辛南2#主变增容改造工程;投资250万元的35KV奈辛线改造工程;投资130万元的35KV柏东线改造工程;投资500万元的城区10KV配网改造工程以及城区一户一表改造工程、调度模拟屏改造工程、主网供电设备大修工程和农网供电设备大修工程。
  水利建设。全力争取瓦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魏家沟水库建设工程年内立项;积极筹备龙门渠引水入川工程和新甘泉渠工业供水工程;认真组织实施交城县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建设和庞泉沟水电站建设工程;全面启动磁窑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完成西营集中供水一期工程。
  (五)坚持以招商引资为重点,不断推进改革开放进程
  越是在新的平台上推进发展越需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改革越深入,困难会越大,开放越扩大,竞争会越激烈。改革需要付出成本,不改革,最终会付出更大成本,开放需要让渡利益,不开放最终会失去更多的利益。
  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全面贯彻省政府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政府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为契机,以建设依法规范、高效优质、民主公平、清正廉洁、人民满意政府为方向,以进一步深化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以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为核心,加快审批速度,优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办结效率和质量。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尽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着力加快政府及部门在履行职责中出现的越位、错位、缺位和不到位的问题。
  积极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和社会各项事业改革。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建立“归属清晰,权责分明,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既有利于维护私有财产权,也有利于维护公有财产权,更有利于增强企业和公众创业与创新的动力,形成公平正义的社会氛围,良好的信用基础和市场秩序。要按照“一退两置换”的要求,做好国有、集体企业改制完善工作,争取铺开国有商业企业改制。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的思路,坚持“不禁止、则自由”的原则,凡法律无明令禁止的教育、卫生、广播电视、公共交通、市政建设和管理等领域和行业,积极探索和实行改革。 
  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进国库集中收付、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调整税收结构。建立和完善能充分调动各乡镇、各单位发展经济,增加一般预算收入积极性,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管理体制。加强国合工商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加快投资体制改革,实行项目法人制度,明确项目投资、建设、管理和经营等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今后凡属财政管理、投资的工程项目,未经财政部门核发“开工单”,不得私自开工。财政部门在工程实施的各个环节全程监管,确保财政资金花好用好,花出成效。
  努力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积极发展独立公正、规范运作的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企业信用档案,建立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征集、评价和发布的平台,完善鼓励守信、惩戒失信的社会信用监督约束机制,着力打造“诚信交城”。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坚决打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偷逃骗税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六)坚持以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进程
  加快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依法保证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学生的学杂费和困难学生的书本费,逐步提高寄宿制学校学生的生活补助。加快新交中建设步伐,确保九月份投入使用。完成古洞道中心校、西社小学、鲁沿小学三所明德学校建设工程和坡底小学、洪相学校和西营学校的危房改造工程。完成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建设工程。加快全县远程教育网的建设,年内城区中小学、全县初中普及多媒体,农村小学逐步普及多媒体。加强德育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办好职业中学,培养技能型实用人才。
  加快发展卫生事业。积极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将我县列入全省2007年合作医疗试点县,根本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建立健全卫生监督体系,整顿和治理医药商业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进一步规范全县医疗市场秩序。进一步拓宽县医院的发展空间。结合新农村建设,完成1—2所乡镇卫生院的建设。
  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继续做好县宣传文化中心工程的扫尾工作,加强乡镇文化站建设,加大科技普及与推广力度。广电方面继续扩大有线电视覆盖面和农村光缆传输用户,规划建设县综合训练馆和灯光篮球场,争取开工建设县400米标准体育场,完成“十字型体育健身走廊”在我县的体育健身项目。
  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做好企业养老保险金征缴发放工作,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领取。完善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与失业保险制度并轨工作。进一步推进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工作,适时启动新方案。稳健开展农村养老保险,推进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完善医疗保险,建立工伤保险。做好优待抚恤工作。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做好退伍军人安置一次性补偿工作。
  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全面落实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狠抓长效节育措施的落实,全年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05‰以内。做好老龄人口工作。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团结。严格依法办事和按政策办事,认真研究解决好农村征地、工业用地、城镇房屋拆迁、国有企业改制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严打方针,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决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黑恶势力。加强基层政权建设,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妥善处理各种社会问题。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打击邪教活动。抓好国防建设,深入开展双拥活动。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监督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强化安全教育培训,严把市场准入关,按照安全设施“三同时”原则上项目,搞建设。加强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消防、民爆物品、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森林防火、动物防疫等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继续坚持和完善“资源整合,关小建大,引进大矿,控股经营,安全托管”思路,突出抓好煤矿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确保安全经费足额到位,落实企业安全费用提取、伤亡事故经济赔偿和安全风险抵押金三项政策。进一步建立健全煤炭资源有偿使用补偿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违规生产和经营行为,使全县安全状况明显好转。建立健全防范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和社会风险的预警应对机制,增强对突发事件特别是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七)坚持以旅游业发展为重点,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步伐
  旅游业是全球经济发展势头最强劲和发展规模最大的朝阳产业之一。旅游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产业地位、经济作用逐步增强,对地域经济的拉动性、社会就业的带动力、以及对文化与环境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我县旅游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巨大的开发潜力。尽管近年来我县在旅游业发展上作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发、拓展、延伸的还很不够,旅游业仍处于艰难的起步阶段。要按照既定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县联动、多元投入”的十六字方针,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旅游资源整合和集中统一开发,改变高资源品位、低经济效益。要充分利用卦山天宁寺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良好机遇,努力争取资金优化旅游环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推动景区景点上档升级。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理顺管理体制,制定优惠政策,吸引社会投资,有计划有步骤地搞好开发,从而形成以庞泉沟自然保护区为龙头,休闲渡假旅游“三位一体”的“一山、一寺、一区”特色旅游模式。在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不断优化提升商业、餐饮、住宿、物流等传统服务业,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和游客的消费需求。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着力打造学习型政府。我们所处的时代在变化,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前进,人民群众的实践在发展。适时应势,把我县各项事业推向新的阶段,关键在于落实。落实需要有真本领。狠抓落实根本要体现在各级干部的执行力上。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能以马列主义的理论勇气总结实践的经验。借鉴各地改革发展的有益成果,对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进行理论思维、战略思维。提升发展境界,提高工作绩效,在全新的层面上提高指导工作的能力水准。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思路上的清晰来源于对现实问题的理性思考。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我们各级政府领导一定要善于学习、勤于学习、带头学习。学理论、学业务、学法律、学科技。学习力决定执行力,执行力决定竞争力,最终都要体现在一个地方,一个企业,一个单位的发展上。推动社会进步,政府是第一推动力。促进经济发展,政府是第一生产力。面对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各级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善于对全局和部门工作进行理性思维和战略思维,善于用改革的思路解决实践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善于用创新的思维突破前人推进工作,善于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提高综合全局的能力。以领导干部的带头学习,带动全社会学习风气的形成,以学习型政府的成效最终推动学习型社会的形成。
  (二)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肩负着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四项职能中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显得尤为突出。如何服务市场、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家,是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府自觉实践以民为根本、敬民如父母的从政理念,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的集中体现。政府的第一要务是促进经济发展。服务企业、扶持企业是政府履行职能、制定政策、实施一切行政行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赋予企业平等的法律主体地位,建立政府与企业相互依赖、相互信任、互为环境、同生共荣的新型政企关系。切实把政府管理职能转移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为企业营造一种支持冒险、鼓励创新和宽容失败的宽松环境。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优质的服务是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要像“摩托罗拉”公司那样,肩负起“光荣地为人类服务”的社会责任。像“松下”公司那样,以“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人类的生活”为企业的使命。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为社会和谐做出贡献,也是企业的重要使命。对一个县来说,土地、资本和劳动力是稀缺要素,但更稀缺的是企业家资源。企业家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和守护者。企业和企业家是地方经济活力的灵魂,是地方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孵化器。企业和企业家素质决定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个地方的繁荣与这个地方能培养出多少个世界级、国家级的企业直接相关。企业家在企业和自身的发展中,饱尝了创业的艰辛和登攀的劳顿,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为交城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对他们全社会都要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尊重、多一些宽容。政治上高看一眼,生活中厚爱三分,事业上支持十分。企业家要有崇高的理想,远大的抱负,勇于承担时代的重任和历史的使命;要虚心好学,勇于创新,因需而变,与时俱进;要遵纪守法,依法经营,低调谨慎,乐善好施,回报社会。以宽广的眼界,博大的胸怀,有效地整合其他要素资源。在升华自我的同时,一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把企业推向新的境界。通过坚持不懈地打造服务型政府,以政府的高姿态、高品位、高效能调动包括企业家在内的一切积极因素,让一切资本、技术、管理、人才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交城人民。
  (三)着力打造法治政府。依法行政,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是政府正确行使行政权力的基本准则。一是要认真清理行政许可的项目、规定和实施主体,并将清理的结果公布于众。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都要明确职责,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依法办事,学会并善于依法处理经济社会事务。二是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确保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三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审计等专门机关的不定期监督,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不断加强行政系统内部的层级监督,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赔偿工作,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
  (四)着力打造效能政府。软环境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之一。所谓软环境本质上就是地方政府效能产生的环境。政府及其组成部分是软环境建设的责任主体。提高行政效能是政府全部行政管理活动追求的重要目标。要认真执行《行政许可法》,加大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落实首办负责制,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要精减审批事项,也可以由审批改为核准,核准改为备案,事前备案改为事后备案。要下大功夫解决行政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好、办事推诿拖拉、敷衍塞责、失时误事的问题,重点放在与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和发展经济密切相关的综合管理、经济贸易、国土资源、城市建设、工商行政、医药管理、产品质量等负责许可或审批的行政部门和执法执纪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行政效能监察机构的作用,加大监察力度,实施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创造高效、便捷的行政环境。
  (五)着力打造诚信政府。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和灵魂。在社会信用体系中,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表率。政府是社会秩序与市场秩序的维护者,政府讲诚信,就能带来社会诚信,夯实整个社会的信用基础。我们要围绕提高政府的公信力,自觉树立和强化诚信意识,不仅将诚信作为社会成员的基本品格,更要将诚信作为公务人员的政治品格和行政品格。要推进和完善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听证论证制度,确保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可操作性。落实重大决策要全力以赴,讲实效不搞形式,办实事不讲空话,努力使政府的各项决策和对人民的承诺言出必行,行必见效。
  各位代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是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郑重承诺,今年要完成十件实事:一是加大新交中建设力度,确保9月1日如期投入使用;二是全面完成北环路铺油工程;三是完成西营集中供水一期工程;四是完成县城核心区、日通行量在500人次以上的12条小街巷的硬化及配套工程;五是完成闫交线改造工程;六是完成鱼燕线改造工程;七是完成两个标准卫生院和10个标准化卫生所建设;八是完成平川电视网络改造工程;九是完成沙河街西延工程的路基及配套工程;十是完成新水厂土建及管网改造工程。
  各位代表!交城是我家,发展靠大家。振兴经济,加快发展,是21万交城人民的迫切愿望,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豪情满怀,信心百倍。我们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用共同的事业凝聚人心,统一思想,用宏伟的蓝图激励斗志,形成合力,用发展的成果普惠百姓,共享和谐,用科学的态度狠抓落实,推进工作,奋发图强,知难而进,把强县富民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共同创建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家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