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养老服务

我市持续推进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

 时间:2022-09-07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处非领导组及有关成员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履职,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切实推动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往实里走,在打击整治上见真章,以扎扎实实的专项整治成效,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大局。

我市把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全市年度防非处非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稳慎、高效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制定了《吕梁市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目标、任务及工作措施,形成了“市级全面统筹、县级重点清查、乡镇全面排查”的工作格局。出台了《吕梁市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涉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发生后在第一时间报告省处非办的同时妥善予以处置。各县(市、区)和成员单位利用各自宣传阵地,多渠道多形式向老年人开展防非宣传教育,揭露养老集资“套路”手法、危害影响,提升老年群体防非意识和能力。特别是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网格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基层一线工作者的作用,重点通过进机关、进社区、进银行、进家庭“四进”和见海报张贴、见宣传横幅、见宣传资料、见公益视频“四见”,实现养老领域主题宣传全覆盖。对于社会影响重大的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案件,建立健全案件会商、案件通报等工作机制,开展专案攻坚,积极稳妥推进案件处置,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切实让受害老年人及更多的集资参与人感受到专项行动带来的实效。并把线索查清、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作为专项行动攻坚阶段的重要任务,明确专人专班负责上级转办12337线索处理工作,加大核查力度,压实核查责任,加快核查进度,加强核查指导,按要求将核查情况及时上报。同时,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部门与司法机关的协同配合,强化信息共享和工作协作,持续推动行政整治与刑事打击的衔接联动,形成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合力。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开展养老领域防非处非宣传200余场,会议安排动员及讲座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手册、反诈教材等11万余份,发布典型案例7个,印发《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图书1万余册,接受宣传咨询服务群众39万余人次,共排查出可能存在非法集资苗头隐患的企业75家,已有10家企业完成注销或者吊销,18家企业完成变更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5家“空壳”企业因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暂停企业注销程序,其余42家企业正在变更企业名称或者经营范围中,有力地维护了全市社会稳定大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了稳定良好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