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安全

山西“粮袋子”“菜篮子”供给有保障

 时间:2022-04-27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4月25日,从省统计局传来消息,一季度,我省出台多项支农惠农政策,大力实施“特、优”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发展,冬小麦墒情适宜、长势良好,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蔬菜、瓜果种植面积实现明显增长,“粮袋子”“菜篮子”“肉盘子”供给有保障。

冬小麦墒情适宜、长势良好。目前,麦区多晴好天气,气候条件较为适宜,土壤水含量较高,充足的光热条件和良好的墒情对冬小麦返青起身和拔节生长非常有利。一季度,全省生猪存栏720.7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10.2%;牛存栏129.1万头,增长6.9%;羊存栏1050.8万只,增长4.5%;家禽存栏16333.6万只,增长18.3%。牛奶产量34.1万吨,增长9.4%。禽蛋产量32.2万吨,增长27.0%。畜牧业产值占全省农业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其中生猪、家禽集约化规模养殖水平较高,二者之和占到畜牧业产值的50%以上。

一季度,我省蔬菜生产主要以设施蔬菜为主,蔬菜面积48.8万亩,比上年同期增长6.1%;蔬菜及食用菌产量达到97.4万吨,增长6.6%。分品种看,主要以茄果类、瓜菜类和叶菜类蔬菜为主。全省瓜果类农作物面积2.9万亩,增长47.7%;产量1.4万吨,增长20.3%。目前气温回暖,有利于蔬菜生长,蔬菜收获茬数多,蔬菜采收面积增加;此外,设施农业规模不断扩大,特色单品不断丰富,技术装备支撑能力不断增强,老旧日光温室改造加快,设施蔬菜标准产业园创建力度加大,推动蔬菜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此外,受长江禁渔及全球疫情影响,国内水产品价格普遍上涨,我省主要养殖品种草鱼、鲤鱼等水产品行情较好,极大地激发了企业与农户的水产养殖积极性。一季度,全省水产品产量0.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2.4%。(贺娟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