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稳岗就业

成立市县两级“就业服务队”提高就业服务能力

 时间:2022-02-23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新年伊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要求,将成立“就业服务队”,对推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

“就业服务队”工作任务:一是积极宣传就业政策。“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发布国家、省、市级就业政策、规定、申领就业补贴公告等内容;深入企业、社区(村)、学校、街道等线下,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开展政策宣讲;联合有关部门,在用工登记、求职登记、招聘会现场、劳动维权等环节,宣传用人单位岗位、社保补贴等政策。通过就业政策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就业政策的知晓面、参与度及惠及面,充分发挥政策稳就业、保就业的效应。二是加强重点群体帮扶。主动联系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摸清就业需求,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创业孵化等“一对一”服务,“一人一策”制定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工作。三是精准定制服务清单。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为重点,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的服务需求,精确掌握企业概况、用工状况、空岗信息、存在困难等情况,形成服务需求的精准定位清单,“结对子”实施长期精准服务,确保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四是促进就业政策落地。收集符合就业补贴条件的用人单位,定向发送补贴类别、补贴条件、申报流程等信息;在开展就业政策宣传的过程中,让符合条件的企业现场提出补贴申请,收集整理申报资料。

“就业服务队”工作要求:队长要做好“就业服务队”的安排部署,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冬季行动”、2022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2022年春风行动、开展就业领域信息化需求调研等工作,由队长带领“就业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有关活动,在重点工作中最大限度发挥服务队的职能和作用;“就业服务队”至少一个月开展一次活动,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活动中的经验做法要及时形成书面材料,图文并茂撰写活动信息报送至市局就业指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