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服务

2023年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 “书香三晋 文化山西”山西省全民阅读 推广活动——三晋讲书人大赛交城赛区 活动方案

 时间:2023-12-08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图书馆

根据山西省图书馆学会《关于联合举办2023年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书香三晋 文化山西”山西省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三晋讲书人大赛的通知(晋图学字〔2023〕14号)》文件精神,我县积极组织开展交城赛区初赛工作,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交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主办单位:交城县图书馆

二、大赛主题

2023年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书香三晋 文化山西”山西省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三晋讲书人大赛

三、大赛时间

2023年9月28日——2023年11月中下旬

四、活动对象

全县热爱阅读的广大市民、学生及全县图书馆馆员

五、大赛流程

本次大赛在线上与线下协同组织。初赛与复赛采取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进行比赛,决赛采取线下方式进行。

(一)初赛:10月20日前,全县读者及馆员填写选手报名表(附件1)并将参赛视频发送至交城县图书馆大赛指定邮箱,进行报名参赛。县图书馆将评选出3名优秀讲书人推选到吕梁市图书馆学会参加复赛。

(二)复赛:11月10日前,吕梁市市图书馆学会对辖区内报送作品进行评选。全市范围内推举3名优秀讲书人(至少含有1名图书馆馆员)报送山西省图书馆参加决赛。

(三)决赛及颁奖:11月中下旬,由山西省图书馆学会、山西省图书馆、山西省高校图工委联合组织举办决赛及颁奖工作(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活动规则

(一)参赛要求

1、参赛书目要求内容健康向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哲学等全品类书籍皆可备选。

2、讲述重在挖掘书籍内涵,要忠于原著,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解读,能有效激发他人的阅读兴趣。

3、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声音洪亮,把握讲书节奏,富有感召力。精神饱满,姿态得体大方,感情饱满真挚,表达自然。

4、视频作品总时长3~5分钟;作品上传格式为MP4,分辨率不低于720P,自行设置配乐,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无需专门剪辑制作片头,提倡开宗明义;提供的视频讲述作品须为无水印、无LOGO;录制器材不限,手机、相机均可;视频画面须横屏。

(二)评分标准

得分项及分值

参考标准

内容提炼

(50分)

内容完整,详略得当,重点突出,思路清晰,结合个人感想,具有一定的思想性。

语言表达

(30分)

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表达流畅、准确,节奏张弛有度。

呈现效果

(20分)

线上:画面清晰,镜头稳定,着装得体,肢体语言得当,能够运用场景、音频等辅助手段加强表达效果。

线下:着装得体,情绪饱满,肢体语言得当,能够运用PPT等辅助手段加强表达效果。

七、奖项设置

初赛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推送参加复赛并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所有获奖作品将在交城县图书馆公众号进行优秀作品展播。

进入复赛的选手获得山西省图书馆文创手袋。复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7名,颁发复赛获奖证书。

决赛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及奖品,并有机会参与到山西省图书馆官方讲书活动录制当中,获得流量加持。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王鹏锦    15203581133 

刘  景    13453880254

大赛指定邮箱:jcxtsg2015@163.com

附件:大赛参赛选手报名表

2023年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山西省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三晋讲书人大赛参赛选手报名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作品名称

联系电话

微信号

(备注:此表由参赛选手自行填写,作品名称需包含所讲书目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