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基本医疗卫生

山西明确2022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

 时间:2022-10-28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2022年,我省将加快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据悉,我省近日印发《山西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2022年山西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应重点推进和落实的工作任务。
  《工作任务》明确,今年我省将推进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及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国家级和省级高水平医院,深度对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做实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省肿瘤医院、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3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争取将太原市中心医院纳入第4批国家项目。
  增强市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抓好太原市、大同市、运城市3个国家级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实施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程,推动临床服务“五大中心”、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建设。完善第一批县级医疗集团“5G+远程医疗”试点建设。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全省117个县(市、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均达到90%以上,在乡村振兴46个重点帮扶县继续实行“乡招村用”工作。推进健康乡村建设,采取巡诊、派驻、邻村代管等方式确保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有条件的地方可推进“县管乡用、乡聘村用”等。
  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和优化就医秩序。以省级专科联盟和纵向医联体为抓手,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建设省级远程医疗平台,打通边远山区群众就诊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我省还将逐步统一全省医疗保险政策,在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提供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推动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薛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