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基本医疗卫生

加快推动全省疫情见底清零

 时间:2022-10-19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和病毒较量、与时间赛跑,考验着疫情防控的落实力、执行力、战斗力。10月13日召开的省委第111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再次强调,加快推动全省疫情见底清零。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必须进一步紧盯重点风险人员、关键防控场所、主要传播渠道,立足抓早抓小、坚持从严从实、强化以快制快,以超常举措超常力度攻坚克难,狠抓责任落实、措施落实。
  当前我省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仍处于吃劲阶段。越是决战关头,越需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的信心决心。要毫不动摇坚持总策略总方针,保持韧劲、连续作战,坚决克服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切实把防控措施落细落实、把防控防线守好守牢,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和隐匿传播的底线。
  抓好应急处置,必须进一步强化以快制快。要锚定社会面清零攻坚目标,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按照“早、快、准”要求,全力以赴、分秒必争。要集中资源和力量,进一步提高流调、检测、追阳、隔离、转运、救治等各环节质量效率,继续推动核酸检测、流调筛查、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等各环节工作提速提效,全力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防外溢。
  加强风险人员管控,是做好外防输入的关键之举。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短,严之又严地落实好“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分类管控”等工作机制,扎实开展重点地区入晋返晋风险人员排查,加强跨县区全流程闭环转运的统筹对接,严防漏管失控。要进一步做好入晋返晋货车司乘人员“落地检”、核酸追检等工作,强化流入流出地工作衔接,确保防输入警钟长鸣、防风险万无一失。
  聚焦常态化防控重点,必须严格重点部位管理。要认真做好农贸市场、景区景点、寄递物流、学校、道路卡口、高速服务区等重点部位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测温、扫码、登记等防控措施,严防输入性、聚集性、关联性感染风险。同时还要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严格规范工作规程和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坚决防止交叉感染风险。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防控能力建设是基础。要对农产品批发市场,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办法,加快开展防控能力改造提升。要持续做好各类学校师生核酸抽检等工作,完善相关应急预案,牢牢守住校园安全防线。要在提升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的同时,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村(社区)组织动员体系的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认真履行个人主动报备法律责任,自觉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性活动。
  大战即大考,战报作答卷,结果论英雄。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必须持续巩固扩大保通保畅工作成果,坚决杜绝层层加码、“一刀切”等现象,同时切实做好相关民生保障工作。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精准防控、群防群控,有力有序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我们就一定能够坚决守牢山西阵地、当好首都“护城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徐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