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基本医疗卫生

【慎终如始 精准防控】加快实现社会面见底清零

 时间:2022-10-08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错综复杂。连日来,省委接连召开两次疫情防控专题会,强调要以强烈使命担当和过硬防控举措,加快实现社会面见底清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

自9月底以来,我省太原、大同、朔州、吕梁、晋中、临汾等地陆续出现输入性病例。在最小范围、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燃点,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需要全省上下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众志成城、全力以赴。

眼下,疫情应急处置仍处于关键时期,必须一如既往坚持高效精准、以快制快的策略。特别是有新增病例的地方,要立足防扩散、防外溢,既要与时间赛跑,缜密细致做好流调溯源,又要全面保障核酸检测质效。尤其对果蔬市场等传播风险较高的链条有必要进行集中攻坚,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确保第一时间把所有风险人员排查出来、管控到位,彻底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面对全国疫情点多面广、局部聚集、周边省份感染人数持续增加的严峻形势,全省在抓好应急处置的同时,外防输入也容不得丝毫懈怠。要突出问题导向,抓住重点关键,对出现“破防”的地方和环节举一反三、查漏补短。如要强化对入晋返晋货车司乘人员的“落地检”工作,将“严实细”贯穿其中,努力做到风险防控和物流保畅两手抓、两手硬。还比如要重点关注此次出现疫情的果蔬市场,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办法,加快开展防控能力改造提升。“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各类农贸市场货物周转量大、车流量大、人员流动频繁,一旦破防扩散风险极高,必须通过完善的防控制度、宣传引导、清洁消毒等举措堵住风险漏洞。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需要每一个人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两年多的抗疫实践表明,广大群众识大体、顾大局,不断筑牢群防群控防线。然而仍有个别人漠视规定、心存侥幸,大大增加了防控成本。如近日太原市小店区某居民在健康码被赋黄码并接到短信提醒后,未履行个人主动报备责任,造成了疫情传播扩散风险。疫情是一场大考,每一个人都要在这场大考中答好自己的答卷。

国庆假期即将结束,返程返岗在即,全省各地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争分夺秒、一鼓作气,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同时,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