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基本医疗卫生

疫情防控早快准 慎终如始不松懈

 时间:2022-08-31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8月22日,省委第一百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对局部疫情应急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再检点再部署。从2020年1月26日省委召开首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至今,历时2年零7个月的时间,百次会议密集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毫不动摇、持之以恒抓疫情防控的坚定决心,充分表明了省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鲜明态度。百次会议紧抓不放,使我省保持了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交出了一份“感染人数相对较少、发展成效相对较好”的成绩单。

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 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大局

时间回到2020年1月下旬,国家卫健委确认山西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我省迅速采取行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果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6日,正月初二,省委召开首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坚决科学有力有效地打好疫情“防、控、治”这场硬仗。短短36天时间,在本土基本消除新发病例,全面遏制疫情传播;用52天时间,实现本土病例清零。同时,我省举全省之力支援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本土阻击战和湖北、武汉保卫战的重大胜利。

随着全省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阶段,针对省外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和病毒流行特点,省委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策略,全面加强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中高风险地区入晋返晋人员精准排查管控、进口冷链物流与快递邮件疫情防控和其他陆路口岸返晋人员排查管控,严防省外疫情输入。加快补齐疫情防控短板不足,提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等能力。“按照省里的安排部署,我们进行了多次卫生应急演练,包括境外输入、联防联控机制和综合性的模块化卫生应急演练。通过各种演练,可以高效建立卫生应急指挥体系,提高卫生应急队伍应急处置能力。”省卫健委应急办工作人员李甲男深有感触。

“疫情传播风险仍未完全消除,境外输入风险不容忽视、国内反弹压力不容忽视、放松警惕现象不容忽视,必须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去年以来,省委连续多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始终进行了科学、精准的研判。特别是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并落实“早快准”防控策略,建立完善五级书记抓落实、县乡一半力量抓防控等工作机制,创新实施“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整体封控、分区切割、划小单元、网格管理”等有效举措,免费开展常态化核酸筛查,成功应对30多起疫情冲击,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这首先得益于有力、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形成一套山西防控的有效经验。”省卫健委副主任、省疾控中心主任冯立忠深有体会。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稳稳控制着疫情防控大局。省委、省政府统一调度,及时分析研判形势、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决策部署,从时效上决断、从靶点上发力、从不变上应变、从统筹上调度,牢牢掌握着主动权。

科学专业的防控能力 全力守好“五道防线”

今年以来,受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影响,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复杂局面,我省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早、快、准”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精准科学、以快制快、快上加快”等防控策略,守牢入晋卡口,开展常态筛查,运转监测体系,防范隐匿传播,畅通供应链条,精准应对多起疫情冲击,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山西阵地。

前段时间,在太原市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省疾控中心驰援太原的两个移动方舱实验室每天可以完成10万人的核酸检测任务;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准确、及时完成了病毒基因测序,通过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可梳理还原传播链条,进而不断优化调整各类防控措施。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任斌知表示:“我们疾控工作者要以坚定的抗疫信念、精湛的专业技能,坚守在卫生防疫一线,不断优化检测策略和流程,针对病毒变异的新特点,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

为充分发挥大数据应用在疫情防控中的关键作用,织密扎牢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电子围栏”,省疫情防控办对“山西健康码”进行了多次迭代升级,不断完善功能,对涉疫地区入晋返晋人员实施分类管理,并积极推动健康码精准赋码,及时解码,助力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防范疫情输入,关键在于源头管控,重点在于坚决果断,核心在于兵贵神速。省委明确提出“建立防范奥密克戎病毒隐匿传播体系”,鲜明指出了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当务之急,清晰点明了疫情“防得住”的有效策略和制胜法宝。

   “面对全国各省疫情反弹严重,各市一定守好五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机场、车站、公路卡口,第一落点排查管控。第一时间‘落地核酸+点对点接返+精准赋码’,全链条闭环管控。第一道防线一旦破坏,就会引发疫情燃点或隐匿传播。”冯立忠表示,第二道防线是要分类管控高风险人员。第二道防线一旦破坏,就会引发家庭聚集性疫情或社区聚集性疫情。第三道防线是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场所要定期排查,加强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做到传染源早发现、疫情燃点早扑灭。第四道防线是全面落实测温、扫码查码、查行程“三要素”。第五道防线是加强常态化核酸检测。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防控疫情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坚决守好山西阵地。

“我们承担着省级层面的技术方案制定、分析研判工作,同时,我们的专业人员下沉到基层,指导当地开展防控工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光明说,“经过前一段时间整个防控措施落实之后,可以看到,各行各业各部门都积累了丰富的疫情处置经验,所以,我们能够很好地发现和控制。”

人性化的服务保障 确保防控措施更“接地气”

我省注重落实精准防控理念,在处置疫情做到组织有序的同时,通过人性化的服务保障,确保防控措施更“接地气”。

前段时间,山西健康码“适老版”已上线,同时山西健康码页面增加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晋抗检”小程序、“老幼核酸代查”“码上健康”“保畅码”转码申诉等服务,这也是连日来在积极抗击疫情蔓延、阻击疫情扩散传播过程中山西健康码的再次上新与创新。目前,山西健康码页面已支持核酸检测结果查询、行程卡一次点击免多次验证、新冠疫苗接种预约、疫情风险登记查询、医院挂号等10余项服务,覆盖群众日常防疫就医出行需求的方方面面。

我省在细微之处下功夫,考虑不同群体的切实需求,数字化防疫服务不断推陈出新,兼具速度与温度,不断用创新手段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提供保障。创新设置“健康驿站”,加强工作服务衔接,解决外地入晋在本地无居所黄码人员入住酒店和闭环管理问题。落实点对点闭环管理,第一时间发送健康提示短信,优化赋码转码流程,做好赋码人员的申诉处置、政策解释和人文关怀。

我省启动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在7500余个接种台旁,工作着4.4万余名医务人员和1.1万余名保障人员,他们始终坚守一线,努力付出和无私奉献,使得全省的疫苗接种既有“速度”更有“温度”。群众亲切地竖起大拇指:“山西‘种苗’有一套!”

“守护好自己,就是守护好家庭、守护好他人、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已成为全省3500万人民的共识;“人人尽责、人人尽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已成为全省3500万人民的共同行动。(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