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脱贫攻坚

握紧脱贫攻坚“接力棒”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时间:2021-11-24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日报

——吕梁市第九期中青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教学研讨活动侧记

日前,市委党校组织第九期中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学员深入方山县庄上村、前东旺坪村、赤红村、刘家庄村,就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进行观摩学习。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接过脱贫攻坚的“接力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方山县圪洞镇庄上村是横泉水库移民新村。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以建设“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美丽乡村为契机,以“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评选活动为牵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前东旺坪村是整村移民搬迁村,也是方山县打造的首批美丽宜居示范村。该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悠久的民俗文化,大力发展乡村观光、乡野休闲、乡俗体验、游乐园、农家乐等项目,修建了观光公路、村史馆、民俗馆、农耕文化广场、观湖木栈道、茅草屋观景台等,吸引了许多周边游客进村体验游玩。

宏康牧业公司依托积翠乡赤红村畜牧养殖优势,建设了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实施饲料种植加工、有机肥加工、屠宰加工、冷链运输、粪污处理、牛粪养蚯蚓等配套项目,探索出“企业+村集体+农户”“企业+企业+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三种模式,以农企共建方式开展特色肉牛集中养殖、生产销售、粪化利用等一体化经营,拓宽了产业发展渠道,扩大了产业规模,延长产业生态链,增加了产业效益,实现了发展乡村经济、增加农民就业、带动农民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

刘家庄村依托日照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集中式光伏电站总投资1.7亿元,占地729亩,装机容量18兆瓦。该村在光伏闲置用地规划种植中药材、豆类等农作物,形成农光互补产业链条,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开辟了一条利在长远、环保高效、助农增收的致富渠道。

观摩学习中,中青班学员们了解了乡村建设治理的现状,学习到好的经验做法,也看到了乡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足,特别对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有了深层次的思考。学员们普遍认为,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形成“党委重视、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强化顶层规划设计、机制体制建设,动员各方力量,整合要素资源,明确路径、方法、载体,细化措施,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牢牢把握“既看得见发展、又记得住乡愁”的主线,在抓好“物”的投入、改善环境、培育产业的同时,更要重视传承保护历史文化、弘扬文明新风,促进“人”的提升,努力实现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有机统一、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相得益彰。

“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走稳跑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赛,大力弘扬吕梁精神,不断蓄势、接力而上,实干笃行、奋发有为。”学员刘绍军说,期待通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让乡村振兴的蓝图早日成为现实,让乡村呈现更和谐更美丽的图景,让百姓过上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