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脱贫攻坚(已归档)

交城县创新“搬迁安置”致力“稳定安居”

 时间:2019-07-04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市政府网

  交城于2002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县。“十三五”期间,交城县坚持精准方略,紧紧围绕“人钱树地房村稳”七个环节,有序组织易地扶贫搬迁,累计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35户3712人、确需同步搬迁人口593户1384人。同时,交城立足县域实际,精准定位发展,创新“1379”工作法,在旧村扎实推进整自然村拆除复垦,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实施整自然村搬迁36个;在移民新区合理规划布局周边产业,大力发展“扶贫车间”,搭建政企用工平台,积极探索后续社区治理,基本实现了“搬迁安置”到“稳定安居”的平稳过渡。

  交城妥善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问题过程中,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搬迁后续规划一体化。紧紧抓住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县政策机遇,坚持移民搬迁安置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社保“四个一体化”布局,通盘规划、统筹建设。其中,梁家庄集中安置点周边规划建设集贸市场,设计摊位100个、商铺47个,促进安置点周边农业产品市场化交易,预计可解决1000余人就业问题;规划建设城东小学,全面解决搬迁群众子女就学问题。又如西营天瑞小区安置点设立“扶贫车间”服装加工厂,内设服装加工设备124台,带动了周边80余名女工,稳定月人均工资2000元。二是旧村资源利用集约化。以洪相乡广兴村圪洞坡组为例,2017年完成整村拆除后,旧村宅基地和道路复垦土地约40余亩。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洪相乡广兴村圪洞坡组率先探索农村“三变改革”,将旧村荒山、荒坡、水利设施等资源集中流转,由金利农林专业合作社统一规划种植核桃经济林,复垦耕地按照原有耕地120元/亩的价格流转,旧村资源打包年支付一万元,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三是社区综合管理新颖化。2018年开始,交城县在全面推动移民搬迁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移民搬迁后续管理工作,各安置点以新建或购买的方式配套了搬迁群众管理服务中心,设置了“流动党员支部”和“搬迁村联合办公室”。特别是梁家庄移民搬迁安置点创新设立“爱心超市”,鼓励社区群众以参与社区治理和志愿活动的形式获取爱心积分,用积分换取必备生活用品,截至目前已经带动200余户搬迁人口建立消费台账,安置小区孝老敬亲、邻里和睦氛围逐步形成。

  易地扶贫搬迁是改善贫困人口居住环境生活条件、调整迁出区经济发展结构、拓宽搬迁群众增收渠道、帮助搬迁群众逐步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事关2020年全面小康工作全局。因此应当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16“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会议精神,紧盯搬迁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环节中的突出问题,针对省委骆惠宁书记在《对脱贫攻坚重要指示 抓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整改防范工作》中指出的边缘贫困问题,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环节。一是大力推动旧村拆除复垦和“三变”改革,确保旧村可持续发展。正视搬迁群众落叶归根的心理需求,同时严格落实搬迁拆旧协议要求,把握好拆除复垦政策宣传力度和工作尺度,消除搬迁群众侥幸观望心理。用足用好用活国家土地政策,加快推动复垦土地拍卖交易,结合拆旧区实际,规范拆除复垦工作办法和旧村宅基地复垦交易资金管理。统筹整合整村搬迁村旧村资源,加快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特别要关注资源整合、产业规划、企业带动、股份分配等重点环节,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突出乡村特色,充分盘活旧村农业、旅游等产业发展资源。配齐旧村生产用房,保障好搬迁户在原集体的耕地、林地承包权及相关权益,确保搬迁群众在旧村的正常农业生产。二是盯紧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重点环节,确保搬迁群众真正“搬得出、稳得住”。立足地域生态、文化等优势资源,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完善产业规划,用好金融扶贫政策,制定相关激励措施,引导低技术含量企业入驻安置点,形成“扶贫车间”,带动搬迁人口就业。创新移民管理模式,对移民社区规范指导、登记认可,保障移民管理机构有组织、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加强移民社区物业和基本医疗、教育、养老、低保等服务配套,增强搬迁群众在新安置区的身份认同,确保搬迁群众在移民社区平等享有社会保障权利,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三是关注脱贫攻坚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杜绝可能导致搬迁群众返贫、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坚持因人因户落实产业、就业、社会保障等后续帮扶措施,确保精准搬迁、稳定脱贫。明确“贫困边缘户”概念和范围,平衡贫与非贫之间政策差异,针对贫困边缘户制定出台具体帮扶措施,有效减少基层矛盾。建立相应容错、纠错机制,为一线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干部进行容错免责,保障干部工作积极性。针对同步搬迁户可能出现的因搬迁致贫问题,统筹考虑因搬迁致贫风险,尽量缩小与贫困户搬迁政策差距,对实施同步搬迁户给予优惠政策支持,实现应搬尽搬,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