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环境保护

“山西省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项目”助力美丽山西建设

 时间:2023-02-01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

春节前夕,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应急保障中心(以下简称“保障中心”)收到来自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的感谢函,来函肯定了保障中心在“山西省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项目”中给予的帮助支持。“山西省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项目”旨在向社会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普及环保理念,协助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监督大气污染违法违规行为,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美丽山西建设贡献力量。

2022年初,在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委托和能源基金会支持下,保障中心会同省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总队积极开展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编制了《汾渭平原蓝天保卫战公众参与指南》,在吕梁、晋中、临汾、运城四市公开招募选拔监督员,制定了《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项目工作机制》。2022年7月,“山西省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项目”正式启动并组织了监督员业务培训,25名大气监督员随即深入一线,积极开展环境科普知识宣传动员,实施汾渭平原清洁取暖调研和大气污染防治举报监督等一系列工作,在协助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积极带动公众参与生态环境治理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2022年8月至2023年1月,大气监督员共开展线上线下科普宣传活动23次,覆盖受众4.5万多人次,线上发布科普宣传文章19篇,开展大气监督活动21次,现场发现污染源40余处,为当地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此次项目在强化精准治污、带动公众积极参与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程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