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灾害事故救援

水利部:七方面举措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时间:2023-03-08       大    中    小      来源: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黄垚、刘诗平)记者22日从水利部获悉,水利部门将聚焦推进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能力建设,提升流域水工程调度水平,消除度汛风险隐患等七方面举措,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目标,坚持未雨绸缪、关口前移,打有准备之仗。

据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姚文广介绍,在推进“四预”能力建设方面,水利部门将推进天空地一体化监测,加快构建气象卫星和测雨雷达、雨量站、水文站组成的雨水情监测“三道防线”,延长预见期,提高预报精准度。同时,强化江河洪水、局地暴雨山洪、区域干旱等预警发布,提高对水工程调度和洪水演进过程的预演水平,并根据预演结果迭代更新预案,预置巡查人员、技术专家、抢险力量。

在提升流域水工程调度水平方面,水利部门将编制修订批复《太湖流域洪水与水量调度方案》及年度长江、黄河等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运用计划,组织七大流域开展防洪调度演练,以流域为单元科学调度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等各类水工程,实施流域控制性水工程联合调度。

在消除度汛风险隐患方面,水利部门汛前将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准备情况检查,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盯紧水毁工程修复;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落实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严格水库运行监管,主汛期病险水库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同时做好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

此外,水利部还对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强化蓄滞洪区建设管理、提高抗旱保障供水能力、加强宣传教育和信息报送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