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县卫健局关于《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交城县2018-2019年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时间:2020-03-18       大    中    小      来源: 县卫健局

  开展农村改厕的背景依据:农村改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十三五”期间党和国家明确提出的一项改善民生、惠及百姓的工程,是落实我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改善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标任务:省下达我县任务为2019年改厕3500座,2020年改厕2000座,共5500座。
  主要内容:改厕区域为十乡镇,137个行政村,以近三年内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旅融合村、历史文化村、传统文化村、乡镇所在地和千人以上的村为重点,已纳入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治理、采煤沉陷区治理的村、“空心村”、“留守村”、“空巢村”以及城区六街不分配农村改厕任务。改厕以农户为主,同时将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活动中心、集贸市场等人口集中公共场所的公共厕所列为重点一并实施。
  具体措施:1.做好摸底调查2.做好改厕培训3.做好宣传发动4.明确施工主体5.做好招标采购6.严把工程质量.做好工程监督7.做好档案管理8.做好信息报送。
  适用对象:1.农村老旧厕所改造2.农村传统水泥厕所改造3.水冲式厕所改造4.集体厕所和公厕改造。
  注意事项:凡改建新厕的必须拆除旧厕,不允许不拆除旧厕所而新建厕所,出现老旧和新改两种厕所共用现象;不允许未经集体批准在院外、公共用地上或耕地上新建厕所;不允许厕所只改地下部分而不改地上部分,形成尬厕。
  无害化卫生厕所指:有墙、有顶、有盖、不渗、不漏,通过去除、灭活粪便中生物性致病因子,达到无蝇蛆、无臭味(如农村老旧厕所、水冲式厕所的改造标准)。
  卫生厕所指:有墙、有顶、有盖、不渗、不漏,无蝇蛆,臭味较小(如农村传统水泥厕所的改造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