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交城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20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形成。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公开情况、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组成。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1231日止。报告全文在交城县人民政府网(www.sx-jc.gov.cn)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交城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政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切实增强人民满意度、获得感,为建设和谐稳定新交城发挥积极作用。 

  (一)完善工作机构。我县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成立了由分管县领导任组长,相关副县长和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高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力开展。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制定了《交城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下发了《交城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编制完成了26个重点领域和10个乡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二)深入推进主动公开。以贯彻《条例》精神为主线,紧贴群众需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持续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监管等领域信息,及时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信息,方便群众查看,公开的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2020年,主动公开基本信息共12215条。其中,交城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850条;交城县电视台、交城视听等微信公众号、掌中交城app等主动公开信息8365多条。 

  (三)持续做好依申请公开。积极主动服务群众,切实解决申请人合法合理诉求,对于部分涉及年代较为久远信息的公开申请,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档案馆明确信息标题、制作时间等要素,并进行全面检索,尽量满足申请人信息需求。出台了《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改善和规范公文处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 

  (四)不断加强政策解读能力。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文件公开属性认定和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在政策解读方面以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为原则,将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解读作为重点,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及时关联。 

  (五)进一步优化平台建管水平。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尽最大限度地把各部门、各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平台对外公布,在广泛采取交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办事指南等公开形式的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创新公开载体。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台、交城视听等微信公众号、掌中交城app、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增加工作的透明度。 

  (六)强化工作监督保障。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我县进一步夯实政府网站管理制度。一是强化工作举措,制定了专人负责、日常巡检、信息发布审核、应急值守、安全保障、保密、留言回复、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对政府组成部门和乡镇的微信公众号、微博、APP、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进行了全面监管,对更新不及时、同一平台开设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了集中清理关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8

8

16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

245

715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4

0

62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6

-220

212

行政强制

16

-9

1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

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8

2578.9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12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12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不予公开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12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虽如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但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一是少数部门的公开意识、推进公开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能力有待加强;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均衡,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时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优化,用群众语言解读政策、增加与公众互动交流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县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理论研究学习,正确指导实践。紧随形势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依法行政、透明行政、廉洁行政的有力推手,思想上要更加重视,及时学习新的政策法规,加大调查研究力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政策理论水平,正确指导实践工作。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质量水平。持续做好重点政务信息集中统一公开,促进制度有效执行。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方便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报刊等,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府信息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队伍业务能力。开展业务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提升专业人员能力水平和业务素养,确保各类政府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切实保障我县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