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 政协

交城县教育科技局 关于政协交城十届三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10-31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教育科技局

尊敬的张为善、白杰、郑静、夏飞宇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根据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推动‘双减政策落实的建议”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报告如下:

“双减”政策是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重大举措。落实“双减”工作,教育部门重担在肩。

一、提高学校课后服务质量

(一)减轻学校作业负担。完善作业管理机制。学校要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结构,确保难度不超国家课标。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加强质量监督。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控制作业总量。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优化作业设计质量。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二)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一是课后服务时间。学校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活动,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引导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二是课后服务质量。学校要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三是课后服务师资。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也可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担任。

二、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暑假前,通过县主流媒体宣传播放“双减”政策要求各学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禁在职教师参与或变相参与有偿补课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并鼓励群众积极通过市长热线12345举报平台,提供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共同打击校外培训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校外培训治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二是发挥牵头作用。县教育科技局联合县文旅局等7部门开展暑期部门联合整治校外培训机构部署会,传达了省市县文件精神,对暑期联合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以及学科类隐形变异治理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明确了各部门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确保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学科类培训“销声匿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县教育科技局将继续畅通投诉渠道,高质高效办理群众反映的“双减”问题。通过暗访督查,标本兼治、内外同治,把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与落实深化教育改革结合起来,统筹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以高质量监督推动交城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促进双减政策落地生根!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认知,引导家长理性看待各类培训,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加大审核力度,严禁不达办学条件机构进入市场;强化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对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真正巩固“双减”成果,净化育人环境。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交城县教育科技局

2023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