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 政协

交城县教育科技局 关于政协交城十届二次会议 第14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2-14       大    中    小      来源: 交城县教育科技局

尊敬的崔柳生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根据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县中小学阅读能力培养的建议”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报告如下:

一、规范书籍目录。关于有切实可行的、科学统一的青少年阅读标准和推荐书目,解决选择书籍的问题。教育部公布有阅读推荐的目录,我们也加强书籍筛选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更多有效措施,并强化落实。

二、深化课堂变革。通过推进语文课堂教学改革、专题阅读课、各学科教学中阅读能力的培养等具体做法,让学生会读书。

三、保障阅读课时。我局已安排将中小学阅读排入课表,教师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课外阅读指导。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评估中体现对课外阅读的考查,并在中小学素质报告中反映学生课外阅读情况。下一步继续强化检查,考核,督促学校有计划开展专题阅读教学,深入探索专题阅读课教学策略,构建科学高效的专题阅读教学课型。

四、开展阅读活动。开展了“传承礼仪、弘扬美德、树立新风”国学教育活动、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等活动。学校每周至少安排一节国学经典课,每月召开一次国学教育主题班会,所有教师选读国学经典读本。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管理机制,保障阅读有效实施。通过“安排专题阅读课时,保证阅读时间”“建设校园阅读平台,拓展阅读空间”“构建科学评价体系,提升阅读品质”等具体做法,从评价机制上保障阅读工作的持续推进。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交城县教育科技局 

2022年7月23日